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首批16所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全部开班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04

来源:中心宣传部 贵州志愿者

  首批16所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全部开班啦!

  8月18日,三都县普安镇阳基村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开班拉开了我省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建设的序幕。尔后,三都县都江镇坝辉村、晴隆县三宝乡三宝村、赫章县河镇乡发冲村(易地搬迁安置点)、沿河县思渠镇一口刀村、镇宁县简嘎乡喜妹村、道真县旧城镇长坝村、水城县营盘乡高峰村、安龙县笃山镇王院村、丹寨县排调镇也都村、麻江县龙山镇河坝村、从江县丙妹镇大歹村、雷山县大塘镇新桥村、惠水县濛江街道新民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荔波县佳荣镇威岩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威宁县石门乡团结村首批共16所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全部顺利开班。

  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建设结合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主,统筹整合村小学校、居民院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场地资源,利用团省委配备的教育教学设施,由团县委负责人为校长,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负责管理授课,在师资建设上,从领导干部、技术专家、学校教师、致富能人等人员中择优聘请专兼职教师和双语教师。

  村民每周至少参加2次,每次不低于1学时(80分钟)的上课,志愿者将对贫困群众开展针对性的脱贫培训,确保有条件的贫困户普遍掌握1至2项实用技能。在抓好道德法治、基层治理、文明新风、感恩教育等公共科目培训基础上,因地制宜设置培训专题。同时,在少数民族地区专门开设普通话、民族语言“双语教学”。并结合当地实际,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分组讨论等方式开展教学,提高群众参学率。

  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的建设,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精神,按照省委领导指示要求,以扫盲、双语教学、职业技能培训等为主要任务,深入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和扶贫政策,不断丰富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大力提升贫困群众的文化知识和综合素质,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脱贫意识和脱贫能力,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打造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加油站。团省委聚焦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以扫盲、双语教学、职业技能培训为主要任务,以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民族村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重点,逐步面向全省贫困乡镇、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推进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开办工作,用实际行动让老百姓住进来、乐起来、富起来。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