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谭建光:新时代要大力推进志愿服务的制度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01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建光,教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从事研究志愿服务与青年发展领域。主要代表作品有《志愿服务:理念与行动》、《做好的志愿者》、《中国农村志愿服务发展报告》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是对志愿服务发展的新要求、新期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通过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提高关爱和帮助城乡群众的能力为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做出贡献。本文以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和当代志愿服务发源地之一广东省为例,结合广东省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方面创造了“四个率先”的经验,探讨如今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志愿者如何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做好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三个深化”,为全国志愿服务事业再次作出探索和创新。

  ▲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具有“四个率先”的做法,初步建立起与社会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和谐发展相协调的服务体系。

  1

  率先推进志愿服务法律建设

  广东省最早根据保障志愿者服务权益,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服务权益的需求出发,通过省人大审议并颁布全国第一部地方志愿服务法律——《广东省青年志愿服务条例》(1999年),首次从法律层面界定志愿服务的定义,志愿者、志愿组织、志愿活动的内容等等。并且,在2010年根据社会形势的变化,全民志愿服务发展的需要,在全国第一个启动修订程序,颁布修订版《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与此同时,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市也颁布志愿服务地方法规。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立法和修订活动,广大志愿者积极建言献策,为志愿服务法律更加适合中国国情、更加具有地方特色、更加适应服务需求、更加具有规范作用,贡献聪明才智。在广东省的率先探索和影响下,全国有四十多个省市制定并颁布了地方志愿服务法律,切实保障志愿者的权益,有力推动志愿服务的发展繁荣。目前,全国人大颁布的《慈善法》设有“慈善服务”专章,国务院颁布《志愿服务条例》。这些全国性的法律法规,为志愿服务的推广和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

  2

  率先推进志愿服务政策建设

  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志愿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是促进志愿服务繁荣,建设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制度。广东省深圳市作为最早探索和创新志愿服务的城市之一,在1994年、1996年就分别由市委书记带队到志愿者联合会调研组织发展情况、服务开展情况,并要求市委市政府提供政策措施的支持,从而落实了志愿者联合会秘书处“四四保障”即配备四个事业编制,每年提供四十万元财政经费支持。在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早期的90年代,这是党委政府第一次提供志愿服务组织的正式编制和正式经费,并获得政策保障。2009年,《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意见》是全国第一个省级党委政府名义颁布的政策,对于构建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广东省依据政策制度,率先建立“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广东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广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等管理协调机构(组织)”,统筹推动各地区志愿服务开展。2011年,深圳市开始建设“志愿者之城”。目前,“志愿者之城”建设的经验获得全国各地的学习借鉴,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倡导下,全国已经有三批共46个城市(区)成为“志愿者之城”试点,并且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广东省的省市县(区)镇(街道)陆续出台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发展政策,将志愿服务纳入地方国经贸经济发展规划,提供专门的编制支持和财政支持。这样,就构建起全方位、系统化的志愿服务政策体系。

  3

  率先推进志愿服务规章建设

  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既包括政府政策体系建设,也包括志愿组织自主管理制度建设。广东省深圳市1990年正式注册成立“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志愿者联合会)”,是全国第一个正式登记注册,拥有合法《章程》及其他规章的志愿组织。并且,催生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后来的各类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联合会。另外,广东省在2012年大力推进“枢纽型组织”建设,以枢纽型组织带动各类社会组织、志愿组织的健康发展、服务拓展。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等获得“枢纽型组织”的资格,为大量公益机构、志愿组织、爱心团队提供政策咨询、能力建设、资源扶持、督导评估等支持,有利于全省公益机构和志愿组织的发展壮大。据调查,目前广东累计有志愿服务组织和团体达到5.9万个,志愿者945万人;其中包括注册为“志愿者协会”、“爱心协会”、“公益协会”的社团;也包括注册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公益服务中心、慈善服务中心等服务机构设立的志愿者团体;还有各类行业协会、兴趣社团、基金会建立的志愿者团体。通过依法制定章程,建立规章制度,促进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城乡群众生活需求,开展扶贫助困服务的能力。

  4

  率先推进志愿服务细则建设

  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中,“细则”建设的内容原来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现在伴随“人人参与志愿活动、人人享受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时尚,志愿组织面临的不同人群需求、不同服务动机、不同活动状况日趋增多,就迫切需要“志愿服务标准”、“志愿服务指引”、“志愿服务措施”、“志愿服务规则”等细则性的制度,提供健康规范的发展。广东省是全国最早建立志愿者星级激励制度的地区,1990年成立的深圳义工联建立“星级义工”即从一星到五星的奖励制度,后来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认可,延伸和制定全国青年志愿者星级奖励制度。现在,全国各省市大多数都采用了星级志愿者激励制度,特别是对于三星、四星、五星级志愿者给予荣誉奖励和回馈激励。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创益中心”建立志愿服务的“供需对接”制度,即通过“微心愿”与“微志愿”的对接,发布社区与农村群众的服务需求,提供志愿组织、志愿者自主选择爱心帮扶。这一做法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201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视察桂城街道“创益中心”的时候,正式提出加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回馈激励”,成为新形势下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内容。2016年12月,广东省推出全国首个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计划,政府部门和工商企业合作为志愿者提供教育服务、创新创业、社会保障、金融与住房租赁服务、文化生活服务、旅游休闲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回馈激励。如今,广东省各类志愿服务细则性的制度覆盖面越来越广,既覆盖志愿者的服务质量要求、服务实效要求;也覆盖志愿组织的规范管理要求、能力建设要求;还覆盖志愿者的回馈激励要求、社会发展要求等等。

  ▲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提出新的要求。特别是按照“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总体要求,广东省要做到“三个深化”,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壮大志愿服务事业。

  1深化志愿组织规范发展的制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14个“基本方略”,其中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方略就是“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广东志愿组织和志愿服务的发展,也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此,就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发展的制度,包括党团工作引领志愿组织发展的制度,志愿组织培育和成长的制度,志愿组织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制度,志愿组织防范风险的制度等等。特别是在社会开放、网络发达的时代,各种境外势力、各种敌对势力对于我国社会组织及志愿组织的渗透方式多样、手法多变,特别需要提高志愿组织领袖、骨干、成员的辨识能力和处理技巧,善于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中坚持志愿组织的正确发展道路。

  2 深化志愿服务专业发展的制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样,对于志愿服务就远远不满足于“扫大街、看老人、做表演”的“老三样”做法。广东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点就是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不断细化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实效。为此,就需要制定一系列深化志愿服务的政策措施,指导各级各类志愿组织更好地做好改善民生、扶贫助困的服务。目前,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联合深圳市宝安区党团组织,开展“红色智多星”志愿服务,将党的基本方略、政府公共政策、志愿组织专业资源、社区农村基础资源相结合,通过制定针对性强、时效性强的志愿服务指引,引导志愿组织发挥“民心凝聚功能、民困帮扶功能、民生改善功能、民意疏导功能”,既积极参与便民利民、帮困助贫的服务活动,又积极参与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疏导社情民意的服务活动。目前,在“红色智多星”志愿者的引导下,党员志愿者、公职人员志愿者、律师志愿者、心理志愿者、技术人才志愿者、金融理财志愿者、医疗保健志愿者等都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农村志愿服务的行列,丰富了志愿服务项目,深化了志愿服务内容,通过专业化发展有效帮助社区居民、山区农民、外来务工人员,提高了志愿服务的社会效果。面对全省乃至全国志愿服务专业化的迫切需求,广东要进一步制定细化服务、提升质量的系列制度,提供各地区、各组织参考借鉴。

  3 深化“社工 志愿者”联动发展的制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就对志愿服务制度化提出新要求,不仅仅是志愿者、志愿组织“单枪匹马”开展服务,而且是要与社区机构、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合作开展服务,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方面面提供有效的帮助。为此,要贯彻落实“社工志愿者”联动政策;还要根据新形势新需求制定细化落实的政策措施。一是鼓励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吸收专业社工,作为组织发展和服务拓展的专业协调人员,促进志愿服务的持续深入开展。二是鼓励社工机构招募和组建志愿者团队,并且到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注册管理,开展专业性强,富有实效的服务活动。三是鼓励专业社工开展志愿组织服务项目的督导和评估,提高服务实效,提高社会公信力。四是鼓励志愿组织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吸纳专业社工作为长期化、系列化培训的力量。特别是按照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要求,加快“团干社工 志愿者”联动队伍的建设,为青少年提供专业化服务,促进新一代人成长成才。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决胜小康”的新阶段,对于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志愿服务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志愿组织和志愿者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在新起点上开拓志愿服务领域、丰富志愿服务内容,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