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2019年“关爱行动”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交流营在武汉举办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9-07-19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7月2日至4日,2019年“关爱行动”经验交流会暨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交流营在武汉理工大学举办。训练营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主办。来自全国各省的67支“关爱行动”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的负责人、各省级团委青年志愿工作机构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交流活动。

    在经验交流会上,湖北团省委、广西南宁团市委、陕西凤翔团县委、武汉理工大学团委、四川省中国心团队、湖南省沅陵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的6位代表,分享了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刘剑波、团湖北省委副书记王云清,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出席经验交流会并发言。

    专题培训是本次交流营的重要内容。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翟雁、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募集部纪陈想、中少总社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金莹,分别围绕留守儿童心理特点及关爱服务工作方法、志愿服务项目运营与团队管理、志愿服务团队资源募集、“七彩假期”活动包的设计与使用等专题,对与会代表进行了专题培训。

    “全都是满满的干货,每一节课都解答了我们所面临的痛点问题。通过专家的授课,我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回去后我就修改我们的服务计划,争取做到更加科学、专业地帮助留守儿童。”参会代表汪龙华说到。

    本次交流营还安排了实地观摩、分组讨论和素质拓展等内容。与会人员前往武汉市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和青山区青和居青年空间,观摩学习“七彩假期”、“七彩四点半”等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情况。

    通过3天的学习交流,与会同志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路径方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集中力量实施好“七彩假期”、“七彩四点半”、“童伴计划”、“微心愿圆梦行动”等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形成以共青团为核心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更加充满了信心。

    来自云南省昆明市“关爱行动”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张洪膑表示,“此次交流营收获颇丰。素质拓展增进了友谊,小组交流学到了经验,专题培训提高了技能,观摩学习丰富了视野。交流营不仅为我们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还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继续做下去的决心和信心。”

    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负责同志介绍,经过近10年的发展,“关爱行动”已成为共青团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品牌,成为高校团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成为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基层志愿服务组织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渠道。今年6月,团中央联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等部委,第四年共同部署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以志愿服务队的方式,在暑假期间面向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开展10天以上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目前,全国各地上千支志愿服务团队已整装待发,即将前往各服务点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