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上海“王解珍文化睦邻点” 志愿服务进行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06

来源:人民网

  很多人都对美国情景喜剧《老友记》印象深刻,现代社会的人们非常渴望周围邻里也能有一群像这部剧中人一样关系融洽的“老友”。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塘桥街道,真实版“老友记”每天都上演着。且看塘桥街道龙园小区居民王解珍(图左一,资料照片)的家,街坊邻居欢聚一堂,欢声笑语,吹拉弹唱,热闹非凡。

8.jpg

  来到龙园小区,我们同王解珍初次见面,对她红润的面色和爽朗豁达的笑声印象深刻,心里想:“这位充满活力的阿姨想必身子骨十分硬朗。”然而,从王解珍口中得知,她在2009年患上癌症,随即切除了一个肾,之后心情便一直低落,身体也十分虚弱……

  “但是我这个人闲不住,看有人跳广场舞,就愿意凑凑热闹。”这一凑热闹不要紧,认识了好多邻居,“朋友圈”逐渐扩大,身体状况随之越来越好。“后来大家组织集体文娱活动时没场地,我就主动提议去我家。”从此,街坊邻居就把王解珍家当成了自家,隔三差五就聚在一起唱歌跳舞、书法绘画、聊天解闷,甚至比拼刺绣、厨艺。

  除了街坊邻居,王解珍的做法还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她的儿子小张主动向老年朋友们免费开放自己经营的健身房,还为他们当起了健身教练。

  早在2015年3月,王解珍便在龙园小区正式成立了“王解珍文化睦邻点”,并在家门口挂上牌子。这是一个由一群具有共同兴趣爱好的街坊邻居们聚集在一起组成的大家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秉承一个共同理念——我健康、我快乐、我美丽、我幸福。

  除了提供活动场所,王解珍家还成为街坊邻居聚在一起畅聊家长里短的地方。住在小区28号楼的许阿姨曾是一位知青,常年在四川工作,令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回到上海还能感受到如此浓厚的邻里深情。

  “街坊邻居们只要有不顺心的事情,就会到我家里聊一聊,聊完了心里也痛快了。有的街坊遇到难题了,大家也会聚在我这里,一起商量办法。”王解珍说。

  随着邻里间家门互相打开,久而久之,人们心墙上的门也逐渐打开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

  龙园小区里老年住户较多。有的老年丧偶,加上子女工作繁忙,只能一个人带着孙子、孙女生活,常常忙得腾不出手;有的独自一人生活,文体娱乐活动匮乏,精神空虚;有的空巢老人疾病缠身,日常生活无法自理……这些人都成为王解珍牵挂的对象,她常常带着睦邻点的街坊朋友们挨个入户帮扶。

  王解珍的热心肠温暖着其他邻居,整个社区都充满了向善和谐的风气,久而久之,带动了街坊邻居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公益之风。每每提到这一点,王解珍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够打开家门,让街坊邻居来做客!”

  如今,“王解珍文化睦邻点”的经验已被塘桥街道采纳并逐渐向所有下辖社区推广。截至目前,塘桥街道已设立50个志愿服务睦邻点,主要服务内容包括聊天解闷、读书读报、切磋技艺、人文交流等,而睦邻点的负责人也都由像王解珍这样热心社区公益服务建设的人担当。

  一个个小小的睦邻点,如星星之火一般为整个社区点燃了互助的热情……(史一棋 苏日乐格)

  原标题:上海浦东新区龙园小区“王解珍文化睦邻点”——请街坊邻居来做客(学雷锋志愿服务进行时)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