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支团 | 青春绽放西海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9-06-26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陇西苦瘠甲天下,西部支教一年,终身受益无穷!”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察时,对参加宁夏海原支教学生的勉励。习近平总书记于2011年4月、2016年4月两次考察中国科大时,都曾与支教队员亲切交流。

    1999年,中国科大响应团中央、教育部的号召,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成为全国最早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高校之一。截至目前,中国科大已连续派出二十届共135名队员赴祖国西部开展志愿服务,其中有131人在宁夏海原县接力支教。

    海原在地理位置上属于西海固地区。西海固,史称“苦瘠甲天下”之地。西海固是贫困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是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正因为中国科大支教团的到来,宁夏海原出现了第一台净水机、第一个爱心电话亭、第一根校园网线;不少学生有了第一张全家福、第一副近视眼镜,第一次走出黄土坡看到外面的世界……

    20年来,一届届研究生支教队员用粉笔为西部的孩子们推演算式,也描绘出自己的青春光芒;用足迹拼出家访的地图,也标注着自己的青春韶华;用服务人民的初心奉献西海固,也升华了自己的青春价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我们将继续秉承报国之志,鼓励更多的青年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个人的理想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把爱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说。

    历经洗练 青春激扬

    “三年两头旱,中间风沙愁,人畜辛苦劳,十种九不收”,这首民谣描述了海原曾经的干旱环境和生存状态。在海原支教的学生经常会流鼻血,前几年支教队员们经常要去很远的水窖打水。早年的支教队员只能在周末才能去县城洗澡,有时因为周末要去家访,夏天连续几个星期不洗澡也是常事。

    然而这些生活上的困难,对于支教队员来说并不算什么,初来乍到的他们,一头扎进支教工作中。

    随着退耕还林政策的落地和国家扶贫脱贫政策的实施,海原的生态环境和生活条件正在好转,“苦瘠甲天下”正在成为历史。如今,当地办学条件也在快速提升,与发达地区的学校已无多少差别,可是“读书不如嫁人、上学不如打工”等落后的家庭教育观念仍然存在。于是,家访做家长的思想工作,便成了历届支教队员的“必修功课”。第10届支教队员张旭东利用双休日和假期家访,足迹遍及10多个乡镇,写出家访笔记3万余字。

    历届支教队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争取多方资助,想方设法丰富课内外生活,不断提高支教扶贫脱贫的成效。他们联系企业赞助安装净水装置,变“苦咸水”为甘甜可口的饮用水;开展“一帮一”启明星导航活动,累计资助海原县贫困中学生6500人;开设“七彩课堂”足球课,引导学生开展体育锻炼……

    第9届支教队员付雷回想起十多年前的支教经历,仍深有感触:“我们学会了在陌生的环境自力更生,与外界沟通,融入新集体;我们在西部基层实践着我们的信念,收获了生活的经验与人生的智慧。支教的经历,注定会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底,激励我们不断前进。”

    彼此成就,生生不息。20年来,经过支教锻炼的队员发展态势稳健喜人。有的成长为所在团队最有作为的教授,有的锻炼成所在单位最年轻的骨干,有的跻身为所在领域著名的创业者和企业家。支教队员的青春,因尽责担当而澎湃,因拼搏奋斗而激扬。

    彼此温暖 传递爱心

    “这次回海原,出租车师傅听说我曾经在这里支教,坚决不收车费”。现在已是安徽省巢湖市数据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的第11届支教队员宫成动情地说。

    2019年6月,中国科大组织开展了由校领导带队的支教回访工作,宫成应邀到海原几所中学分享青春成长故事。“一名学生家长专程赶来看望我们,感谢当年我们给他的孩子配了第一副近视眼镜。”

    2008年,支教团在当地启动了“光明行”健康助学配镜活动,累计为上万名学生提供免费视力检测,为上千名患高度近视却无力配眼镜的学生免费配送眼镜。

    宫成谈到当年的一幕场景,至今感慨万分:“班上有名女生,起初不知道自己患有先天性高度近视,她配镜验光时,第一次看到清晰的世界,那种惊喜的表情让我终生难忘!这也让我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奋斗造福更多的人。”

    2017年10月19日,一则寻人启事引起中国科大人的关注。宁夏大学的大一新生张佳丽在“中科大帖吧”发布了一则寻人帖,希望找到曾经在海原支教的李德政。“李德政哥哥从初一开始不仅每学期给我寄来助学金,还经常给我写信,指导我如何学习,我很感激他。”张佳丽当年由于没考上理想高中,而愧于联系李德政,从此断了联系,现在终于考上大学,有勇气来找李德政哥哥了。

    这则寻人帖发出以后,张佳丽收到了50多个回复,同时也如愿联系上李德政。

    从来没有奢望过上大学的高峰兄弟三人,在支教队员的辅导与资助下,都顺利完成学业并考上大学。哥哥考上长安大学,弟弟考上天津大学,高峰本人考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值得一提的是,在支教队员的影响下,高峰在大学期间,也利用假期到贵州的山村开展支教。

    闫鹏飞是第18届支教队团支部书记,2016年4月26日在科大图书馆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支教队员时的重要讲话。闫鹏飞说:“青春与奋斗紧密相连。西部支教一年带给我们的力量让我们受益无穷。我们历届支教队员将传承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谱写无悔的青春之歌!”

    70后到00后

    20年接力支教

    支教20年来,中国科大支教团在海原赢得了师生和家长们的广泛赞誉,也先后多次获得各部门和机构的表彰、鼓励。这些荣誉既是肯定,又是期许。2018年9月,中国科大第21届赴海原支教团已遴选组建完毕,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支教培训,将于2019年夏天接过上一届的接力棒。

    第20届支教队员纪元,2000年10月出生,14岁考取中国科大“少年班”,2018年本科毕业后尚不足18周岁,成为海原乃至全国支教队伍中第一个00后支教队员。

    从第一届的70后到如今的00后,时间跨越了20余年;从曾经的尘土荒凉到如今山川渐绿,西海固自然环境的变化见证了生态文明的建设成效;从当年的土坯课桌到如今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海原教学条件的改善见证了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巨变。时光流转,万物变迁,但是,以青春之我为国奋斗的情怀和精神是永恒的。

    2018年9月,中国科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大三学生赵地,在支教申请书里,特意提到了他的父亲——他在22岁时放弃在内地舒适安逸的工作,选择了援藏,从华北平原上的小城只身一人来到荒凉贫瘠的西藏某地,成为国家保密单位的一名技术员。

    “父亲每次向我提起在西藏的事情,说起他的藏族同事,眼睛里就会发光。那种目光也在鼓励着我传承父辈报国之志,以我们这一代人的方式报效国家。”如今,赵地已如愿成为第21届支教队员,将于今年7月赴海原支教。

    “只有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我们这一代青年,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美丽绽放。”即将奔赴海原接力支教的第21届支教队队长张晓雅说。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