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王雨心絮叨絮叨的支教日常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01

来源:山大研究生支教团

  大概十几年没写过日记了

  当队长小白说要写一篇支教日记的时候

  我拧着眉头想着该如何下笔

  写不出什么壮志豪情的东西

  那就絮叨絮叨支教的日常生活吧

 

  第一篇德育处的一个小时

  大概就是耳边一直回荡着对我的呼唤。

  “小王,把这个东西给我发出来。”

  “雨心,这篇信息今天要出来的哦。”

  “雨心,你看看这个表格怎么这样啊”

  ……

  (注:“发出来”意思是打印出来;“信息”是指新闻稿,给即将来到的新疆的20届小朋友的德育处生存指南)

 

  第二篇上课的一个小时

  作为一个业余音乐爱好者的我,成为了一个不会拉手风琴的音乐老师,不过还好小时候学过一点钢琴,所以今天依旧要抱着沉重的电子琴,下节课是二年级2班的音乐课,走着。

  这节课该教新歌《小鸡的一家》了,正式学新歌之前,是日常的吓唬小朋友。二年级的小朋友,就像记忆只有7秒的金鱼,上一秒你训完他他坐得笔直,下一秒又眼睛一转准备捣乱。所以这顿训必不可少。

  训完了开始上课,例行给他们提了几个问题“你家有几口人?分别是谁?”,“小鸡的一家又有哪些家庭成员呢?”一抛出这些问题,这些小猴子就不安分的躁动了起来,手都举得老高,有些恨不得站到凳子上让我看见他。

  问完问题,开始放不同的鸡叫声给他们听,让他们猜是小鸡家里的谁的声音,放声音的时候感觉教室从未有过的安静,放完之后,二年级2班的教室已经不再是一个教室,瞬间变成了养鸡场,每个人都嚎着鸡叫声,让我又是一顿吼,虽然心里早就哭笑不得,这群孩子真是让人又爱又恨。

 

  第三篇儿童福利院的一个小时

  在儿童福利院的值班工作,每两周轮一次。9点整到达福利院,开始1个小时的辅导任务。辅导这些孩子的时候,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

  这一个小时里,去检查发呆、乱动的孩子的作业写完了没,给几个孩子听写词语,又给几个孩子讲讲英语、检查数学作业,按住那些调皮的小猴子……四年级的马利缘小朋友,被我瞪了一眼之后,总是凑过来说“真是没见过比你更凶的老师”,然后被我一顿揉。初三的热海提同学,玩儿口腔溃疡贴被我发现,听写他化学元素表,他的汉字写得歪歪扭扭的,我嫌他字写得丑,他才对我说他之前基本没学过汉字,我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那你挺厉害的,不过写错了三个,继续背!”他无奈地抱着头笑了会儿又拿起了化学书……

 

  第四篇一些幸福的瞬间

  当老师的幸福感,其实都来源于一些小事。

  比如护校的时候,一个一年级的小女孩儿突然看着我绽放出一个大大的小脸,然后甜甜地说了声“老师好”。比如我不再带三年级的音乐课,但偶然路过三年级4班,突然冲出来一个小朋友,抱着我说,“老师你为什么不教我们了,我好想你”。比如福利院晚自习的课间,个头小小的五年级的腊涵俊,自己分到的苹果硬塞到我们手里,然后假装自己肚子疼吃不了东西。比如……

  太多太多幸福的小事,让时光变得温柔,一切行动都是收获。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