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爱心存折”引导济宁社区治理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03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在服务群众的路径上,以爱心驿站为平台,在“七彩服务”的基础上,引入“爱心存折”创新爱心驿站志愿者管理模式。

  “文明春风吹济宁,我家就住济州城,我为济宁添光彩,我光荣。”

  10月22日,在济宁任城区越河街道竹竿巷社区,社区“爱心驿站”下属的文艺宣传队正在排练最新创作的三句半。据“爱心驿站”党支部书记王福银介绍,文艺宣传队只是“爱心驿站”下属的一个队伍,作为社区志愿者管理平台,根据不同服务主体,爱心驿站还有6个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义务教学、政策咨询、家政服务、矛盾调解、义务巡逻、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在任城区的支持下,越河街道着力引导居民自治,树立文明新风。在服务群众的路径上,以“爱心驿站”为平台,在“七彩服务”的基础上,引入“爱心存折”创新“爱心驿站”志愿者管理模式,居民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爱心存折”

  “我们济宁东大寺,窑顶峰折陡峭,檐下斗拱罗列,顶覆黄绿色琉璃瓦,脊饰16条滚龙,以精巧玲珑闻名于世。”马凡兰,任城区越河街道竹竿巷社区的志愿者,正在给来往的游客及群众讲解东大寺的历史文化。

  济宁市任城区越河街道面积1.1平方公里,拥有人口3.2万,而像马凡兰一样,成为越河街道居民自治管理平台—“爱心驿站”志愿者的服务者还有1385名。

  从东大寺出来,走在任城区越河街道竹竿巷社区,数支志愿者服务队,在走街串巷,用自己的行动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劝导及监督,成为维护社区和谐的一支重要力量。

  群众力量有大,越河街道有答案。越河街道下属的7个“爱心驿站”,自成立起两年来,已成功调解纠纷26起、救助困难居民28人、义务植树2500棵、文化演出128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000次,受惠群众超过1万人次。

  “我们的志愿者很了不起。”越河街道书记陈东海表示,越河街道7个社区结合实际需求,将1386名志愿者,分成96支功能不同、群体不同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七彩服务”。

  “七彩服务”以彩虹的七色对应七项主题:“先锋红旗”—老党员发挥余热、“阳光鲜橙”—帮扶弱势群体、“金色向日葵”—扶助残疾人自立自强、“橄榄使者”—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不朽万年青”—关爱独居老人、“同在蓝天下”—青少年关爱行动、“绚丽紫罗兰”—宣传居民文化生活。

  值得关注的是,为激发群众与志愿者的服务热情,越河街道引入金融机构经营管理理念,实行会员积分制管理,将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的行为量化为“爱心存款”存进“爱心银行”,录入“爱心存折”,并根据积分多少评定一星级至五星级不同等级会员。街道对志愿者按积分等级进行表彰奖励,志愿者还可以凭借积分等级兑换相应的服务项目或日常用品。

  党建支持

  谈及越河街道“爱心驿站”的由来,王福银所在的竹竿巷社区不得不提。

  竹竿巷社区,兴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是济宁城区最老的社区之一,人口流动频繁、人员构成复杂,社区管理工作曾十分棘手。

  “2003年非典时期,我和另外两个老人自发打扫社区卫生,后来有一些人陆续加入,2013年的时候发展成12人。”王福银说,她从没想过12个人做的“小事”可以影响别人。

  2015年5月30日,竹竿巷社区在社区志愿者协会的基础上创立了“爱心驿站”。志愿者服务者由12人扩围至267人。其中,年龄最大者77岁,最小的只有12岁。

  随着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多,社区内“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邻里互助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爱心驿站”成立后,竹竿巷社区探索建立了“党建公益”志愿服务模式,成立了志愿者“爱心驿站”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吸纳社会力量。

  而越河街道党支部抓住机会,先后在其他6个社区组建了6个“爱心驿站”为群众提供服务。

  目前,越河街道每个志愿服务队由支部党员、楼长、辖区民警、律师、教师及热心居民组成,通过开展义务教学、政策咨询、家政服务、矛盾调解、治安巡逻、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志愿服务体系。

  不仅如此,任城区顺势而为,为街道建设了300㎡的便民服务中心,各社区均设有一站式便民工作站,各楼宇在小区传达室、物业办公室、社区超市等设有信息收集点,形成了四级便民服务网络。

  除提供路灯维护、建筑垃圾乱放、路面积水等常规服务外,四级便民服务网络旨在把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独居老人、低保户、残疾人、稳控人员等五类特殊群体作为重点走访对象,建立台账,每位志愿者结对帮扶两家困难群众,每月至少走访一遍重点工作对象,了解掌握其生活状态和困难,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

  爱心接力

  薛俊芝,竹竿巷社区居民,夫妻双双下岗,没有经济收入,一家五口人生活拮据。志愿者通过组织协调,帮助夫妻二人找到工作,在办理了低保后,申请到廉租房,助力他们重新步入生活正轨。

  现在,薛俊芝夫妇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继续接力爱心、传递正能量。

  在日常生活中,越河街道7个“爱心驿站”志愿者大力弘扬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坚持自愿量力而行、以真情为他人自愿奉献爱心的理念,通过多层次、全方位、深入开展便民利民活动,影响、感动、带动了更多的人加入到奉献爱心的活动中来。

  2015年,“爱心驿站”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组织部、省文明办联合举办的志愿服务项目“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近日,“爱心驿站”还开展了表彰和积分统一兑换,颁发了星级志愿者证书,12名五星级老年志愿者免费进入老年大学学习,评选出好市民、好媳妇、好婆婆38名。

  在越河街道书记陈东海看来,随着志愿服务工作的扎实推进,加强志愿者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将进一步提上日程。

  陈东海表示,越河街道将继续定期对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并随时指导解决服务活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志愿者之间、社区之间的学习交流,更好地适应志愿服务工作的新需求,为建设科学发展、融合发展的新任城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