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2018~我们一起“跟着郭明义学雷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28

来源:辽宁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有关要求,按照省十四次团代会工作部署,紧紧抓住3月5日(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契机,动员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团省委决定在全省启动开展2018年“跟着郭明义学雷锋”青年志愿者行动。


    活动宗旨


    本次行动旨在以“跟着郭明义学雷锋”为统揽,以青年志愿者行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通过开展团员注册志愿者、共青团志愿服务基地创建、主题团队日等统一性活动,帮助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跟着郭明义学雷锋”转化为就近就便的具体行动,把青年志愿者行动打造成全省团员青年普遍参与的载体项目,在全社会形成示范导向和强大声势,为推动辽宁新一轮振兴凝心聚力、营造良好氛围。


    活动时间

今年3月5日启动,贯穿全年


    活动主题


    跟着郭明义学雷锋  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活动内容

 

    1、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团、队日活动。

    “3.5”期间,全省各高校、中职、中学团组织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为主要内容,设计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同时,要注重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发校内志愿服务岗位,主动与就近社区、公益机构进行组织化对接,动员大中专学生开展就近就便、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少先队要组织开展“身边的雷锋”主题队日活动,面向少先队员开展“唱雷锋歌曲,讲雷锋故事,寻找身边榜样”等灵活多样的学雷锋活动。

    2、建立命名一批共青团志愿服务基地。

    各地要高度重视有形化阵地在推动本地学雷锋志愿服务机制化、常态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紧抓“3.5”有利契机,探索将本地社会需求、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项目和有形阵地有机结合,依托图书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残疾人康复机构、社区服务中心等需求较集中的公共场所,建立命名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共青团志愿服务基地(全省每个县区、高校至少建立一个示范性基地),并面向社会发布基地信息和服务项目菜单,将其打造成为本地团员志愿者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的工作阵地。

    3、广泛开展主题学雷锋社会志愿服务。

    各地要以需求为导向,设计开展便于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高校和社会组织团员青年乐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项目。在城市社区,开展灵活多样的助老助残、扶危济困、科普健康、法律宣传等便民志愿服务;面向农村,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为重点的关爱服务,组织动员专业性志愿者开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下乡惠民服务;面向网络空间,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将团员的先进性延伸到网络空间,在网上积极发声,带头发出文明用网承诺,用理性态度宣传正面思想、驳斥错误言论。

    4、开展青年文明号学雷锋志愿服务。

    全省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争创集体,要结合实际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窗口),践行雷锋精神,助力优化辽宁营商环境建设;在城市群众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结合所长开展便民服务,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开展现场业务办理、展示服务技能、提供业务咨询等多种服务;动员各青年文明号组建学雷锋小组、学雷锋服务队等,深入贫困地区、困难群体,开展便民利民惠民服务。

    5. 深入实施“青少年环保公益行动”。

    各地要以世界地球日、环境日为契机,推广“地球一小时”“文明一升”“十天少开一天车”等简单可行的青少年环保公益项目,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做环保志愿者,积极投身美丽辽宁建设,从小培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提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开展“美蓝天、美社区”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组织环保志愿者团队到车站、景区等场所清理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

    6、推动团干部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

    各地要按照团中央、团省委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统一要求,组织本地、本系统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并利用“志愿辽宁”系统提升志愿者管理信息化水平。“3.5”期间,专兼职团干部要率先注册成为志愿者,高校、中学、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要推动全体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在各项活动中发挥好团员注册志愿者的骨干作用。




    有关要求


    1、紧扣节点,率先垂范。

    各地要在今年“3.5”期间集中启动主题活动,同时紧扣五四、六一、助残日、环境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适合青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时间节点,推进主题活动各项内容的不断展开。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发挥团干部带头作用。县级以上团的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性深入各类青少年空间,特别是共青团志愿服务基地,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2、就近就便,注重实效。

    各地要善于发现社会需求,就近就便设计开发志愿服务项目和阵地,引导团员青年将志愿服务融入日常生活,灵活多样地开展志愿服务;指导未成年团员立足学校、社区就近参与志愿服务;注重志愿服务线上线下相融合,及时将本地志愿服务活动、基地信息在“志愿辽宁”等网络平台发布,以志愿服务信息化促进青年参与便利化、常态化。

    3、扩大宣传,形成声势。

    学雷锋志愿服务既要重践行,更要重传播。各地要扩大宣传,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精心策划宣传点,充分用好新媒体,加强对本地活动、优秀典型的宣传报道,形成声势。要及时报送有关活动信息,团省委新媒体将对各地活动中涌现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