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不负青春,不负光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07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这些文字并非为了一场特定的总结会,而是真正的支教实录。其中无需掩藏真实的低落、真实的困惑、真实的矛盾,亦不会羞涩遮掩真实的自豪、真实的喜悦、真实的成长。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用年轻的、充满热情与担当的脚步去丈量祖国的土地,拾级而上,发现新的世界与新的我,青春的宝贵正在于此。

    ——写在前面

    

    两年前,因为种种机缘巧合,我在出国交换前去了一趟改则县中学支教。改则县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平均海拔接近5000米,从拉萨出发还有1200公里,需要三天以上的车程才能抵达。那是我第一次正式参与支教。在二十来天的支教生活中,我和当地的藏族学生相处甚欢,在传授着自己微薄的一点点见识的同时,也收获着彼此不断成长的感情。他们的纯真善良,朴素好学,无不深深感动着我。然而,随着了解的不断深入,在这一片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在这最朴素美好的情怀背后,事实,却无情的刺痛着我的内心,他们的处境,让我这个上大学前没出过县城的乡里娃子,有着最强烈最朴素的体味。


    他们全县只有一所中学,全县所有的孩子都在这个学校里住宿,一年只能寒暑假回家各一次,因为他们的家距离学校动辄几十公里,甚至三百公里之远。每年开学的时候,学校派出几辆大卡车,从没有公路的草原上把孩子们一个一个的接回来,有时候需要三天,卡车才能回到学校。这里由于条件艰苦,很少有内地的老师愿意前来担任教职,所以即使国家出资给修好了教学楼、买好了现代化教学设备和实验器材,但极其缺乏师资,软件跟不上,所有的硬件全都荒废了。


    也正是这一年,我坚定了自己的决心,一定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西藏这片土地、这群孩子做出自己的贡献。也正是在那时候,我决定了,毕业之后,一定要再回到这片土地,再回到西藏,再为这群孩子做点什么。所以,在顺利保研之后,我毫不迟疑的加入了支教团,选择了来西藏支教。 


    刚到西藏的时候,其实是带着满腔抱负的。雄心壮志,意气风发,一心想做大事情,只想着能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全部洒在这片土地上,为这里的人们做一番大事业,改变孩子们的一生,改变学校的教学风格,改变教师们的教学方式,等等。然而,随着工作的初步深入,慢慢明白的不是自己的锋芒,不是自己的能力,而是自己的无能。一步一步的,我们发现,在学校里,我能做的其实实在有限。


    我改变不了学校里冗杂的行政程序,改变不了西藏的慢节奏生活和工作,改变不了学校里活动难以真正开展起来的积病,改变不了教师们粗暴粗放式的教学方式,更改变不了当地学生们的基础和理解力,很多时候,我感觉自己就像一颗投入到大海里的沙子,瞬间就被吞没,无声无息,毫无影响力,那种无力感,几乎将我生吞活剥,让我痛苦绝望。 


    而这种情况,对我而言,几乎是难以接受的,确实非常好理解的。于是,在最初的一个月过去之后,在激情退却之后,在热情的火焰越发势弱之后,慢慢的,开始怀疑自己的意义,怀疑自己为什么要到这么一个地方,为什么要来做这些没有意义的事情,每天淹没在无尽的日常杂务和重复性的工作之中,开始丧失信心,开始不知所措,开始迷茫。


    但也正是这种困境,开始逼着我去反思,去思考,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之下,我究竟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适应,去成长,去做贡献。也许,我需要的远不止是热情,更需要首先去理解他们,去明白我周围的这个环境,和这群人,只有真正了解他们,才能明白他们需要的,也才能相应的做一些能做的事情。 


    于是,在经历了短暂的迷茫之后,我更多地与学生们与教师们去交流,去沟通,去换位思考。于是,慢慢的,我体会了他们的所思所想,也明白了自己以前的误区所在。一步一步地,我融入了他们,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支持。最后,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能够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们,也成长自己。 


    总体而言,过去这半年的时光里,我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也确实做了不少事情。教学上,我每周十六节课,而且都是四节六节的连上,有时候,上午上满四节课之后,去食堂连饭都吃不上,中午也没有午休,下午接着跑到另一个校区去上课;从最开始的,学生们对英语一窍不通,慢慢的发现,他们也开始能说一点最基础的英语了,能用英语进行最基本的对话了,甚至还有些学生自己去找课外读书,让我给他们分析讲解,或者是自己背单词书,这些细微的进步,让我欣喜。


    团学工作上,照例会组织不少学生活动,社会实践、演讲比赛、自强之星的评选、运动会,等等,也在这些活动上看到了学生的另外一面,发现他们的善歌善舞,发现他们强大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也许,很多时候,他们只是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而已。此外,这半年,还组织学生参加了一些创新创业的比赛。首先是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挑战杯,拿到了一等奖,然后又带队参加了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且拿到了全国银奖,是西藏历史上最好的成绩,而在比赛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各种荣誉和当地对我的能力的认可,也一点一点的收获着学生对我的认同和尊敬。


    此外,还做了一些公益的社会活动,如前往学院准村点考察旅游服务中心建设的可行性、帮助驻村地老百姓众筹募集资金买年货等等,这些活动,不仅加深了我这半年支教生活的深度和广度,也极大的丰富了我自己的认识,帮助者我自己成长。最后,除了上述种种工作之外,我也没有落下自己的专业学习。在西藏的半年,我坚持每两到三天就健身锻炼一次,每天总要阅读各种书籍,学习法律或者会计专业知识,确保自己不会比留在学校里的同学落下太多,防止明年回到学校遗忘了自己的专业知识,难以适应研究生生活。 


    回首过往,半年已逝,但我无悔于青春,无愧于自己的选择。一年,希望不负青春,不负光阴。

    

    曾兴:清华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成员。2016年7月-2017年7月在西藏拉萨市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从事支教工作。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