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接受《光明日报》书面采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9-04-28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导语

    日前,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接受《光明日报》书面采访,与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进行“圆桌对话”。3月16日,《光明日报》刊发《参与志愿服务,拥抱新时代社会文明之光》。现全文刊发张朝晖同志的书面采访内容。

    光明日报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结合您的经历和体会,您认为我国的志愿服务事业走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张朝晖

    总结我国志愿服务的发展历程,一般来说可以作这样一个概括,志愿服务从共青团的一项开创性工作,已经成为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载体,正日益成为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的有效构成和现代化治理能力建设的有生力量。

    青年志愿者扮演了开拓者、引领者的重要角色,使我国的志愿者事业从发端之初就具有实践先行、青年先行、活动先行和组织化动员程度较高等鲜明特点。共青团发起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志愿服务队伍、组织、立法、文化等领域都进行了开创性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赞扬“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

    以“青年志愿者行动”为例,从1993年到2003年,可谓发凡起例的十年,迄今为止青年志愿者行动所有重要的规范性文件和行动标准比如具有集大成功能的“注册志愿者制度”等都是在这期间制定推出的,迄今为止最具影响力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比如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大型赛会志愿者、“保护母亲河”、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海外计划等都起步于这十年,极具中国特色的“一助一”长期结对、持续接力扶贫等活动方式和机制都在这期间定型。从2003年到2013年,可谓走向辉煌的十年,尤其以2008年参与汶川抗震和服务北京奥运的青年志愿服务为代表,2008年成为青年志愿者行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年份。

    2008年以后,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对志愿者事业的统筹和领导,我国志愿服务的大格局发生了重要变化,从共青团发起实施、主导推进、一枝独秀,逐渐发展为全社会各方面协同参与、各展所长、百花满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志愿者事业,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推动了志愿者事业在新时代的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繁忙的治国理政中,多次给志愿者团队或群体回信,勉励广大志愿者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为广大志愿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启了志愿服务的新时代。

    光明日报

    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体制机制,是保护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的保障和支撑,您认为在制度建设层面,目前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还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完善?

    张朝晖

    我国志愿者事业之所以能在不长的时间里取得长足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从起步之初就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群团主办、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和协调机制,这个格局有利于相关各方立足本职、找准位置,优势互补、各负其责。但随着志愿者事业的快速发展,相关各方基于不同角度、不同立场,在志愿者事业的发展路径、社会功能、管理模式等方面也产生了一些分歧,导致有的地方和部门出现偏重于行政化管理、工具化使用的不良现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审议,印发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出台了《志愿服务条例》,进一步从国家制度层面、法律法规层面对志愿服务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我们也要看到,相较于德国、美国等志愿服务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我国志愿服务制度建设还是比较落后的。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我们要以更多更好的志愿服务实践,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法治化,在法治化基础上提升规范化水平,在规范化基础上实现常态化。

    光明日报

    专业化的志愿者队伍建设,是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持续健康开展的基础。在完善志愿服务人才培养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张朝晖

    很多志愿者都听说过这句话,“我们不仅仅是来做好事的,更是来把好事做好的。”要把好事做好,就要不断提高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依我个人的观察,志愿服务人才培养的主要矛盾不是具有某一方面专业技能的志愿者,而是具有较高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基础专业训练的志愿服务行业的推动者、志愿服务组织的管理者、志愿服务项目的运营者。党政主管部门应该立足于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需要,高度重视这类人才的培养,努力做到有规划、有经费、有措施,使这个队伍成为党的群众工作队伍中的重要力量。

    光明日报

    您认为,未来,志愿服务事业会有哪些新的发展趋势?发展的重点会在哪里?

    张朝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志愿服务的实践积累已非常丰富,理论体系也初步形成,中国特色正日益凸显。从面向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中国特色志愿者事业正经历着重要的转折,志愿者事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为统领,积极推动志愿服务由相对传统的活动型向全面而深刻的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和国际化转变。

    要以志愿服务项目化提升专业化

    志愿服务要坚持需求导向,以满足党和政府需要、服务基层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痛点”为出发点,开发“雪中送炭”、切实管用的志愿服务项目,以项目凝聚具有专业服务能力的团队,以专业化的项目运营实现社会资源的聚集,进而推动团队发展成为具有较高专业服务能力、运营能力、发展能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以常态化、可持续的服务满足多样化、多元化的社会需求。

    要以社区志愿服务的大发展提升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我国的志愿服务发端于社区,服务于民生诉求。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往往倾向于组织大型的、标志性的志愿服务活动,而逐渐忽视了分散的、小型的、持久的、专业化要求较高的社区志愿服务。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城乡社区存在的巨大的志愿服务需求和志愿者供给,坚定不移地推动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民生诉求相吻合的社区志愿服务,以相对灵活的服务项目、相对专业的服务团队和相对固定的服务半径,用心做好“小而美”的社区志愿服务。

    要大力提升我国志愿服务国际化水平

    志愿服务国际化是新时代志愿者事业发展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志愿服务归根结底是一种文化现象。我们相信,以志愿服务为纽带的国际交流能够超越文明隔阂,超越文明冲突,实现民心相通。习近平主席勉励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促进中国梦和各国人民的梦相通相融,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贡献。”我们将努力做大做强“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扩大和加深与UNV及世界各国志愿服务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加快中国青年志愿者走出去的步伐,扩大中国青年志愿者走出去的范围。

    要高度重视、积极引领和大力支持我国企业志愿服务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的企业志愿服务取得了长足发展,许多企业都建立了不同类型的志愿者组织,开展了较为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但总体来看,我国的企业志愿服务依然处于重要的起步阶段。我国有一百多家企业集团进入了世界五百强,这些大型的企业集团理应成为中国企业志愿服务的示范者和引领者。但遗憾的是,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积极评价的企业志愿服务现象依然非常缺乏。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