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脱贫攻坚主战场 | 青年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在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8-20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脱贫攻坚主战场

    青年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在行动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十九大报告要求“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习总书记指出“要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留守儿童的身心愉悦、安全健康、成长成才已经成为全社会的重要关切。

    2018年暑期,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回应社会需求,不断创新关爱形式、丰富关爱内容、拓展关爱内涵,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物质“脱贫”

    让留守儿童学习生活有保障、行动上受鼓舞

    “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残疾人是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中的特困群体”,留守儿童在物质上的“脱贫”是检验精准扶贫效果的一个标志。各地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通过爱心募捐、公益众筹等形式,汇聚了社会爱心力量,向留守儿童捐赠了助学金以及书包、文具、书本、衣物等学习生活用品,为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

    7月22日,湖北文理学院的志愿者前往湖北枣阳开展暑期支教,为留守儿童捐赠了书籍等爱心物品,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8月8日上午,安徽砀山团县委在砀城第三小学开展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为孩子们分发了爱心捐赠的学习用品、图书和食品。

    8月10日,山西吕梁的志愿者为方山北武当寄宿制小学的孩子带去了300件衣物。

    精神“脱贫”

    让留守儿童收获自尊、自爱、自信、自立、自强的性格底色

    8月6日至8月10日,天津市河北区“七彩假期”夏令营开营,共有23名小营员参加活动。其中4名为河北区对口支援甘肃省天水县贫困村留守儿童,19名为河北区外来务工人员和贫困家庭子女。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培养了青少年自尊、自爱、自信、自立、自强的性格品质。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实干担当能力。孩子们走进天津觉悟社纪念馆、梁启超纪念馆,体会五四精神,感受革命先辈的爱国情怀和奋斗历程,在排演诗朗诵《少年中国说》中,内化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责任感。

    开展自然科学探索,提升分析观察能力。孩子们走进自然博物馆和极地海洋馆,回溯人类的起源与历史,与来自南北极和神秘深海的动植物“朋友”面对面,近距离的进行自然探索和科学体验,探寻大自然的神奇奥秘。

    开展社会情感课程,提升自我觉悟能力。通过正面管教SEL课程,志愿者帮助孩子们在游戏中掌握正确管理情绪的方法,学会在困扰之下冷静思考,并做出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任的决定。

    情感“脱贫”

    让留守儿童感受亲情陪伴的温暖与快乐

    父母的示范和陪伴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相比物质上的贫困,情感上的缺失更让人难以承受。不论是父母外出打工导致的“留守儿童”还是父母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和事业上导致精神上的“留守儿童”,对于他们而言,父母的陪伴成为一件遥不可及的“奢侈品”。

    来自江苏科技大学、新疆农业大学、镇江高职、镇江信息中专、镇江实验高中的志愿者在江苏镇江宜城街道中心社区开设了七彩假日梦想课堂,为留守儿童们提供为期三周的日间托管、作业辅导、艺术欣赏、公益实践、户外活动、习惯养成、品格培养等志愿服务,陪伴孩子度过快乐的暑假生活。

    志愿者互相合作、相互配合,引导孩子们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展示自己的才艺。志愿者及时记录了孩子们的精彩瞬间,鼓励孩子们大胆表现。在志愿者的关爱和陪伴下,孩子们渐渐改变开始的羞怯、内向、怕生,一个个变得活泼、灿烂、美好。

    “虽然我们陪伴孩子们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希望在我们的影响下,更多的人能认识到‘陪伴式教育’的重要性”,志愿者说:“只有家庭、学校、社会都能承担起关爱留守儿童的共同责任,才能让孩子们的笑脸永远灿烂”。

    文化“脱贫”

    让留守儿童素质教育不缺位、综合能力有提升

    江苏徐州的青年志愿者开展了“七彩假期”青少年综合能力提升志愿服务项目,为留守儿童开启缤纷夏日。

    开展安全自护培训,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孩子们在徐州市卫生应急体验馆参加家庭安全、校园安全、自然灾害避险模拟等多个场景的课程培训,通过丰富有趣的现场实验和亲身体验,学习自护常识和自救技巧,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安全意识。

    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进行户外攀岩、协作游戏,孩子们在极限运动中突破自我,汲取成长的勇气,在互帮互助感受到协作和团结的力量。

    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提升艺术创作能力。志愿者在科技知识、传统文化上给留守儿童授业解惑。孩子们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机器人,学习陶艺制作,体验扎染工艺,进行书法比赛。活动开发了青少年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让他们体会到传统文化之美。

    留守儿童问题不仅关乎家庭,更关乎发展,关乎未来。广大青年志愿者行动将继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助力留守儿童物质“脱贫”、精神“脱贫”、情感“脱贫”和文化“脱贫”,为孩子们撑起爱的天空。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如习总书记所说,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早日成长为祖国栋梁!

    编辑 | 曹  淼

    设计 | 李承熹  贾红蕾

    投稿 | zyzmtzx@126.com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