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走进老人们的世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22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

    夕花朝拾

    北京交通大学

    “夕花朝拾”

    暑期社会实践团

    “

随着暑期的到来,由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夕花朝拾”社会实践服务团走进了双缘敬老院和乐老汇敬老中心。


    1

第一站:双缘敬老院

    实践团成员于7月21日早晨在交大东门车站集合完毕,踏上去往双缘敬老院的征程。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位于苏家坨镇聂各庄路的双缘敬老院。


    到达之后,我们与志愿者服务队合作包爱心饺子,有的擀皮,有的捏馅。除此之外,我们取得抹布与拖把参与扶手与地面的清洁活动,认认真真地打扫卫生,给爷爷奶奶营造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即使天气炎热,组员们也是汗流浃背充满热情地投入其中。

    表演节目的时间!

    随后,我们与老人们分别表演节目,有歌唱,有朗诵,有单口相声,有绕口令……表演形式多种多样,表演内容丰富多彩,爷爷奶奶看的津津有味,时不时眯着眼睛跟着哼唱,手指也在跟着曲调不停地挥动,脸上洋溢着喜悦的模样。表演结束,激烈的掌声也在激起着我们的表演欲,于是我们在意犹未尽的情况下又大合唱了一首《爱》,营造了一种愉快的氛围。也希望爷爷奶奶能够通过这首歌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关心和内心深处的爱。

    在敬老院的时间无疑是短暂而又充实的。通过这次短暂的相处,我们知道了爷爷奶奶没有了年轻时的激情与火热,但他们时不时还是会调皮地逗一下身边的老人,然后会像小孩子一样开心的笑着,心满意足。而我们进入到老人生活的地方,感受到了老人的生活方式,通过聊天了解到了老人内心的想法,而后让老人真真正正的感受到了我们在老人的身边陪伴着他们。返回途中,在每一个成员脸上都能看到辛苦却又心满意足的微笑。



    2

    乐老汇养老中心

    7月22日下午两点半,我们再次在交大东门公交车站集合,踏上去乐老汇养老中心的征程。3点左右,我们顺利抵达乐老汇养老中心,与养老中心负责进行交接,见到了那里行动不便的爷爷奶奶。


    与爷爷奶奶简单交流以后,我们为他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董禹同学为爷爷奶奶朗诵了《当你老了》。

    点击下方空白区域查看隐藏内容

    《当你老了》

    当你老了 走不动了

    炉火旁打盹 回忆青春

    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 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

    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

    当我老了 眼眉低垂

    灯火昏黄不定

    风吹过来 你的消息

    这就是我心里的歌

    当我老了 我真希望

    这首歌是唱给你的



    张祥同学为老人们演唱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最后实践团全体成员演唱了《稻香》。也许是我们的表演真的感动到了爷爷奶奶,在表演结束后,其中一位老人还紧握于秀超同学的双手,对实践团的来临表达深深的感激。也许是我们的到来像家人一样的相处让他们感受到了久违的愉快。

    这次实践活动,让我们走进了老人们的生活。我想:每个人都会经历生老病死,当我们老了,青春不再,那时的我们可能也会希望有这么一群有活力的年轻人来陪伴。

    实践活动虽然很辛苦,但我们收获也很多。

    关爱老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 夕-花-朝-拾 ❤

    文案:孙俪榕

    排版:王嘉伟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