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魅力白沙河”青年志愿者陪伴老年人远离“节后空巢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24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春节过后,子女纷纷离家回到工作岗位上,短暂年假的热闹、团圆氛围突然安静下来,使一些老年人在情绪和心理上产生不适,表现出心情低落、食欲不振等症状,称之为“老年节后空巢症”。

    为及时帮助老年人避免“空巢症”,节后刚上班,青岛平度市“魅力白沙河”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们就来到辖区老年人活动中心陪伴空巢老人,通过开展心理疏导、文体活动等方式,关爱老年人,帮助他们调整心情,愉快生活。



    活动中心共有30余位老人,志愿者的到来让老人们情绪高涨起来,大家挨着坐成一圈,唱起革命歌曲,有单人唱、双人唱、大合唱,把现场变成一场热闹的红歌会。

    活动期间,医护志愿者主动和老人聊天,了解她们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帮助他们疏导不良情绪,并教老人们自我疏导的方法。

      有的志愿者向老人们请教学习传统乐器的演奏,两代人之间的交流充满了乐趣。

    73岁的张宝臻老人,有一儿一女,儿子自己做小买卖,女儿在医院工作,过年都在家,初七就都返城了。他就来到了老年人活动中心,志愿者的到来让老人很高兴,帮助他消除了节后的孤独感。   

     鉴于“老年人空巢症”已经成为普遍的社会问题,志愿者将把关爱空巢老人的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定期到老年人活动中心或空巢老人家中陪伴他们,儿女们不在老人身边的时候,志愿者就当他们的孩子。老年人表示,他们能理解孩子不能时刻陪在身边,逐渐学着自我调整,自我创造愉快的生活,志愿者的陪伴让他们感到了社会的关爱,给他们的晚年生活带来了儿女般的温暖和幸福感。  

    在老年人活动中心工作了19年的负责人金集会表示,19年来,党的政策越来越好,社会也形成了关爱老年人的氛围,活动中心里的老年人的精气神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