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1000名智博会志愿者即将上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21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将于8月23日至25日在重庆举行。智博会将围绕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届时将通过“会”、“展”、“赛”、“系列活动”,倾力打造集产业盛会、前沿展示、赛事路演、高峰论坛、智能体验于一体的全国最专业、国际有影响的交流合作平台。

    在山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为保证智博会的顺利进行、给嘉宾优质的体验,1000名智博会志愿者通过严格的选拨、考核与模拟实践,即将上岗。

    朝气蓬勃的智博会志愿者

    

    他们身穿蓝白配色的志愿者服装,宛如一群朝气蓬勃的“蓝精灵”。

    此次智博会志愿者服装以蓝、白二色为主,配备上衣、下装、帽子、鞋子、袜子等部件。为使服装看起来简洁又紧扣大会主题,在服装的布局上,统一在左前胸放置了智博会LOGO,后背印有大会主题“智能化:为经济赋能 为生活添彩”,左袖口为志愿者心手标志和青年志愿者5个字,右袖口为智博会英文缩写“SCE”3个字母。在款式设计上,为充分展现青年志愿者的青春风采,凸显大方得体、舒适便利的功能,女装设计了裤裙,男装则设计了长裤。

    在设计理念上,充分融合智能、科技元素,如光一般的线条搭配闪烁的光点,寓意科技讯息与数字化时代像光速般至上而下奔涌向前。

    随后,这群身着统一服装的“蓝精灵”们,将“用青春书写责任,用微笑添彩智博”作为口号,为大会开启青春靓丽的志愿服务风景线。

    严格选拔,严格考核

    自5月份智博会志愿者招募信息正式发布后,共收到报名信息3000余条,经过层层筛选,选拔出了1000名志愿者,包括944名大学生志愿者和面向社会招募的56名青年志愿者。其中的大学生志愿者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6所高校。

    “考虑到本次智博会的特殊性,我们要求招募的志愿者要有良好的外语翻译能力、信息化大数据平台技术维护能力、新闻采编能力以及医疗救护能力等。”该负责人说,招募志愿者时充分考虑了参展企业的特殊要求,例如服务无人机竞速大赛的志愿者除了参与引导协助等基本志愿服务外,还要完成设备管理、导播直播、秩序维护等工作。

    8月16日至18日,1000名智博会志愿者在重庆市团校的组织下,分别在西南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开展了为期3天的集中理论培训。培训课程由重庆市团校精心设计,邀请了北京奥组委志愿者培训师那立新等专家现场授课,为青年志愿者进行志愿者礼仪、服务标准用语、交流技巧等方面的专业培训。集中培训期间,志愿者还系统了解了中国国情和重庆市情,以便能为与会嘉宾更好地介绍中国,介绍重庆。

    “理论培训结束后,我们结合‘应知应会’手册对志愿者进行了考核,培训期间也有专人就手册内容进行反复抽问考察和集中测试,考核不合格的志愿者将被淘汰。”市团校工作人员说,“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包含了智博会概况、重庆市情、旅游文化、礼仪素养、急救常识、科技常识和常用英语7个板块,共计150余题。从考核情况来看,志愿者基本能够熟练掌握相关知识。

    8月18日,在结束为期3天的理论培训后,1000名智博会志愿者于8月19日至21日,在国博中心、重庆机场等志愿服务点开展实践培训,全面模拟智博会上岗服务状态。

    竞争最大岗位——主峰会志愿者

    在智博会志愿者岗位中,有一个岗位的竞争尤其激烈,那就是主峰会志愿者。“女生要求身高170厘米,普通话标准,能够进行流利的英语对话,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团重庆市委相关负责人说。最终,通过层层筛选,团市委从几百名报名者中选拔了28名志愿者负责服务主峰会,苗心童便是其中之一。

    苗心童就读于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翻译专业。大学期间,她的专业成绩在年级一直名列前茅,笔译和口译都具有一定的水准。“面试的时候我们就对她印象深刻,各方面综合能力都很不错。”四川外国语大学团委副书记陈派如此评价苗心童。

    在主峰会志愿者招募过程中,川外一共有250多位同学报名参加选拔,最终只有7名志愿者成功入选。

    “我们一共进行了两轮考核,第一轮是现场面试,第二轮是拍摄一个展示自己的视频。”苗心童回忆说,“拍视频的时候很紧张,虽然之前查了很多智博会的中英文资料,做了充分的准备,但还是怕落选,不过竞争压力大才有动力嘛。”

    当得知自己成为主峰会志愿者后,苗心童非常惊喜。“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展现重庆青年蓬勃向上的青春风貌。”

    难度最大岗位——无人机、无人驾驶组志愿者

    志愿者分组时,重庆邮电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伍鑫选择了自己并不擅长的无人机组。根据工作安排,在智博会期间,伍鑫和其他服务无人机组的志愿者将参与无人机竞速大奖赛的设备管理、现场执行统筹、导播直播等工作。

    “虽然和我的专业不对口,但我对无人机竞速大赛很感兴趣。”伍鑫说,为了能顺利完成工作,他在面试成功后便开始给自己充电,补习无人机相关知识。

    “我现在知道的也不多,但无人机的基本工作原理等知识我已经了然于心。”伍鑫说,作为一名在无人机组服务的志愿者,必须要对无人机有所了解才行。

    和伍鑫一样,选择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参与志愿服务的还有重庆邮电大学法学专业学生刘琦。她在志愿者分组时,选择了和自己专业毫无关系的无人驾驶组。“我学的文科专业,想借这个机会多了解一些理科知识,拓展自己的眼界。”

    选择陌生专业领域,让刘琦和伍鑫在培训时吃到了苦头。“以前没有接触过无人驾驶,对相关知识了解极浅,培训时老师讲到的很多无人驾驶相关的专业知识都比较难理解,不好记忆。”刘琦说。

    为了加深自己对相关知识的掌握,保证在智博会期间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刘琦和伍鑫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及时向专业人员和老师求教。“有时候他们给我讲了,但还是不懂,就只能追着他们问。”刘琦笑着说,“没有得到解答的问题,就记在小本子上,回寝室查资料,再补课。

    工作量最大岗位——制证组志愿者

    和大部分还在参加培训的志愿者不同,来自西南政法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志愿者谭皓月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

    像谭皓月一样已经上岗的还有其他63名志愿者,他们分别服务于外事组、嘉宾组、综合组、宣传组和大赛组。

    谭皓月选择到综合组服务,根据工作需求,她和其他志愿者们需要配合制证组的工作人员完成几万张证件的制作。

    8月12日是谭皓月上岗以来最忙的一天,那天她一人便塑封了1450个证件。为了尽可能多地完成塑封,志愿者们来不及等刚塑封好的证件冷却,便要用手将证件整理好。“刚塑封完的证件很烫,那天下班的时候我的手指都有些麻木了,被烫得没有了知觉。”谭皓月笑着说。

    庄严誓师,即将上岗

    8月18日,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志愿者上岗誓师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

    重庆市副市长李殿勋出席誓师会,并勉励广大青年志愿者要当好大会服务员、当好文明传递者、当好形象代言人,真诚、热情、周到做好各项服务,尽好东道主责任,为办好智博会,为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变革,奉献青春力量。

    誓师会上,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的王虹雅同学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随后全体志愿者激情满怀地进行了上岗宣誓。他们纷纷表示,将把青春挥洒在智博会现场,展示最美的“志愿服务名片”,展现重庆人民耿直豪爽、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

    在智博会期间,1000名青年志愿者将分成协调联络、嘉宾服务、活动宣传等8个工作组,分赴国博中心、江北国际机场、火车站、汽车研究院、重庆新闻中心以及20余家酒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来源 | 重庆日报、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 | 罗海霞

    设计 | 耿   强

    投稿 | zyzmtzx@126.com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