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山东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残疾预防日"主题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04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2017年8月25日是首个全国"残疾预防日",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积极行动,依托社区青年志愿等志愿服务阵地,围绕"推进残疾预防,建设健康山东"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残疾预防日"主题活动。

  一、线上线下联动,活动预告提高公众参与积极性

  "残疾预防日"前后,采取线上线下共宣传的形式,发动更多人群参与到活动中来。线上如济南、潍坊等市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推送活动预告,线下如济宁市开展残疾预防工作座谈会等来增强公众对"残疾预防日"的了解,让公众真正的熟知了残疾预防的相关内容。菏泽市通过 "残障人士生活体验"、"安全知识与健康养生讲堂"等活动,让人们亲身感受到了残障人士生活的种种不便,淄博、威海等市通过学习使用各种辅具体会到辅具之于残疾人生活的重要性,进一步加深了残健之间的沟通与理解,让社会民众对助残环境的行为规范的认识进一步加深。

  二、集中宣传,凝聚宣传工作合力,让残疾预防宣传活力多彩

  各市志愿服务组织结合自身特色和专长,举办了以"推进残疾预防,建设健康山东"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如8月25日,济南市槐荫区腊山街道以及吴家堡街道的青年志愿组织在各自辖区组织辖区内各村居协调员,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与居民走访座谈、村居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将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着力防控疾病致残、努力减少伤害致残、显著改善康复服务状况为主的残疾预防知识充分的向辖区居民进行了宣传,积极营造了宣传氛围,提高社区居民的残疾预防知识。

  8月26日,菏泽市东明县黄河义工协会志愿者们自发捐款印制"残疾预防手册"1000多份,以团县委帮扶村陆圈镇陆圈村为基点,通过入乡镇、入社区宣传残疾预防知识,使广大居民能够识别主要致残风险,了解预防残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同时,走访慰问了陆圈村5户残疾贫困户,为其提供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东明县长兴集乡团委联合滨州职业学院医疗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学生社会教育基地,为长兴乡董庄村提供疾病预防与医疗救助常态化爱心服务。服务形式包括针对全村居民的开设疾病预防讲堂、为敬老院老人与贫困户公益义诊等项目。

  当日,东营市利津团县委积极联合县残工委等十余个部门在县城枣园大集举办第一个全国"残疾预防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县残工委统一租赁了宣传亭,形成了残疾预防宣传"一条街",现场共发放各种宣传材料2000份等。

  三、多部门联合,合力共助残疾预防宣传教育

  各级志愿服务组织与同级残联、街道社区、社区卫生中心、周边医院联合举办"残疾预防进社区,健康养生大讲堂"活动。在济南市发祥巷社区二楼会议室辖区残疾人、残疾人家属及社区青年志愿者一同了解学习了关于残疾预防与健康养生的相关知识。社区卫生中心的主任医师向大家讲解了关于易发及多发的疾病预防,并注重讲解残疾预防的核心知识,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着力防控疾病致残,努力减少伤害致残,改善康复服务状况的知识。省眼科医院的专家则为大家讲解了日常生活中极易忽视的健康养生小窍门,健康用眼保护视力预防视力残疾等核心知识,并为大家免费做眼部检查,并向部分居民眼睛已经发生轻微病变的予以讲解治疗与康复方法。多部门的共同合作,大家各自发挥自己的专长,让社区居民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对残疾预防的相关内容就有了深刻的认识。

  威海市妇幼保健院的志愿者们与新生儿疾病筛查阳性家庭一起举办了"呵护希望的翅膀"医患联谊会。现场邀请了50个新生儿疾病筛查阳性的家庭,目的是为家长们建立起家长互通、医患沟通的平台,帮助他们充分认识到配合治疗和随访的重要意义,从而树立起坚定治疗的信心。联谊会还邀请了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的专家教授就苯丙酮尿症的营养治疗知识进行了专题讲座,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专家也就新生儿疾病筛查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会后,小朋友们还在家长的带领下,按照不同年龄领取了图书、玩具、滑板车等礼物。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