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老外眼中的中国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有利于身体健康……同龄人群中,志愿者比非志愿者死亡率低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26

来源:志愿先锋

  中国制造已经被老外刮目相看,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让老外羡慕十分。

  但对于志愿服务,我们似乎一直在眼睛向外,但实际上,老外也在关注我国的志愿服务。那么,在他们眼中,中国的志愿服务是怎样的呢?

  这几年,因为工作的缘故,我翻译了一些国外的资料。现将部分资料中关于中国国内志愿服务的描述拿出来,供大家参考。

《2011年世界志愿服务状况报告》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2011


参与志愿服务有利于身体健康……同龄人群中,志愿者比非志愿者死亡率低

●盖洛普世界民意调查(The Gallup World Poll,GWP),全世界有16%的成年人曾为某组织机构贡献过时间……志愿服务参与率最低的是中东、北非和东亚(即中国、日本和韩国)。

●据《中国青年报》对于1044位雇主的调查显示,60%的受访者会优先聘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雇主表示,他们看重的是在志愿服务中展现的奉献精神、正义感和良好的沟通能力。绝大多数雇主对录用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日常工作表现表示满意。

●在中国……尽管明文规定禁止对艾滋病毒感染者有机构性歧视,但是在中国仍存在着诸多障碍。由于害怕受到羞辱,人们常常不愿意接受医疗服务,也不愿意向家人和朋友公开自己是艾滋病毒携带者的身份。“积极对话”(The Positive Talks Project)项目……全国40多名艾滋病毒感染者接受培训,成为教育宣讲活动中的讲师和培训员。

●截至2006年,中国约有1亿多名经过培训的志愿者在三个主要机构中注册:共青团、红十字会和民政部。

●在2008年中国的汶川地震中,标注需要帮助地方的地图,通过分享被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在网上转载,大大加快了救援反应速度……正如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赵延东所说:“社会网络也许是灾后阶段最可靠的资源”。

●过去十年里,海外志愿服务的人数和形式上都有新的发展。南南层面的合作也在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在亚洲,韩国国际协力团、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非洲计划(Young Volunteers Serving Africa Programme of China)(虎哥注:应为“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海外计划——非洲项目”),以及新加坡国际基金会都有一些项目在进行中。

●还有的纵向研究显示,参与志愿服务有利于身体健康。未参加志愿服务的年长者,健康往往大不如做志愿服务的年长者。在中国农村的调查发现,互助行为与健康之间有互惠关系。特别是互助中增强的信任,有助于提高身心健康和主观幸福感。同龄人群中,志愿者比非志愿者死亡率低。

《2015年世界志愿服务状况报告》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2015年

 志愿服务具有增强社会资本的功能

●中国发布了国家志愿服务报告。中国的2011年报告审视了政府授权、实施的正式架构及其成效……自2001年以来,各级政府越来越认识到……志愿服务具有增强社会资本的功能。这些进展大部分归功于灾害应对的志愿服务,比如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以及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海2010年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在这些大型赛会中,共有420万志愿者正式注册。

●中国环境问题的基层行动。在中国城市,地方志愿者开展了关于空气质量,特别是城市雾霾的行动。尽管政府近年来试图改善空气质量,但雾霾仍然是城市的一个主要问题。2011年,环保组织发起了基层空气质量检测运动……志愿者提高了对空气污染的有害影响的认识……一些政府机构通过检测和公布PM2.5水平做出回应,城市环境机构已经越来越多地修改标准,并开始广播空气质量数据。

《全球红十字和红新月志愿者评估报告》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2015

志愿服务和利他主义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中国红十字会将志愿服务的高度参与归功于对公共服务的新承诺以及利他主义传统:“志愿服务和利他主义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现代志愿服务观念也受到中国人的好评。公众越来越热衷参与公共服务。志愿者招募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个大挑战。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设计更多的以社区为基础的服务,以便更多的志愿者加入。”

《中国志愿服务在非洲》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 Antonella Ceccagno, Sofia Graziani,2016年

根据怀特提出的“后革命动员(post-revolutionary mobilization)”概念的思想,Hustinx及同事认为大多数志愿服务是国家主导的制度化动员的一个组成部分。

●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改革深化,以及政府对于社会福利的责任越来越大,官方的志愿服务在1990年代早期再次出现。

●在社会福利领域提供志愿服务的组织得到了特别支持,即使未进行登记注册的团体也找到了他们活动的空间。(Xu, Ngai 2011)。

●自1990年代开始,在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媒体的鼓励和赞扬声中,志愿服务开始出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文件之中。与此同时,青年志愿者行动已经开展了许多项目,其中最有影响的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该计划自2003年起派遣大学毕业生到西部欠发达地区服务,并采取具体措施和优惠政策动员学生参与。

●根据怀特提出的“后革命动员(post-revolutionary mobilization)”概念的思想,Hustinx及同事认为大多数志愿服务是后毛泽东时代国家主导的制度化动员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改善政府治理的政治和社会“工程”的一种工具。

●志愿服务的话语也必须将新旧主题融合起来……志愿服务也被官方认可为服务祖国和服务自我实现的结合体。

●志愿服务成为共青团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并作为共产党向更广泛的、可能会脱离开党的范围的、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年进行宣传的工具……共青团已经在草根层面增强了存在感,并和自组织群体建立了纽带。

●由共青团于1994年建立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是中国最大的志愿服务组织。

●得益于2006年中共领导人提出“和谐社会”,志愿服务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2008年掀起了大规模的志愿服务浪潮,诱因主要是青年。这股浪潮由几个大型事件所推动……相对于汶川地震是大量志愿者自发帮助受灾人群,在北京奥运会中,50多万志愿者……参与打造和展示中国积极的“新”形象。

●2000年代后期,在全球经济危机和中国日益增长的全球地位、自信的背景下,中国国内媒体开始将志愿服务描述为重要的“社会软实力”工具。

●由志愿服务形成的公民参与的社会氛围,被认为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的文化和价值体系。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