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志愿发布】“一学一做”青年志愿者学什么,怎么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09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日前,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那么作为团员中重要力量的青年志愿者该如何学、如何做呢?

  《通知》指出:“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团员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 广泛开展各类团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西部计划等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做好其中先进团员志愿服务群体的宣传工作。高校团组织要利用暑假组织团员广泛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各级团组织要大力推进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

  《通知》强调:“青年社会组织团组织要将教育实践与开展志愿服务、公益行动结合起来, 向社会传递青春正能量。”

  团中央志工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将积极组织各地各级志愿者工作部、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广大青年志愿者认真落实《通知》要求,进一步弘扬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

  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志愿服务工作被放在新的历史高度。习近平同志多次对青年志愿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给青年志愿者回信。

  ★2008年5月4日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誓师大会上深刻指出:“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 。”

  ★2011年11月,对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作出批示;

  ★2013年12月5日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

  ★2014年3月4日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

  ★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

  ★2015年7月11日,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

  ★2016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

  ★2016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7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志愿者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关怀,为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推动共青团青年志愿者事业改革发展的 重要指针和根本遵循。在新的历史时期,共青团组织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牢记党中央亲切关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谱写新的青春篇章!

  二

  强化青年志愿者重点项目建设。

  ① 关爱农民工子女

  ②志愿助残“阳光行动”

  ③西部计划

  ④研究生支教团

  ⑤ 海外服务计划

  ⑥ 暖冬行动

  ⑦ 志愿服务交流会

  ⑧ 大型活动

  ⑨ 环境保护

  ⑩ 抢险救灾

  三

  结合重要节点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

  结合3月5日学雷锋日、5月4日青年节、7月1日建党节、10月1日国庆节、12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春节等重要节点策划组织青年志愿者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四

  选树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持续聚焦普通青年志愿者,注重面向基层和一线,进一步挖掘有故事的人、有故事的组织和有故事的项目,选树青年志愿者先进典型,传播青春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