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安徽 | 志愿“老兵”“新员”相约春运“暖冬行动”,用爱温暖归途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28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春运“暖冬行动”,安徽青年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各大服务岗位和地点,有经验丰富的志愿“老兵”,也有初次登场的“新员”,在春运浪潮里,他们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用爱温暖旅客归途。

    

    他12年只做一件事

    “临时身份证在人工售票窗口办理。”“自助售票银行卡要插在这里……”合肥南站,春运大潮中,一个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身影格外显眼。

    他叫齐亚军,安徽中医药大学的一名青年教师,更是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名“老兵”,已经坚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年,今年则是他参加“暖冬行动”的第7个年头。


    2013年春运时,齐亚军在车站碰见一位阿姨手牵着一个4岁多的小女孩。阿姨突然晕倒,经过测脉搏等常规检查后,齐亚军给她喂了一个糖果,喝了点水。阿姨面色明显好转,苏醒过来。小女孩立马抬头说道:“谢谢哥哥,我长大以后也要当志愿者。”

    长大后我要成为你

    2月5日晚,阜阳春运"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小分队正随着k133列车从阜阳前往东莞。在志愿者们开会集体商议8日从东莞返回阜阳专列的服务安排时,一名小旅客对热火朝天的讨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哥哥大姐姐们从阜阳来,要到东莞去接辛苦工作了一年的阜阳乡亲回家团圆。”

    当听到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热情的说明后,可爱的小旅客坚定的说:“等我长大了也要当志愿者,跟哥哥姐姐们一起做好事。”

    志愿精神的弘扬和传承,让更多的让人参与志愿,奉献自己。这个立志当志愿者的孩子,是2018年阜阳春运暖冬行动中最宝贵的“惊喜”。


    让这一片橙,温暖你的心

    2月24日,正月初九,阜阳北站的人流量丝毫没有减少的迹象,志愿者们仍然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在今天的志愿服务结束之后,很多的阜阳高中的学生将回到学校。


    志愿者钱悦负责大厅导航和电梯防护的工作,而这两项工作都需要长时间地站着。在客运高峰期的这几天,她回到家后,常常会感到腰酸背痛,甚至连脚都有些肿。负责站内导程的王朔也感慨,“导程工作确实很辛苦,需要不停地告诉旅客该前往哪个候车室,忙起来的时候一上午连口水都喝不上。”


    当“接您回家”遇上“微宣讲”

    当“接您回家”遇到“微宣讲”,既创新了宣讲形式,又传播了政策精神。今年是刘耕辰第三年参加阜阳“接您回家”活动,也是阜阳“接您回家”活动11年中第一次加入“微宣讲”环节。

    跟车宣讲员一共十人,三男七女,因而有人也趣称男生为“三剑客”,女生是“七仙女”,他们十个人加在一起就是“十全十美”组合。

    回家大巴上,他们正在进行宣讲:“十八大后的这几年,阜阳的建设大发展……全民招商不放松,重点突出立新功。”


    明亮回家路

    车里车外温差大,下了车眼镜片一片模糊,看不清东西。“眼镜一族”在旅途中难免遭遇这样的烦恼。淮南市29岁的志愿者刘刚和两名同事带上自家的眼镜清洗仪,自费购买了手机贴膜,在淮南市长途汽车站为旅客免费清洗眼镜、贴手机膜。

    “我自己就近视,所以特别能体会 ‘眼镜一族’的出行烦恼。为旅客把眼镜片清洗得洁净明亮,给他们的手机贴上新膜,希望他们一路都有好心情。 ”刘刚说,他和同事3天共为旅客清洗了近400副眼镜,贴了200多个手机膜。

    春运中的白衣天使

    李妍是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今年是她第二次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在淮南火车站志愿者服务台,她耐心地为有需要的旅客测量血压,向他们发放保健手册、宣传健康常识。一位老奶奶量完血压,拉起小李的手连声夸赞“真是个好姑娘”。

    志愿身影不迷茫

    冬天,团霍山县委组织霍山中学、县人民检察院等单位青年志愿者,顶着严寒,在县汽车站积极协助车站工作人员疏散乘客,并为旅客搬运行李,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

    青年力量

    献身志愿


    志愿者说:“无论是天寒地冻还是刮风下雨,无论是地质灾害还是无情水火,青年志愿者总是会出现在第一现场,用责任、用担当、用无私、用爱心塑造出真正的青年一代。”

    这一段路,我们扶着你

    春运的一天,5位双目失明的旅客,从马鞍山高铁东站结伴乘高铁前往南京,青年志愿者一路护送他们经绿色通道过安检、上电梯、检票进站,直到把他们送进车厢,交给列车员。


    港口有你不孤单

    连日来,安庆市文明渡口候船室内,安庆海事局江豚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利用候船的短暂时间,向乘客示范救生衣的正确穿戴方法。春运期间,团安庆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长江安庆段全线开展春运“暖冬”行动,76名青年志愿者奔赴辖区12个客运渡口,维护14条渡船上下船秩序。

    青年志愿

    魅力春运行

    你知道吗?

    这些温暖的场景,只是安徽16个地市广大默默奉献的志愿者群体的缩影。据悉,春运前夕,团安徽省委联合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发文部署开展春运“暖冬行动”,春运期间,志愿者们将依托安徽各地火车站、机场、港口码头、道路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场所,开展秩序维护、咨询引导、帮扶重点旅客、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多方位的春运志愿服务。

    安徽各级团组织通过“志愿中国”平台及“志愿汇”APP发布活动招募志愿者,全省现已招募8000余名志愿者。此外,团安徽省委还在省辖区内的高速公路拥堵路段服务区专门设立春运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志愿服务。

    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全省各级团组织将努力寻求社会支持,为青年志愿者提供更加有力的工作保障,充分发挥好他们的主体作用,用规范化的志愿服务和源源不断的爱心助力2018年春运,温暖旅客回家路。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