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四川 | 舌尖上的春运志愿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28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对很多人来说

    年,是有味道的

    是汤圆,糯米粉包上的香甜糖馅,

    一口咬下去软糯有劲,细滑可口

    是饺子,皮嫩馅鲜,味美汁香,

    总希望下一个就吃到惊喜

    对春运志愿者

    年,也有着它平凡却独特的味道


    suán

    酸

    第一味儿


    酸味是刺激的。


    穿梭春运志愿服务中日行万步的腿酸,不停帮忙搬运指引后的手酸,服务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感到的心酸,甚至是忙碌过后汗水的咸酸......构成了春运志愿者的第一味。


    强劲的工作量下,西南科技大学的志愿者陈晓萱到第十天的时候,因喉咙肿痛甚至说不出一点话来,但是她觉得既然站在了这个岗位上,就不应放弃,不应退缩,而是咬牙坚持。是一张张笑脸,带给她的力量。志愿路上,你我同行,酸甜苦辣,尝过即是滋味。

    朱淞羚是成都文理学院大三的学生,在寒假期间知道招募志愿者的消息,第一时间就来报名。没想到春运刚开始西昌就遇到了今年的最强降温天气,这让家住经九乡的朱淞羚险些打起了退堂鼓。今年已经是朱淞羚服务春运的第二年,她说,志愿服务今后将一直做下去,能帮助大家平安回家,心里就很满足。



    春运志愿者江娅曦的微信朋友圈


    酸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加速肠胃蠕动,促进消化,经历的“酸”后的志愿者,正在成长着。



    tián

    甜

    第二味儿


    甜味像掉进了蜜罐。


    那一张张花一样笑脸,那一声声热情的回答,那一颗颗炙热的心.......春运志愿者温暖着归家的旅客,也同样被微暖着。


    已经进入社会工作的肖华乙仍然报名参加春运志愿者,他的初衷来自两位老人的一声谢谢和一个微笑。

    “那年我刚刚参加春运志愿者行列,我在进站口我遇见了两位老人,他们是夫妻,年纪大概六七十岁。两位老人手里、背上全是从老家带出来的土特产,因为子女不能回家过年,他们要去子女打工的地方看望。我帮他们拿过行李,一路护送到座位上。”肖华乙说,两位老人对他说了一句谢谢,脸上真诚的笑容让人动容。


    乐山师范学院的大二学周鹭春运在高铁站为旅客提供咨询、送福字、日历。“趁着放寒假,又是春运紧张的时候,想通过参加志愿活动锻炼自己,提升能力。” 周鹭说道,收到寓意着吉祥喜庆的福字,即将踏上旅途游客也是倍感温暖。


    南充火车站职工和志愿者一起过节,一起包饺子。


    来自遂宁应用高级技工学校林涛一边接过大包小包,一边耐心详细回答老奶奶的疑问,到达目的地,老奶奶竖起的大拇指和开心的笑容都是对我们的肯定。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酸”后的“甜”,弥漫在志愿者身边。



    là

    辣

    第三味儿


    四川人怎么少得了辣味。


    这股辣是一种劲,年复一年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的坚持,年年增多的志愿者报名人数,一次比一次仔细精进的服务.......这些志愿者就是“辣”得安逸。


    今年是蒲锐第8年参加志愿服务,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他收获了很多,他想,他和他的团队会继续坚守青春志愿之路,继续做温暖的传递者!


    “以前我们是20人报名,团队就20人,现在是近200人报名然后精选出120人的团队。”连续九年组织学生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的四川省商务学校团委书记佘旭玮说,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春运志愿者的团队中。


    达州春运志愿者背负病危旅客乘车的消息赢得市民朋友称赞不绝,然而,对于TA们来说,这只是一件“小事儿”。


    “以前我不怎么留意这些志愿者,现在是真喜欢他们!”

    “还有志愿者过来帮我带娃娃,那架势之专业哦。”

    “谢谢,谢谢,简直太谢谢你了。”

    志愿者们收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赞扬。


    怎么?是不是也想体验一把!四川欢迎您,四川青年志愿者欢迎您!



    xián

    鲜

    第四味儿


    鲜味总有焕然一新的感觉。


    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活动每年都有,今年更提“鲜”,各个环节派人都考虑了志愿者的专业性,以及丰富活动的参与形式,传播志愿文化,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等。还可以考虑利用目前广泛应用的移动互联网,为乘客提供更加智能化多样化的服务。为乘客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志愿服务,让人们的回家路迈得更踏实更温暖。 


    “暖冬行动”新项目——好书漂流。春运刚开始就征集了超过500本精品书籍,这个以书换书的项目借鉴了现在比较火的“共享”概念,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关注春运志愿服务并参与进来。据介绍,此活动已在全省包括成都东、达州、遂宁、南充、绵阳等10座城市的11个站点展开。


    志愿者团队新变化。以前是凭概念派人,一队去出站口二队去候车厅,人就这么派出去了,团队没有整体性,也缺乏联动。现在从窗口到候车到进站,志愿服务的各个环节都越来越专业了。站台行李多,就让大个子男同学去承担这项任务,售票大厅安排电子商务和计算机专业的志愿者,候车室则由学心理专业和幼师专业的志愿者负责。越专业,旅客才会越感到温暖。


    亮出“志愿四川”品牌。在各交通枢纽志愿服务场所实现“志愿四川”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让旅客看得见、找得到,处处有,感受到全流程、一站式、一条龙的志愿服务。


    暖上加暖,细上加细,“鲜”赋予春运志愿者更厚重的力量!

    酸、甜、辣、鲜

    这就是属于四川春运志愿者的年味

    2010到2019

    9年里,四川青年志愿者一直陪伴在你归家的途中

    未来的日子,我们依旧在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