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你当过穿“黄马甲”的交通志愿者吗?在德州这个群体已超过万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04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8月24日上午9点,德城区东风路与东地路交叉路口电信营业厅门前小广场,德聚才手机大卖场东风路电信店的负责人迟明辉将一面锦旗送到正在街头协助维护交通秩序的志愿者手中,感谢近期德州市市区国税局的志愿者在协助维护交通秩序的过程中,给他们商家带来的便利。

  一面锦旗说“变化”

  最近这段时间,迟明辉明显感觉到门口小广场的秩序越来越规范了,由东风路右拐去东地路堵车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迟明辉说,之前他的手机经营网点经常会利用周末或者假期搞大型的促销活动,由于地处主干道,堵车现象时有发生,短则十多分钟,有时半个小时。频繁的堵车也对促销活动造成影响。不过,六月份以来这种现象得到重大改观,东地路路口秩序井然有序,进出手机卖场的车辆拥堵现象明显减少。

  原来,每天上午和下午,在上班时间最集中的时间段内,会有4名市区国税局的工作人员组成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劝导市民文明出行。在前段时间的高温天气中,迟明辉曾带员工多次给志愿者送水、送饮料,都被志愿者们婉拒。

  其实,这只是我市创城工作带来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运河经济开发区国棉厂小区的张先生感慨地说,过去早上上班从国棉厂开车出门沿顺河大道,经东风路去市区上班,仅顺河大道几十米的距离,经常会遇到堵车,至少十几分钟通过。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门前乱堆乱放甚至摆摊的明显减少,一两分钟就会通过。

  路口小文明凝聚城市大文明

  “您好,请注意遵守交通规则。”24日上午7点半,东风路与东地路路口,身穿黄色马甲的志愿者栾晓璠举起小黄旗,示意一名“越线”的市民退后。栾晓璠是市区国税局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在她看来,交通秩序、交通环境、交通形象,是一个城市在规划、建设和管理中一个重要的基础性问题,不仅代表着城市的总体发展水平,也反映了市民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通过这次志愿者活动,也让她增强了文明交通意识。

  德州市市区国税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谢拥军介绍,在创城活动中,市区国税局100余名文明交通志愿者严格按照要求,每周一、四轮流排班上岗,参与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活动。此外,市区国税局还定期开展义务劳动进社区、爱心献血等公益活动,参与贫困户、失学儿童的帮扶救助计划等等。今年上半年,市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作为省级先进文明单位,市区国税局正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提到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的作用,负责东风路的市公安局交警直属一大队民警刘新刚说,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显著减少。文明交通志愿者参加交通治理,也能弥补了交警警力不足的短板,让城市交通的治理更加贴近群众,为创建良好的出行环境及创建文明城市起到了很大作用。

  万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引导创城

  市委宣传部研究室主任盖其栋表示,城市交通是一个城市展现文明风采的重要窗口。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市先后开展了文明出行专项行动,104个市直单位的万名志愿者,在市区92个主要路口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引导市民自愿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摒弃交通陋习。

  盖其栋说,从路口的小文明凝聚城市大文明。广大志愿者战高温、斗酷暑,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市道路畅通,秩序的井然,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明显增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逐渐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擦亮了“有德之州,文明之城”的城市品牌。城市的文明需要大家的共同维护,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文明出行。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