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大连:“蓝马甲”温暖旅客回家路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又到一年春运季,在大连火车站乘车的人们会看到一群身穿蓝马甲的年轻人。他们面带微笑,充满青春活力,许多旅客也习惯了有困难就找“蓝马甲”,因为大家知道这些“蓝马甲”是服务春运的青年志愿者。

  春运的每一天都是忙碌而充实的,但这群青年人却像是不知疲倦的陀螺,除了要做好服务保障,他们还在休息室里排练起了歌舞节目,他们说这是送给旅客们的节日惊喜。

  全城总动员 让爱不留白

  春运的第一天,许多年轻人早早来到大连火车站会议室,他们来自20余家不同的高校和单位,但都是通过团大连市委“青春大连”微信公众平台招募的春运志愿者。

  今年的春运志愿者招募异常火爆,需求信息一经发布,就获得青年的高度关注和频繁转发,点击量一天之内就超过5000次。能够如愿成为一名“春运暖冬”行动的志愿者,让这些年轻人兴奋不已,他们穿着刚发到手的蓝马甲不停地用手机自拍着。

  大连站和大连北站分别对即将上岗的春运志愿者进行培训,除了安全教育、自助售票机使用、志愿服务常见问题等内容,两个站点还结合自身特点加入了个性化的培训内容,为志愿者培训的都是火车站的业务骨干,为了让志愿者在短时间内掌握服务技能,他们精心准备了PPT边讲解边展示,那些生动的图解和真实的服务故事给志愿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志愿者在培训后纷纷表示:“服务好春运仅仅依靠一腔热情和吃苦精神是不够的,要尽快熟识火车站情况和掌握购票、引导等知识。志愿者李松说:“旅客的每次询问都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不能辜负这种信任”。

  大连机场、大连港、大连公交集团长途客运站的志愿服务同时展开。团旅顺区委和团庄河市委还积极承接本区域的“春运暖冬”志愿服务,分别为各自辖区的火车站、轻轨站、港口、长途客运站招募、培训和组织青年志愿者做好春运服务。

  在大连机场,许多青年员工主动奉献自己的休息时间当起了志愿者。他们说:“我们最了解机场的情况,春运期间我们更要出份力,保障大家出行顺畅、心情愉悦!”小年这天,他们许多人早上3点就起床了,因为前一天下了一天的雪,他们心里都惦记着小年出行的旅客,担心因天气原因导致旅客滞留,天还没亮,机场已经是一番紧张忙碌、井然有序的工作景象。

  在长途客运站,青年志愿者在凛冽的寒风中指挥车辆停靠、引导乘客登车、帮助搬运行李……经常忙起来就忘记了休息。

  据了解,团大连市委从2014年就启动了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大连团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于越从2013年起就负责全市的青年志愿者工作,她回忆道:“2013年年底,大连火车站的团委负责人找到我们,提出春运志愿服务的需求,随即团大连市委就面向全市20余所高校发出了招募通知,至此大连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活动正式启动。”

  5年来,大连“春运暖冬”行动从火车站扩展到了机场、港口、长途客运站、轻轨站等11处青年志愿者服务点;招募方式从面向对口高校定向对接到涵盖众多高校、中职、高中、企业和社会志愿服务团队的社会化发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经超过10万小时。

  点滴皆真情 细节见精神

  “你们叫什么名字,我要写表扬信给火车站的领导”,一位四十岁左右年纪的大姐在售票处紧紧拉着志愿者沙兆洋和杨雅婷的手不肯放开。

  原来,她的弟弟病了,作为唯一的亲人,她着急赶去海拉尔照顾弟弟,可是匆匆到了火车站才发现年前的票早早就售空了。这么远的路,她的腿又不好,想着只能买站票,大姐又急又慌一时没了主意,站在售票机旁哭了起来。沙兆洋和杨雅婷此时正在帮助旅客使用自助售票机取票,听到哭声赶紧跑过来询问。

  了解情况后,他们带着她到人工售票处帮助询问票务情况,积极帮她规划乘车线路,最后大姐决定购买第二天从沈阳中转去海拉尔的坐票。在咨询和过票的过程中,沙兆洋和杨雅婷一直陪在大姐的身边安抚她的情绪,当听说她因为着急没顾得上吃饭时,杨雅婷从兜里掏出糖塞给她。而最后,沙兆洋和杨雅婷只是告诉了这位大姐他们叫“志愿者”。

  春运无小事,志愿服务无“闲事”。在春运的服务中,这些热心的年轻人当起了居委会“大妈”,热情服务旅客的一切“家长里短”。让志愿者潘智浩难忘的是,他曾在服务中挽救了一段爱情。他回忆:“我在服务中曾遇到一对情侣,他们正在为一点小事闹分手。我拿出两个红包,在其中一个中自己塞了点钱,让两个人抽,说好谁抽中有钱的红包就听谁的。结果那个女孩抽中了,特别高兴,两个人也和好了!”

  在志愿者心里,为旅客着想就是要从心里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志愿者宁馨一在服务中遇到了一位打工回家过年的阿姨,宁馨一远远地就看到阿姨的行李特别多特别沉,便跑过去帮忙。这时才知道,阿姨过了安检但是车票还没有买。购票是在楼下的售票大厅,眼看阿姨瞅着地上的一堆大包小裹犯难,宁馨一主动提出在原地帮阿姨看行李,并告诉她在售票大厅也有跟她一样穿着蓝马甲的志愿者可以帮她买票。阿姨眼中的“大难题”就这样被化解了。宁馨一说:“哪怕是回答旅客的一个问题,替旅客拿一下行李,能通过我做的一些事帮助到别人就是我志愿服务的意义!”

  温暖旅人路 照亮自己心

  从春运第一天起,团大连市委还联合了辽宁一家广播电视台开展活动。5位主持人以普通志愿者身份参与志愿服务,为春运志愿者代言。

  一名主持人在服务后深有感触,在大连火车站做了志愿者之后,真心体会到了服务行业的不容易,一整天要用同样的微笑面对不同的人,而且被咨询的问题大多是差不多相同的,但是要保持同样的耐心,这个真的很难!

  这家媒体还设立了“我的春运志愿服务故事”分享活动,每天1分钟分享一名春运志愿者的服务感悟。

  志愿者刘念的话语代表很多春运志愿者的心声:“我在服务中遇到了一位务工返乡的叔叔,他因腿受伤无法正常行走。我在大连站北检票口服务时看到他,马上跑过去把他扶进无障碍电梯,送到了候车厅。他因为腿脚不方便,提前4个多小时就赶来候车,我为他进行了重点旅客登记,并帮助他优先通过无障碍电梯进入站台登车。当电梯关上的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了志愿者存在的意义,我们将用点滴行动帮助更多旅客,温暖他们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