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志愿感悟:愿做忠堡镇的一滴水多闪一点光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8-18

来源:中国青年网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镇边将军张仲瀚在《老兵歌》中的这两句话一直回荡在我耳边。他和他的战友们艰苦戍边、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感人故事使我备受鼓舞和感染。为此,我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参加了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了世遗唐崖森林的湖北省咸丰县,来到了“中华一绝,天下最白”的忠堡镇。

  在这个蓬勃发展的小镇,发生了太多太多的故事,而每一个故事都深深的影响了我并改变着我。

  一滴水,虽然柔软,却可以水滴石穿,也可以聚集成河海无坚不摧;一点光,虽然微弱,却可以驱散黑暗,也可以汇聚成骄阳光芒万丈。

  忠堡镇的老书记朱良成同志,虽然已达72岁高龄,但为了奉献一份力量,退休后,他守护着烈士陵园,为来访者免费解说“忠堡大捷”这场战役十数年之久。还有忠堡镇的老党员王文仲,退休后,风里雨里,每天开门、关门、扫地、拖地、烧水、倒垃圾,和老伴儿一起打扫政府的里里外外,睡半夜起五更,却乐在其中。2010年,一场飞来横祸,让这对老人的女儿和女婿双双遇难!在悲痛之余,这对坚强的老人扛起生活重担,为其幼小的外孙撑起一片天!最令我肃然起敬的,是前不久的那一晚,我骑着摩托赶回忠堡已经是深夜十二点,看到了那让我忍不住泪流满面的一幕。许是白天的粉刷工人忘记了打扫,整栋大楼的走廊上面到处都沾满了涂料。他们从六点钟开始打扫,拖了几遍没拖干净,这两位老人就用他们的手指去一点一滴地抠……他们,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什么叫忠堡精神,什么叫勇于担当;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什么是不忘初心,什么是奋斗终身;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无论在祖国的哪一个角落,走到了人生的哪一个阶段,他们,都始终忠诚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一开始,当我得知不能如愿屯守新疆的时候,我曾感到非常的遗憾;当我发现基层工作琐碎细小的时候,我曾感到十分的焦虑;当我体会到基层工作没日没夜的时候,我曾感到重重的压力;当我认识到自己本领不强的时候,我曾感到深深的恐慌。但,当我看到每星期开到深夜12点的班子会议,我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看到大会之前办公室每一个人焚膏继晷的奋战,我不敢不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看到敢拼敢干废寝忘食的办公室主任,我不敢懈怠也不能懈怠;看到每一位工作人员、每一名普通劳动者、每一个忠堡人都在平凡的岗位上不遗余力的发光发热。我变了!变得不再想着游戏和娱乐,不再排斥孤独和寂寞,更不再害怕苦难和劳累。我求知若渴的学习知识和技能,学习如何做人、如何做事。认真对待办公室的每一项工作,力求做到细致入微、精益求精。今年2月份,当听到党委给我安排了扶贫任务的时候,我很激动。我经常走访慰问田叔叔一家人,给他们讲政策、想办法、谋出路,并给他们带去慰问物资,为他们申请生活援助金。在每个周末,我还会骑着摩托车赶到咸丰,给他的小姑娘辅导功课,有时候,直到深夜才赶回忠堡。我明白,我明白这些都是为了什么。因为,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忠堡,爱上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木,爱上这里的一山一水一人。只要有可能,我愿意扎根忠堡,扎根咸丰,做一滴水,闪一点光,把我的梦,我的力量,融入忠堡,融入咸丰,融入到祖国无尽的繁荣富强中!

  “男儿千年志,吾生未有涯。”同志们,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只要我们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坚持把个人发展同国家富强紧密结合,努力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西部计划志愿者王天文)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