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爆红的诙谐支教日记背后:“你所承担的责任比你想象的要重”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9-07-19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昨天测验了一下,现在批两分钟卷子,就要给自己做十分钟心肺复苏。”“不教书你永远也体会不到,一道题讲了二十遍然而学生还是给你胡写的那种怒火。”“感觉每一天都在历险,今天的‘守关怪物’是学生长毛儿的作业本。”

    近日,复旦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成员王丹丹因一篇短文记录支教日常而广受关注,她轻松诙谐的文字为支教增添了几分活泼欢脱。

    平日里,她与学生们的相处模式与日记里别无二致。“我们比较像朋友,走在路上碰见的时候,他们会喊我丹丹来打招呼。”但同时她也强调,“支教不是段子,而是一种真实的生活。千万不要觉得支教是一件很轻松、很快乐的事情,实际上你所承担的责任往往比你想象中的要重。”

    如何教学

    王丹丹是复旦大学2014级哲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期间继续修读哲学系西方伦理学。长期支教是她两年前就定下的目标。

    2017年夏天,王丹丹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做了为期两个月的精准扶贫调研。有一次,她跟随教科局教研室的老师去旗上各个学校巡考,英语考试时,试卷上某道题出现了“teachers’ room”,而课本上写的是“teacher's room”,当时所有监考教师都觉得试卷出错了,便拿来问教研室的教师,最后发现其实这两种写法都是对的。

    这件事对她的触动很大。“当时我就觉得,西北部地区的教育缺少的并不仅仅是硬件,更重要的还有‘软件’。这是影响我后来参加研支团新疆点支教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她说。

    王丹丹认为,支教应该看重的不仅仅是成绩,更重要的还是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要重视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唤起他们对未来的希望,帮助他们开阔眼界、树立目标,这才是支教真正的意义。

    因此,她在第一学期教授七年级《道德与法治》课程时,会尽量在基于课本内容上的基础上,多穿插一些视频、图片,或者时事新闻。

    比如,讲“人际交往”这一课,她会给学生们播放一些电影片段,通过主人公和反派对其他人不同态度而导致的后果,来点明人际交往的重要性。

    “我觉得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可以让他们接触到一些不同的东西,激发他们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和向往。”王丹丹说。

    她说,因为内容有趣且氛围轻松,学生们都很愿意上课,同时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同学们成绩优异,她教的四个班期中期末都占据着级部前四名的位置。

    在第二学期,因支教学校教学安排的变动,王丹丹开始教授八年级学生的数学课程,在迎来更多挑战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感动。

    在期中考试后的家长会上,一名学生的父亲找到了她,说自己女儿成绩提高了很多,频频道谢。“她爸爸真的一直在道谢,说了有二十多次吧,眼圈都红了。学生也在哭,搞得我也想哭。”她回忆道。

    复旦研支团新疆点队员的教学成绩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我的队友也都很厉害,比如迪丽会采取‘请进步最大的学生看电影’这种奖励方式,叶子也会给努力上进的学生买点小礼物,她们任教的科目期末成绩也都排在级部前面。”王丹丹说。

    教学之外的“任务”

    除了教学,复旦研支团的队员在支教学校里还承担了很多“任务”。

    “比如我们学校有个‘旦曦书苑’,是由前几届研支团的学长学姐们创建的,用来作为学生们自由读书的小天地。经过每年的补充,目前已有近三千册图书。”王丹丹告诉记者,“每学期期初我们都会面向全校学生招募管理员,并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带领他们在书苑开放的时候一起值班,从而加强学生的管理和组织能力。”

    为了让学生走出新疆,到更广阔的世界看一看,2019年4月,复旦研支团新疆点的队员们发起了第二届“代我去远方”作品征集活动。

    活动主题是“如果给你一天时间,可以去到世界上的任何角落,你会用这一天去哪里,又会在那里做些什么?”支教点拜城县第二中学七、八年级的学生纷纷给出了答案:他们想去威尼斯,想去欧大陆,想去南极看极光,想去江南看水乡,想去上海,去日本看星空下的富士山……

    通过线上线下投票等方式,研支团最终选取了四名学生,他们将于7月13日抵达上海,参与复旦大学“西部学子励志游学计划”活动。

    除了这些,平日里王丹丹和队友们也十分关心学生们的家庭情况。复旦大学在拜城县第二中学一直设有“亚太奖学金”,旨在帮助品学兼优但家庭相对困难的学生,2019年她们便通过家访、详细询问班主任等方式,最终选出了20名亚太奖学金获得者,并通过积极联系阳光种子、研支团历届学长学姐等,为其中7名学生提供了一对一的长期资助。

    “这一年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支教的意义是双向的,在和学生们相处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一个全新的自己。” 提及那段支教时光,王丹丹觉得有种带着心酸的幸福,“我很感恩能拥有这次机会,认识了很多可爱的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于1999年正式启动以来,复旦大学作为最早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的16所高校之一,迄今已坚持派遣支教队员20年。

    其中,从1999年开始,20年来不间断地向被联合国称为“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宁夏“西海固”地区西吉县派出队员,迄今已有224位队员先后在西吉县开展支教。

    2005年,复旦大学决定在革命老区贵州省息烽县建设一所12年一贯制学校——乌江复旦学校。学校2006年建成以来,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就开始赴此地支教,如今已有13年。

    2013年,复旦大学研支团设立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二中支教点,至今已是第六届。2018年,学校决定派遣研支团到复旦大学对口援建的云南永平县进行支教。

    20年,296位队员,教授20000多人次学生,复旦研支团队员们在广袤的西部大地挥洒青春,用“教学、家访、资助、文化、宣传”五位一体的工作在一线开展教育扶贫,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场青春接力的意义已经不仅在于帮助山区学生学习知识、提升应试能力,而更在于改变他们的理念,推动支教地走出落后与贫困。

    “千万不要觉得支教是一件很轻松、很快乐的事情,实际上你所承担的责任往往比你想象中的要重。但所幸,付出总有回报,这些都很值得。”王丹丹说。

    (澎湃新闻记者 臧鸣 实习生 吴旭童)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