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 “志智双扶”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9-07-19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

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位于小凉山腹地,民族以汉族和彝族为主。自2013年起,浙江理工大学已派出6批累计35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到金口河,参与当地基层教学工作。

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浙江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浙理研支团)(第6批)七名志愿者分别服务于永和小学、金河小学、吉星小学、共安中学、共安小学五所乡镇中心校和鲤鱼浩小学、流黄水小学两所乡村希望小学。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志智双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浙理研支团成员从扶志和扶智两方面着手助力金口河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立德树人,三尺讲台献青春

担任主副课老师,耕耘在教学一线

三尺讲台 播种梦想

浙理研支团七名成员,服从各个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的安排,有的担任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课老师,也有的担任科学、信息技术、美术等副课老师。一年下来,浙理研支团成员圆满完成了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所教课程在学年期末测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协助少先队工作,陪伴孩子们成长

言传身教 助梦前行

浙理研支团成员协助开展少先队工作,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帮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植树节实践活动,帮助孩子们树立保护绿水青山的意识,通过风筝绘梦的主题队课,帮助孩子们树立走出大山的梦想……浙理研支团成员言传身教,愿当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陪伴孩子们一同成长。

花火碰撞,七彩课堂育芬芳

科技“+”科普训练营

浙理研支团成员联合母校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开设了科技“+”科普训练营,希望可以帮助解决山区孩子科普知识基础较弱,科学素养偏低,科普知识获取途径较少等问题。课程设计包括宇宙探秘、环保之旅、电磁旋律、颜色世界、食品安全等主题的课程。至今为止,科技“+”科普训练营已经在金口河区6所小学开展了一期,由浙理研支团成员进行授课,共计30课时,课程器材共计投入1000余元。在当地起到了很好的反响,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七彩课堂

除了日常的教学任务,浙理研支团成员借助金口河区校外辅导站,发挥专业特长,用创新的思维和新颖的方法,激发孩子们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在支教学校开设了扎染、播音主持、机器人等七彩课堂。

浙理研支团成员为鲤鱼浩小学的学生筹得2221元“新闻小记者”基金,目前用于购买设备,发掘小小新闻人,培养鲤鱼小记者,开拓新闻眼界,培养新闻嗅觉。

浙理研支团成员尽己所能,希望借助七彩课堂,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特长,帮助孩子们描绘五彩斑斓的梦。

喜报

通过七彩课堂和科技“+”科普训练营,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而且提高了综合素养和动手能力,在各类竞赛中获得佳绩。浙理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参加乐山市第四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获三等奖3项,指导学生参加乐山市第十四届中小学学生电脑制作评选活动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六届金口河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等。

继往开来,花样计划润稚童

“书海阅读一起捐”活动

在扶智方面,浙理研支团成员为了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发起“书海阅读一起捐”活动,在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为金口河区七所学校筹得正版图书700余册,价值3000余元。孩子们捧着书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希望他们可以尽情地在书海中遨游,在书中寻找属于自己的黄金屋,让这些知识丰富自己的头脑,让自己离梦想再近一些!

暖冬行动

去年冬天,浙理研支团成员发起暖冬行动,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为金口河1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筹得价值20000余元的暖冬四件套和冬衣等御寒衣物。爱是冬天里的太阳,所照耀之处温暖如春。我们希望,为孩子们争取的暖冬衣物可以使孩子们的冬天不再严寒逼人,孩子们无忧无虑健康快乐地成长。

“双百1+1”筑梦工程

在助力“扶志”方面,浙理研支团成员牵手母校浙江理工大学,开展“双百1+1”筑梦工程,“第一个“1”指的是浙江理工大学的1位大学生,1个团支部,或者是1个团学组织;第二个“1”指的是1位山区贫困小学生、留守儿童。“双百1+1”采用的是1个团组织对接1位山区学生的方式,从精神、学业、生活等方面对山区学生实施长期、全方位的关爱帮扶,包含了从衣物、书籍捐赠,书信沟通,到社会实践等各项内容,以此促进小朋友的个人发展,帮助小朋友们实现自己的梦想,让梦想走出大山。

今年在金河镇小学开展了此项目,从衣物、书籍捐赠等物质方面和书信沟通等精神方面对接帮扶了30名贫困学生,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激励他们树立梦想走出大山。

“Hi,视界”五彩课堂公益巡讲活动

浙理研支团成员发现山区孩子接触外界的渠道有限,为了进一步给予精神文明上的帮助,开阔孩子们的视野,2018年12月,浙理研支团成员们发起“Hi,视界”五彩课堂公益巡讲活动。

以五彩课堂为载体,包括小小科学家、今日普法、感恩的心、正能量团辅、卫生礼仪课等五大项课堂主题。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至2019年7月,共计开展了生理健康课、普法课、小小科学家、正能量团辅、感恩课堂25课时,受益的学生约356人。

通过新颖别致、丰富有趣的授课方式,带给学生的是动手实践和情感体验两方面的感染和熏陶,补齐小学生法律意识“短板”,增强学生自我呵护的意识,希望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帮助他们树立梦想,立志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未完待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浙理研支团成员都有这样一个信念:“我们青年志愿者应当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在未来,浙理研支团志愿者们依然会时刻关注着金口河这片洒满了青春汗水的热土,并将呼吁更多的人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为金口河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的力量。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