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中国留学生成为志愿活动的积极参与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5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国成为海外学子强大的后盾,海外学子也通过参与志愿活动彰显中国精神,为中国赢得越来越多的尊敬。他们用一个个看似平凡的志愿活动,为极不平凡的新时代“打call”。

  彰显青年人责任

  青年人是国家的希望。青年人拥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更好地彰显自身价值,也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作为青年群体的一部分,海外学子也在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彰显着责任与担当,在海外为中国青年代言。

  在英国考文垂大学就读的胡伟豪性格腼腆,不善言谈,但一说起志愿活动,他的眼神立即焕发光彩。据他介绍,他曾多次参加当地志愿者协会所组织的志愿活动。除了他以外,还有很多中国留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使他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到当地的小学,陪孩子做游戏和聊天的志愿活动。他开心地回忆说:“我们去之前要进行一些培训,比如学习怎么和孩子相处,怎么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我还在那所小学里遇到了中国小朋友,当时感到特别亲切。”谈到收获,他说:“志愿活动激发了我的责任感,也使我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可以帮助到他人,我感到很自豪。”

  回报当地社会

  中国学生远赴他乡求学,也要为当地社会做出贡献。他们通过参与志愿活动,为当地社会带去中国人的热情和友善。在日本东京大学求学的张华(化名)就多次参加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他近期参加了富士山的垃圾清理活动。他说:“中国留学生一直是志愿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其中一个原因是,在日本,人们对外国留学生很友好,不少机构都给留学生提供在大型企业学习的机会,我们当然要力所能及地回报当地社会。”

  胡伟豪也多次参与维护城市环境、帮助弱势群体的活动。他在留学期间,与许多志愿者一起,清理当地河道,乘小船在河里打捞垃圾,再运送到垃圾场集中,以保证河道的通航能力和观赏性。他也参与了回收爱心衣物的活动。志愿者们把城市中爱心捐赠处的旧衣物运到工厂,再进行分类整理,送给城市中需要的人。他说:“这些工作十分辛苦,但想到能为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就会特别开心。”

  树立中国形象

  发展的中国是海外学子的坚强后盾,海外学子也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为中国赢得更多的尊敬。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就读的刘红(化名)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在洛杉矶举办的全球电影满意度颁奖典礼。她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接待一位美国的大学教授,安排她走红毯。对此,刘红很自豪地说:“我们的志愿服务使外国人看到中国年轻人的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使他们改变了中国留学生只关心成绩的片面印象,在不知不觉中为我们的国家赢得越来越多的好感。我负责的那位教授就对我的志愿服务特别满意,她事后专门发消息给我,说:‘中国人真是好样的!’”

  一个个留学生就像一张张中国名片,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不断向外国人展现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胡伟豪在志愿服务中经常得到周围人的肯定,他说:“我们在国外的留学生,很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为中国赢得更多的赞誉。通过参加志愿活动,我身边很多当地人都觉得中国留学生为这个城市做出了贡献,中国人很有责任感和服务意识。”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