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滨海新区大港街动员辖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22

来源:天津日报

  连日来,滨海新区大港街在辖区33个社区开展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送温暖”、“送文化”、保平安等为主题的迎新春系列活动,组织动员辖区 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举办未成年人快乐营地活动等,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志愿服务活动“送温暖”

  据了解,为助力春运,大港街组织志愿者在客运站设志愿服务点,提供出行咨询、运送行李、照顾老幼等服务;并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各社区组织志愿 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群众、残疾人为重点,积极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帮助他们置办年货、张贴春联、打扫卫生,陪他们拉家常,进行心理抚慰和疏 导。

  与此同时,大港街各社区还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文艺演出,组织志愿者为市民写春联、送福字;组织开展读一本好书、传唱爱国歌曲、诵读经典、体育健身等各类节日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的节日文化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落实烟花爆竹禁燃限燃政策,大港街开展了“护生态、保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各社区组织志愿者及时劝阻燃放行为,并发放宣传材料, 宣传烟花爆竹禁燃限燃政策,倡导环保理念。下一步,大港街还将组织社区志愿者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 识,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

  快乐营地丰富未成年人寒假生活

  此外,大港街充分发挥快乐营地、“五爱”教育阵地等平台作用,引导青少年感受春节文化氛围、弘扬传统文化,丰富未成年人寒假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我们喜欢社区组织的活动,不仅能和同学们一起玩,还能跟着叔叔阿姨们学到知识。”参加快乐营地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寒假期间,大港街各个社区开展了形式 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道德实践、文化体育、经典诵读、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积极参与中弘扬传统、强健体魄、陶冶情操,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思 想道德素质,让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大港街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旨在让勤俭、孝敬、诚信、友善等美德在家庭生根,引导家长和广大未成年人弘扬中华优秀传 统美德,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其中,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中,以“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有道德的小公民”为目标,社 区工作人员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清洁家园、爱园护绿、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活动。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中,各社区组织开展民俗展示、灯谜灯会、 书法棋艺等孩子们乐于接受、便于参与的活动,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和优秀童谣进快乐营地、进“五爱”教育阵地活动,引导他们增进对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感悟理解 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其间,部分社区还利用“绿色健身站”,组织开展球类、棋艺、跳绳等适合未成年人参与的体育活动,掀起了体育健身活动的热潮, 让广大未成年人在健康快乐的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