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欢乐节日“益”起来 为潍博志愿者打CALL——寒假、春节潍博志愿者活动精彩回顾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27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为“助力四个城市建设之潍坊文化名市建设,让文物活起来”,潍坊市博物馆充分发挥潍博文化志愿者的优势,结合文化志愿者自身专业特长,在寒假和春节期间组织潍博志愿者团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文化活动。再次衷心感谢所有潍博志愿者们辛勤的劳动和付出。

    亲爱的潍博志愿者们

    大家辛苦了!

    潍博志愿者“益”课堂

    专题培训


    2018年新年伊始,潍坊博物馆与北京鲁迅博物馆联合举办了《鲁迅的艺术世界》专题陈列展览。潍博志愿者团队分四批次对60余名社会和大学生志愿讲解员组织专题培训学习,通过培训、学习、交流,发掘了解到文物背后的故事。志愿者们在节日期间服务观众,开展公益讲解300余场次。


    潍博志愿者“益”课堂

    解读收藏家鲁迅

     2月3日上午,“潍博志愿者‘益’课堂——解读收藏家鲁迅”活动在潍坊市博物馆二楼展厅与学术报告厅举行。潍坊市市的30多位中小学生、家长以及潍博志愿者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文化体验活动。

     首先在潍博志愿者潍坊锦绣学校王瀚铎老师引导下,学生们与家长共同参观了“鲁迅的艺术世界”专题展览,结合一件件珍贵的文物,王老师为大家讲述了鲁迅作为书法家、收藏家、设计师的成就。鲁迅与妻子许广平的书信、《曹全碑》拓片及其精美的“北平书笺”给在场的家长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观过后,学生们齐聚博物馆学术报告厅,潍博志愿者潍城区北关中心小学的王文菁老师为孩子们生动的讲述鲁迅的生平、作品以及潍坊籍诗人臧克家为鲁迅创作的诗歌《有的人》。家长和孩子们互动诵读、气氛非常活跃,家长们纷纷表示这堂课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课本之外的知识,更是很好的亲子课堂。

    之后,王瀚铎老师以鲁迅先生的珍贵收藏中与潍坊有密切联系的藏品“登百峰山”拓片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这件珍贵藏品与潍坊青州玲珑山的故事,解读其与潍坊历史文化的密切联系。

    现场王老师还和大家共同欣赏了潍坊籍美术大师郭味渠先生以鲁迅的诗为题材创作的荷花图,现场教同学们摹写藏品中的“峰”字,孩子们边听讲述边尝试摹写,对传统文化和书写方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家长和同学们兴致勃勃,

    看展览、听讲座,真是不虚此行,收获颇多!

    潍博志愿者“益”课堂

    博物馆里话民俗

    2月22日、23日,

    潍坊市博物馆学术报告厅里一派热火朝天,

    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有丰富的文化大餐正在分享!

          2018新年伊始潍坊市获批“中国民间文艺之乡”, 成为继浙江丽水、绍兴、江苏南通、福建汕尾之后全国第五个被授予“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称号的地级市。获此殊荣可是咱潍坊人的骄傲!潍博志愿者“益”课堂的老师们当然要和大家聊一聊这源远流长的潍坊民间文艺之“高密三绝”啦!

    王晓春

    老师



    姜慧卿

    老师

    本期“益”课堂寓教于乐,两位主讲志愿者老师分别是来自潍坊市教科院的王晓春老师和潍坊外国语学校的姜慧卿老师。两期活动共有8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与其中。



    在现场,来自老年大学的志愿者王文化老师为大家表演剪纸技艺。一张张可爱的“戌狗”剪纸不一会儿的功夫跃然而出。

    课堂上积极回答老师提问的同学们,获得了“益”份小惊喜。

    大家绘制完成了“独一无二”的个性泥老虎

    志愿者老师和孩子家长一起参与DIY,手绘独一无二的小泥老虎。

    家长展示自己和宝贝的作品


    孩子们和志愿者老师们“益”起合影留念

    家长和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们的陪伴下度过了愉快的时光,老师们精心备课,生动形象的展示“高密三绝”的艺术魅力,激发了孩子们对家乡民间艺术的热爱和兴趣。


    潍博志愿者“益”课堂是潍坊市博物博馆2018年全新打造的公益项目,我们将为社会有爱心的老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搭建起分享交流的平台,在潍博志愿大家庭的共同努力下,结合我馆文物资源,开展更多、更好、更贴近大众生活的公益文化活动。

    潍博志愿者“益”课堂

    ——丰富的文化大餐等您来“烹饪”!

    等您来体验!

    节日期间博物馆里社教活动欢乐多多,还有在假期里公益讲解的小伙伴们!精彩花絮,满满的幸福感!来看看镜头里的我们吧!

    志愿者讲解版画制作方法

    志愿者讲解藏书票的历史

    志愿者讲解鲁迅专题展

    志愿者讲解鲁迅专题展

    志愿者在制作线装古书活动中

    志愿者在“戌狗DIY”活动中

    2018欢乐节日“益”起来

    潍博志愿者寒假、春节

    服务人员名单39人

    玄晓蕾   方玉贞   王文菁  李金泽

    陈家璇  王雪梅  于淑琴  李道亮

    王秀燕  李士起  李道光

    马芳芳  陈冬娜    

    李兆敏  郭志栋  陶天波  王瀚铎

    陈楠楠 李明菊  王小语

    苏佩瑶  方玉贞  王康平  李魁彦

    王东京  王晓春  姜慧卿

    官亚男  周世珍  刘宁宁  焦翠

    孙建红  于乐春  高成文  王文化

    周艳  张源  姚晓坤  王尚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