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精彩不断,为你解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02

来源:志愿宁夏

  导语

  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有助于固化志愿者队伍、固化志愿服务内容、固化服务对象,提升服务质量。我们坚持举办志愿服务项目的大赛,最根本的初衷,就是通过“赛”的形式,推动项目创新,发挥示范项目的“鲶鱼效应”,带动志愿服务工作全面活跃。

  宁夏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创建决赛今日举行

  宁夏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决赛于今日在银川举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毛录、自治区团委党组成员汤瑞、自治区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马希林、自治区禁毒办副主任、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李亮出席了本次比赛。

  参赛项目在三位专家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一晚上的修改,展现给在场观众最精彩的表现。专家评委对宁夏志愿服务项目给予较高评价,同时,对推报参加全国比赛的项目寄予厚望。

  经过层层筛选,共有18个志愿服务项目进入到决赛现场,其中包含了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等类别。

  每一个项目都在短短的五分钟内给观众们展示最精彩的内容,虽然还有很多很多的话,来不及在台上讲,但是我们都能感受到每一位志愿者、每一个社会组织最真挚、最淳朴的情感。专家评委在点评中讲到,一个志愿服务项目最需要的不是“精准化、现代化”等等一些高大上的词语去描绘,往往你用最简单的话,表达最淳朴的感情是很重要的,也正是特点所在。

  在比赛展演结束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毛录同志在总结发言中,既肯定了宁夏志愿服务的发展成果,又提出补短板、努力发展的要求。

  为大家介绍获奖项目

  参赛示范项目介绍(金、银)

  (未按成绩先后排序)

  金 奖

  “荒漠中的蓝色音符”

  ——孤残儿童艺术梦想计划项目

  图片丨梦铃乐队

  本项目由驼铃公益于2012年发起“孤残儿童音乐梦想计划”,这个计划用艺术治疗的学术理念,为宁夏儿童福利院25名孤残儿童提供音乐演奏和表演的教学志愿服务。该项目获得2014年首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黑眼睛工作室”

  ——病残吸毒人员子女关爱行动

  图片丨凝视

  吴忠禁毒志愿服务队是在吴忠市禁毒委领导下的一支群众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于2015年4月,截至目前,已有禁毒志愿者5000余名,涵盖干部、宗教人士、教师、公检法干警和青年学生和民间爱心人士等社会各阶层人员,主要从事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戒毒帮教和贫困强制戒毒人员的父母及子女关爱行动。

  银 奖

  “用关爱唤醒”

  ——大型原创禁毒主题舞台剧《唤醒》巡演项目

  图片丨巡演进校园

  驼铃公益从2016年初开始关注禁毒领域,其中“用关爱唤醒”禁毒文化产品项目获得了全国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7年驼铃公益不断整合资源,推出全新的浸没式禁毒主题戏剧《我不是在和你开玩笑》。以这种新兴的,参与感强的艺术形式有效引发青少年内心触动,引导青少年从内心认同以“识毒、防毒、拒毒”为目标的禁毒战争,并积极投身其中。

  中宁县“春晖”少数民族移民

  小伙伴手拉手同心同行项目

  图片丨项目活动

  此项目自2011年5月2日起实施,最初由爱心志愿者李文军发起,利用自家小院,为本村留守儿童提供学校以外课业辅导、一日三餐的场所。志愿者主要包括中宁县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长期在小院从事志愿服务的社会志愿者、开展暑期实践的和七彩假期项目的各类高等院校志愿者。项目内容主要围绕课业辅导、艺术培养、心理健康等方面。

  “小蓝鲸”南大班学子成长计划

  图片丨学生照片

  自1999年至今,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经在隆德二中接力服务了18年,2008年起,隆德分队在隆德县第二中学设立“南大班”,由隆德县内小升初考试中品学兼优、家庭贫困、无力完成初中学业的农村学生组成,由支教队员联系“一对一”资助,完成初中学业。18年来,接受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对一资助的贫困学生已经超过了1000人。

  除了金、银奖,还有一些优秀的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后期给大家介绍,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