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大学生的压岁钱去哪儿了:投资公益旅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春节期间,一张“全国压岁钱地图”在网上流传,颜色越深代表平均压岁钱越多。图片显示,福建、浙江、北京、上海位居前四,其中福建莆田平均压岁钱为12000元,是全国大部分地区的20倍以上。与之对比鲜明的广东,平均压岁钱为50元,网友戏称之“遭小孩嫌弃,被大人追捧”。

  压岁钱,在北京女孩郑萌萌看来,这是一笔难拿难管的钱,也是一笔花不明白的钱。小学六年级,郑萌萌就开始和父母“争”压岁钱,好不容易成功说服父母,由自己保管压岁钱。

  上了大学后,亲戚们觉得她是成年人了,就不再给她压岁钱。对此,她愤愤不平:“压岁钱代表长辈对晚辈的祝福和心意,我还没有工作,作为一个没有开始挣钱的晚辈,应该继续收到压岁钱。”

  来自浙江金华的周一明也认为即使长大成年,依然可以收压岁钱。“压岁钱是一份对新年的祝福,为什么长大就不能收了呢?即使工作和结婚后也是可以收的。”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压岁钱“压岁”的意义,金额多少不重要。

  相反,贵州的林飞认为大学生不该收压岁钱。他认为,大学生是年满18岁的成年人,应该培养独立性和奋斗精神。“收压岁钱多多少少会让大学生形成依赖心理,不利于大学生的成长发展。”他说。

  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百余所高校的2460名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过年,86%的受访大学生收到了压岁钱,79%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大学生应该收压岁钱。

  59%的受访大学生收到压岁钱低于1000元

  彭依琳是广东人,谈到压岁钱的金额,她说:“小时候,每个红包的金额差不多都是5元。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大部分是10元。”彭依琳从不会“吐槽”广东的小额红包传统,她认为红包就是一种“互换”,“我一直觉得压岁钱不是自己的钱,每年收到的红包多也意味着父母发出去的红包多。即使收到压岁钱比较少,我也不会觉得难过。”她说。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显示,2018年,59%的受访大学生压岁钱在1000元以下,34%的受访大学生压岁钱1000元至5000元之间,2%的受访大学生压岁钱高于1万元。

  张青在家乡黑龙江上大学,今年她收到的压岁钱不到1000元。从懂事起,她就一直自己支配压岁钱,用于买书、学习用品等。张青最近在备战考研,“今年收到的压岁钱,正好可以用来购买复习资料提高自己。”她说。

  李嘉开始自主支配压岁钱,源于上大学后与父母的一次正式的谈话,父母告诉她:“上大学就要学习自己管理压岁钱了,以后的压岁钱就都用于你自己大学的生活费。”李嘉每年都能收到几千元压岁钱,她说:“这些压岁钱让我支撑半个多学期是没有问题的。”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显示,在回答“压岁钱的去处”这一问题上,选择“上交父母,父母支配”的占6%,选择“用于学费、生活费等读书期间必要支出”的受访大学生占41%。

  大三学生吴西每次过年回老家的时候,都会收到亲戚给的红包,他会直接把压岁钱上交父母。他表示,每年可能收到1000元左右的压岁钱,“现在也一直保持上交压岁钱的习惯,没什么可抱怨的。”他说。

  投资、公益、旅行,压岁钱涌现新去处

  来自广东的朱正是北京一所高校大四的学生,自从上大学,他就一直在研究投资和理财。随着手机理财平台兴起,他便和父母商量压岁钱由自己保管,他会把钱放在一个手机理财平台上。“利息比银行高一些,还可以随时取出使用,很便捷。”后来,他又开始研究基金股票这些收益高的投资项目。朱正认为,压岁钱是一年来比较高的收入,用于投资,可以锻炼自己的理财能力,朱正的父母支持他的决定。他说:“今年的压岁钱基本到手了,我现在在等股市开市。”

  今年春节,大四学生潘宁总共收到将近5000元的压岁钱。潘宁家的传统是晚辈工作前,长辈给晚辈压岁钱;晚辈工作有收入后,晚辈给长辈压岁钱。潘宁将在今年7月毕业,这是她最后一次拿长辈们的压岁钱了。从上大学开始,她就将大部分压岁钱存起来,储蓄收益。今年,她主动将压岁钱拿出一部分用于置办家里的年货,“买了很多零食招待客人,年夜饭的食材基本也是用压岁钱买的,与大家一起分享的感觉很幸福,也很有成就感。”在她看来,自己年纪小的时候没有理财概念,交给父母保管是比较好的选择;现在长大了,拿到长辈们的压岁钱后,该花的时候要慷慨拿出来,不该花的时候就不能乱花。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显示,22%的受访大学生将压岁钱“用于旅行等娱乐项目支出”,“用于投资理财”的占6%。

  大一的李琦用自己的压岁钱,帮助了一群流浪动物。李琦非常喜欢小动物,他的朋友圈里几乎都是和小动物的合影。2017年,李琦认识了几个救助流浪动物的志愿者,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为流浪动物提供食物、饮用水、取暖物品等生活必需品和集资帮助流浪动物打疫苗、节育。在这些志愿者的影响下,他把2018年收到的一大半压岁钱用于帮助流浪动物,还购买了大量狗粮寄给了他信任的民间组织。他说:“上大学后,长辈们几乎都不给压岁钱了,只有奶奶和姥姥会给我。我一直想做关于救助流浪动物的公益活动,今年的压岁钱正好能实现我这个愿望。以后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有一份力出一份力。”

  大年初六,河北一所高校的大三学生黄明开始准备前往马来西亚旅行的行李。黄明认为,过年期间收到的压岁钱,是非常合适的旅游经费。黄明在大一寒假游览了苏州、杭州,大二寒假在厦门度过,黄明非常满意自己的安排。“我非常喜欢旅行。以前学习太忙,没有时间,现在暑假和寒假都是旅行的好机会。压岁钱用于旅行,也算是花得其所。”他说。

  不理智消费仍存在,大学生需提高“财商”

  来自新疆的大学生李盈盈今年收到了3000多元的压岁钱,她打算存进自己的银行账户进行保管。关于压岁钱,她有一段自己的心路历程。

  以前,李盈盈收到压岁钱后总是冲动消费,看到什么喜欢的就马上买,半个月之内就挥霍一空。大一时,她用压岁钱在网上买衣服和鞋花了近2000元,加上买化妆品,基本将压岁钱花个精光。冲动消费后,她后悔不已:“仔细想想,这些东西我也不缺,甚至有的买多了压根没用,现在还囤着。”

  现在,李盈盈长了记性,她决定有计划地消费,把钱用到该用的地方,不挥霍浪费。“我以前没有存款,现在自己长大了,自制力也强了一些,希望能好好理财。我打算把压岁钱存起来,平时也节约一些,再找一两份实习或兼职,争取读研究生的费用由自己多负担一些,给父母减少压力。”李盈盈说。

  汪子越是上海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每年过年她都会收到 5000元左右的压岁钱。尽管她已经在实习,家人仍把她归到“小孩子”一类,继续给她压岁钱。 “每年收到压岁钱都很开心,觉得自己有一大笔钱,每次花一点儿无所谓。但是,每次都在不知不觉中将压岁钱很快花完。”她认为自己自制力很弱,每年自己支配压岁钱是“恶性循环”,不利于理财能力的培养。

  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2014级班主任常昕认为,大学生自己管理压岁钱一定要有所规划。要结合自己实际需要和生活情况,把压岁钱用在让自己开心、有所收获的地方上,做到有针对性的消费。而且,要懂得适度消费,学会节约,不能纵容自己盲目消费的习惯。

  她提出一些理财建议:“大学生可以找一个利率较好的银行开通理财账号,进行较为稳妥的银行理财。平时养成记账的习惯,给自己设定一个合理的消费区间,在一定范围上下消费,避免不理智消费。”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受访大学生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