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发挥光和热!山东基层老年志愿服务组织覆盖率超九成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02

来源:大众网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老龄办获悉,山东全省有72560个村(居)已成立老年协会和老龄工作委员会,覆盖率超过90%。多数组织形成了“有人办事、有权管事、有章理事、有钱干事”的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在推动老龄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领路人、稳压器作用。目前,山东全省有老干部志愿服务队1341个,老干部社团6000多个,近25%的老同志加入各类社团组织,会员达26万多人。

  随着中国人口结构日趋老龄化,越来越多的人到了退休年龄。截至2016年底,山东省低龄(60-69岁)老年人口占56.9%,中龄(70-79岁)老年人口占28.7%,高龄(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14.4%。总体来说,山东老年人口的年龄结构相对年轻,半数以上老年人属于低龄老人。

  “刚退休的这几年,许多人精力还很旺盛,有能力也希望找些事儿做。”山东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引导发挥这部分老年人的积极作用,成为相关部门亟需思考的问题。近年来,山东省通过组建基层老年协会和老年志愿服务队,拓宽了老年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途径和方式。

  2016年因一次意外失火,淄博市博山区八陡镇青石关村村民李德昌房子被烧毁。85岁的李德昌没有地方居住,便找到村里的老年协会反映情况。老年协会知晓情况后,助老服务组的队员们经四处打听,为其找了一处合适的闲置房屋。大家又自发买来涂料、清洁工具等,义务帮助其粉刷内外墙壁、打扫屋内卫生、清理院子后,又找来车辆把家居搬进房屋,全部收拾妥当。

  不仅是李德昌,石关村村民几乎都受到过老年协会的帮助。2012年,村民燕宝梅因病住院无法收割玉米。当时得知情况后,老年协会立马组织志愿者们帮忙收割,第二天一早又帮她种上小麦。燕宝梅在医院听说后,感动得留下热泪,她激动的说道,多亏了你们的帮忙,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你们。

  据了解,博山区八陡镇青石关村老年协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至今已有九个年头。服务成员由原来的9人发展到现在的23人。为了便于工作,由综合服务细化成环境整治组、红白理事组、助老服务组三个服务小组。

  淄博市老龄办主任李勇表示,老年人通过基层老年协会参与社会治理,一方面可以为基层综合治理、和谐发展发挥光和热,另一方面又可以提高自身的生命质量,梳理参与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新形象。“目前,各地老年协会还面临着组织管理不健全、经费短缺等问题,相信随着机构不断完善发展,这些问题能够得到较好解决。”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