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你好,老铁】志愿者专访 | 带你走进讲解员小姐姐的世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8-18

来源:天津青年志愿者

  距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还有12

  全运村自开放以来,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8月12日,天津市副市长、全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曹小红等市区领导视察全运村志愿者之家。

  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的两位大三同学在本次赛会中承担了运动员村志愿者之家讲解员的工作。想要胜任这个岗位,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从优美的形体礼仪到流畅的解说词,每一个细节都是高标准严要求。下面让我们跟随对运动员村志愿者之家邓珺、周梦渝两位同学的采访,来进一步了解这些光芒背后的努力吧!

  珺

  渝

  Q1:听说你们参加培训的时间比骨干志愿者还要早些,请问具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回来参加培训的呢?

  我们在7月中旬就参加了一个志愿者宣传短片的拍摄,在7月19日第一次去了全运村,进行全运村运动员村志愿者之家的培训,7月22日进行了第一次全运村整体演练。

  7.17拍短片 7.19开始培训 7.22第一次演练接待。第一次演练全村就我俩志愿者,我们看着志愿者之家的小屋从最开始的空荡荡到现在的一应俱全。

  Q2:比骨干志愿者还要早开始十几天服务,有没有觉得假期变得非常短了呢?

  还好吧,因为从选择参与志愿活动时就想好服从组织安排了,更何况是这么好的岗位,觉得虽辛苦但也荣幸。

  说实话吧是有的,觉得自己的假期比别人会少几天,不过学校提前也和我们骨干志愿者说需要我们提前上岗培训,到了现在虽然还没有正式开始,已经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是有价值的,对自己,对学校,对天津都是有价值的。

  Q3:提前上岗,经历比其他同学多的培训,有没有感到身上的压力和重担?

  被如此培养,感觉学校对自己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但是压力也很大,怕自己万一做不好。不过做到现在已经轻车熟路了,很熟悉自己的岗位和自己该做的事情。

  Q4:简要说说你们主要的工作流程和内容吧,工作中面对很多的贵宾会不会很紧张呢?

  我们是在全运村运动员村志愿者之家的贵宾接待的岗位工作,主要工作就是为每位莅临志愿者之家的贵宾做接待和讲解工作。虽然看起来挺单调的,但其实背后工作还是挺多的,稿子背了好几版,还要背很多应知应会,以防来宾随时提问。

  第一次、第二次演练我们都是全程跟着的,那时候确实有些许紧张,但是到了现在这些工作已经很熟了,成了每天的常态,所以相比之前紧张就少了很多,多的是从容和对贵宾发自内心的讲解与服务。

  Q5:请问在你们接待的众多贵宾当中,留下印象最深、感触最多的是哪位呢?

  到目前为止我接待的印象最深的贵宾是天津市副市长、全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曹小红等市区领导一行人。这是我第一次做正式贵宾接待,第一眼从远处看到曹小红副市长就觉得非常和蔼慈祥,这让我内心的紧张感缓和了不少。在志愿者之家门外,曹小红副市长就非常关心地问候在门口迎宾的两位志愿者同学了,给人留下了很温柔,很和蔼的印象。

  各位贵宾走进志愿者之家,我开始为他们讲解,期间曹小红副市长一直微笑着,用慈祥的眼神看着我,仔细聆听我为她讲解的志愿者之家的每一个展厅,每一个细节。在讲解期间我没有一点紧张,很顺畅地按流程把各位贵宾从第一个展厅指引到最后一个展厅,注视着贵宾在我们的签名区签名,然后邀请各位贵宾一起合影留念,曹小红副市长主动把我们几个志愿者叫到身边和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最后,副市长与我握手并语重心长地和我说一定要做好赛会志愿服务,为每一位来宾提供发自内心的志愿服务,辛苦我们所有的志愿者。我也向她承诺,我们一定会做好志愿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请贵宾们放心。

  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次演练中的接待服务,当时距离接到讲解稿也不过三四天的时间,而且屋内格局、稿件数字、讲解走位等细节随时都在变动。接待的又是重要的河西区领导,书记选择了我作为接待主讲,说不紧张都是假的。当时自己在志愿者之家小小的四间屋子来回走了很多遍,反复式地练习,回到家就在大厅里模仿志愿者之家,嘴里背着词溜达,后来供应商小哥哥都说我有点神经质了,哈哈。

  后来真正接待的那一天错开了参演人员的入村高峰,早早的进了村。在正式领导视察之前来了两波其他职务的贵宾参观,都很紧张与认真的完成了讲解任务,这难得的经历还是为后面的接待积累了很大的自信吧。意外的是河西区领导很亲切,引导手势给到空无一物准备安装电视的位置,讲解着宣传短片,也没出现想象中尴尬的场景。很顺利的完成讲解词部分,在引导的结尾,区委书记和我聊了家常,对我们鼓励、握了握手。终于觉得,啊,我们好像做得不错,第一次,终于开了好头。

  Q6:从开始培训到现在觉得自己进步在哪,学会了哪些?

  开始培训的时候很懵懂,什么都不太懂,还好有服务经理贺菲老师对我们一直以来的照顾,帮助与激励,我觉得自己现在接待贵宾也没有太让人紧张的地方了,稿子背的熟了,对于接待与讲解方面又有了更多的经验和经历,我相信以后一定可以做好每一场接待。

  进步,我觉得是为每一位游览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从长者到顽童,从副市长到天津市民游客。对讲解这种类型工作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掌握,并不是完全死背讲解稿,而是更关注带给游览者良好的参观体验,传达展示的精神与内涵。

  Q7:志愿者之家其他的几位志愿者是你们培训的,请问培训他们时有什么感受呢?

  培训她们的时候仿佛就看到了当时被培训的自己,也相信她们会有和我们之前一样的顾虑和紧张。我们作为组长,首先要为她们树立信心,然后再鼓励她们把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最后是把稿子背熟,为所有贵宾提供最好的服务。

  看到了当初对岗位新奇又下定决心做好服务的自己吧。

  Q8:最后一个问题,开村之后有什么工作目标或承诺呢?

  也没有什么太大太宏伟的目标,就是做好自己岗位的工作,做好一个志愿者该做的事情,争取为学校增光添彩,直到赛会结束都会努力做好志愿服务,让每一位来宾都感受到我们志愿者的热情。

  我们全体志愿者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我们会为所有的来宾提供发自内心的志愿服务。

  天外全运记者团

  文字:国际传媒学院 郝晨

  图片:国际传媒学院 邓珺、王语

  编辑:国际传媒学院 潘闯、王语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