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聊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志愿服务队用爱心和奉献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01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水城清荷”孔繁森纪念馆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11月29日(孔繁森殉职二十周年纪念日),先后招募志愿者280名,共志愿服务时间1600小时,被评为2016年度聊城市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志愿服务队提出“像孔繁森那样学习雷锋,像学雷锋那样学习孔繁森”口号,不断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为重点,常年开展重大活动、扶贫济困、敬老救孤、恤病助残、文化支教、环境保护、健身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每年“五一”劳动节举办“致敬劳动者,美在繁森馆”免费美发、理发公益活动;结合开展“1+1”支部共建行动,进社区帮扶困难群众,为他们送米送面,解决学生上学困难;多次到莘县王奉镇南庄(省级贫困村)的贫困户、五里墩生活困难老党员、留守儿童家中开展送温暖活动;邀请文明共建单位山东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河北眼科医院先后开展义诊和为孔繁森乡亲送光明活动,免费义诊300余人,送药5000元;联合特战救援队等爱心组织在纪念馆建立爱心物资长期捐助点,利用微信组织网民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两天时间共收到棉衣、棉被三万多件,爱心捐款8000余元,价值1万多元的奶粉、书籍、文具、玩具多宗,捐赠四川、广西老少边穷地区;从2016年开始和西藏旅游工艺品联合会发起设立孔繁森奖学金,每年向岗巴县昌龙乡(孔繁森落马获救的地方)新考取的大学生每人发放奖学金2000元,至今已发放76000元。

  多年来,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志愿服务队牺牲休息时间,坚持免费向社会提供党课、讲解、培训和专业指导。先后上党课8000人次,讲解20万人次,培训讲解员120人,代表我市电业、交通、高新区、古城开发、消防、公安等部门,为上级领导视察、全国性现场会接待提供专业讲解服务近百场,为其他场馆提供专业指导80人次,为市关工委国防教育展览、莘县旅游局、阳谷县环保局培训讲解员和志愿者50人次。

  服务队注重对特殊观众的个性化服务,对于来自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家庭、父母出外打工家庭、服刑人员家庭的青少年和残疾人观众采取“一对一”定制式服务,增加多语种和手语讲解,赋予更多的关爱。为提高外宾接待水平,邀请聊城大学外语学院来馆建立社会实践基地,选拔六名优秀在校生担任英、日、韩语讲解员。另外,还特意设置急救药箱、轮椅、担架、婴儿车、雨伞等便民器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方向,向广大市民开放广场、开水间、洗手间,为太极拳、健身舞习练团队、外地游客、环卫工人提供服务。虽然因此增加了很多管理麻烦和成本,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方便,被称为办好事的纪念馆。配合创建文明城市行动,上街进行文明督导620人次,开展义务劳动200人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