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甘肃 | 西出阳关遇故人 志愿春运暖陇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27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春运,

    承载着陇原游子满满的乡愁,

    也承载着无数的梦想与希望,

    春节的意义,

    在于团圆;

    今年你回家的路上,

    依然有“他们”的陪伴!


    这里,时刻都有

    志愿服务的感人故事在上演……


    小小志愿者服务春运 一家七口齐上阵



    上午8点12分,兰州市东郊学校五年级的成正嵘同学已经提前来到了位于兰州火车站对面的兰州客运中心,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成正嵘的母亲告诉他,有一个志愿服务活动,是帮助春节回家的叔叔阿姨提行李、倒开水的,问他愿不愿意参加,他想了半天问:“妈妈,扛行李,我怕扛不动,其他的我都能干”。朴实的话语流露出孩子善良的想法。

    晚上九点,孩子早早的就睡了,平时这个时候他不是在写作业就是在看动画片,今天的举动有点反常,“儿子,你今天怎么不看动画片了?”“妈妈,明天不是8点就要到车站给叔叔阿姨们指路、倒水吗?我早点睡,不然明天起不来……”

    第二天他不到7点就睡起来了,到客运中心的时候,他的两个小姨已经到那里了。截止到2月20日,成正嵘家的7名成员已经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2天,全家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这次暖冬行动有超过60名“小小志愿者”踊跃报名参与到春运志愿者的活动中。

    返乡聋哑老人遇困难  志愿者热心帮助



    在兰州客运中心,爱心驿站、阳光公益的志愿者们用爱心和热情,演绎了动人的一幕。

    当天,一位患有先天性聋哑的残障老人,拿着救助站给的车票准备返乡,但由于无法说话,他怎么也找不到进站口,急得直抹泪。老人家异样的举动引起了兰州爱心驿站公益协会高立锋的注意。他来到老人身边,了解到老人姓王,在救助部门的帮助下,2月8日从新疆来到兰州,准备乘坐11日晚上7点半的客车前往宁县。高立峰告诉老人不要着急,招呼志愿者帮老人把行李搬运到候车室。

    由于老人家听不大懂他们说话,高立峰和志愿者们就不停地用手比划着。志愿者们关切的目光和贴心的举动让老人渐渐平静了下来。想着老人应该还未吃饭,志愿者们赶紧为他买来午餐。高立峰还掏出自己兜里的200元塞给老人,希望他过个温暖年。


    背起旅客奔新年:奉献才是最大的快乐



    “我是真的觉得这事儿没什么,就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志愿者刘维曦多次重复着这一句话。

    日前,繁忙的春运路上,发生了感人的一幕。一名旅客刚做完手术,行动不便,志愿者刘维曦看见后二话不说,转身背起这位旅客。

    “背起来虽然有些吃力,但很值得。”刘维曦回忆当天的情形说道。大约中午两点,刘维曦当时正在帮旅客指路。刚一回头,就看到一个特别瘦弱的老人扶着他的儿子从安检口进来。“我看他们还有两个行李,我啥话也没说直接就过去,当时其他志愿者们也都在忙。”

    刘维曦走到这对父子身旁时才知道,老人的儿子做手术了,腿脚不太方便,老人又十分瘦弱,刘维曦索性便自己直接背起了眼前的这位旅客。

    “其实当时真的什么都没想,就是很平常的过去帮忙。”类似的事情在刘维曦身上常常发生,而他从来也没有将这些当作是“特别”的事,只是觉得应该如此。



    兰铁青年志愿者 “快闪”表演送祝福



    为助力铁路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兰州局集团公司团委组织春运志愿者在兰州车站开展了“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快闪”表演送祝福活动。活动中,志愿者用动人的舞姿和美妙的歌声为广大旅客送去温暖,送去祝福,用精彩的表演温暖他们的回家路。

    “常回家看看看,回家看看,哪怕给爸爸锤锤后背揉揉肩……”一首熟悉的歌曲突然在兰州车站候车大厅中响起,一群身穿志愿者服装的“蓝精灵”深情的为旅客演唱了这首《常回家看看》。这正是兰州车站春运志愿者在腊月二十八为旅客送上精彩的“快闪”表演,他们说:“我们要把这首《常回家看看》送给广大的旅客朋友,祝愿大家新春快乐,阖家欢乐;同时这首歌也送给坚守在春运一线的铁路职工,是他们的默默付出,让旅客告别了春运‘囧途’的困扰,希望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能常回家看看。”一个个精彩的表演让旅客停下了脚步,驻足观看,还有旅客随着音乐低声吟唱,深深地陶醉在歌声里。

    兰铁青年志愿者通过舞蹈、歌曲、乐器演奏、送春联、赠福字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旅客送去文化礼包,送去旅行新体验,让旅客感受铁路贴心的出行服务。



    甘肃民航 铺就安全顺心的回家路



    兰州中川机场候机大厅内人头攒动,行色匆匆的旅客要急着赶回家准备过年。

    机场青年志愿者面向旅客的普遍性需求和老幼病残孕等重点群体,重点开展旅客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停车引导、大巴旅客引导等服务,全力参与春运保障工作。


    帮助他人 温暖自己


    广大青年志愿者既是春运的参与者,也是春运的宣传者。他们将通过亲身体验春运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