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寻人启事:照片上的志愿者,你们在哪里?(之一)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3-05

来源:志愿先锋

    每逢佳节倍思亲!

    3月5日,是学雷锋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我不由得想起那些曾经一些工作过的志愿者朋友们。


    2018年,是中国持续最长的志愿服务项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组建20周年。

      1998年11月底,来自全国22所高校的101名志愿者,放弃了在全国知名重点大学直接读研、甚至出国的机会,走到了一起,组建了首届研究生支教团。不过,那时该项目是属于中国最早项目化运行的志愿服务项目——“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一部分。

      20年前,他们中绝大多数人,并不确信在贫困地区志愿服务1年后,是否真的能够返回位于大都市的学校继续读研。

     9个月后,他们没有一个后退,怀揣着理想和责任,奔赴甘肃榆中、青海大通、青海循化、青海民和、宁夏西吉、河南新县、山西灵丘等7个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开始了为期1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工作。

     我还记得,前往甘肃和青海的50名志愿者,1999年8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征后,一起坐上了西去的列车。那时北京到西宁的火车,要运行30多个小时。志愿者们虽然都是硬座,但他们的青春、理想和热情,感染了整个列车。在随后的一年中,他们用青春、理想和热情,也感染和影响了许多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甚至影响了一些孩子们的一生,以及志愿者们自己的一生。

    他们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

     20年即将到来了,首届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你们还好吗?你们还记得当年时常和你们联系的兄长——团中央的虎哥吗?

     期待能在20年后,再次与你们联系——我的邮箱是tigzh@126.com。


    想念你们

    研究生支教团的开拓者!


    张俊虎 


    青海民和服务队的全家福

    甘肃榆中服务队的成员们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