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这些心底的小秘密,终会在新疆的土地上开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06

来源: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他们都是研支团成员

  是同学口中的“学霸”

  他们都是志愿者

  是孩子最爱的“老师”

  青年人的使命感召唤着他们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于是,他们从四川出发去到新疆

  2016年11月23日 周三 雪

  被窝里面实在是太暖和了,伸个懒腰,慢蹭蹭地起床刷牙。“呀,今天第一节就是学前一班的课!”学前三个班中最让人头疼的一班。“看我今天怎么收拾你们!”一想到这,我刷牙的手不由得加快了,放佛我的牙齿就是那群小恶魔。洗漱完毕,我蹬蹬地跑下楼,抬眼一看,哇!下雪了!路边的枯枝败叶一夜之间都蓄起了白胡子。和田的冬天真的来了!

  孩子们都穿上了棉衣,裹得严严实实的,只露出一双乌溜溜的眼珠子瞪着我,看见我往教学楼走去,赶忙颠着书包跑进教室。

  我憋着笑意,清了清嗓子,板着脸走进教室。果然,教室里面乱哄哄的——画画的,折纸飞机的,打架的,吵成了一锅粥。刚想来一声“河东狮吼”,坐在第一排的女孩子跑到我跟前,拉着我,在我耳边悄悄对我说:“老师,今天是我生日!”看着她开心的笑容,早上起来想和小恶魔“一决高下“的想法荡然无存,我说——

  “小朋友们,今天是迪丽胡玛的生日,我们……”

  “老师,明天是我姐姐的生日,祝我姐姐生日快乐!”

  “老师,我会唱生日快乐歌!”

  “老师,我也会唱,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HappyBirthday To You……”全班的小朋友都跟着唱了起来。

  果然还是“小恶魔“啊,闹起来根本hold不住,可是,看着他们一脸认真的样子,我想了想,得换一种温柔的方式打断他们。

  “好啦好啦,小朋友们,我们送一个大蛋糕给迪丽胡玛好不好呀。”

  “好!”

  “有没有小朋友会画蛋糕呢?”

  “我!”

  “我!”

  “老师,我!”

  “老师不喜欢站着举手和举着手说话的小朋友。”全班立刻变得鸦雀无声,一个个正襟危坐,斜睨着眼睛看我。被点到名画蛋糕的,严肃的小脸瞬间喜笑颜开。他们画的蛋糕虽然奇形怪状,天马行空,却受到了其它小朋友的欢迎。

  “老师,他画的是水果蛋糕。”

  “老师,他画的是花仙子的蛋糕……”哈哈,老师怎么就没看出来呢?

  下课的时候,孩子们拉着我跑到操场上,在雪地上跑开了。空气里湿冷的味道很像家乡的冬天,雪花也是有温度的,苍茫的宇宙中飞舞着仅有的温情,落下的信念却如此执着,无怨无悔。

  前几天,朋友们不约而同地告知,他们所在的地方下雪了。我突然有些感慨,我是穿着短袖从四川出发的,现在,都到了下雪的季节了。在这一声一声“老师“的呼喊中,我好像越来越习惯这样的生活了,遇到熊孩子的时候会有些烦恼,看到他们纯真的眼神时会变得内心柔软,听到他们响亮的回答时会有些小小的骄傲。真的好希望我们每一个来支教的志愿者,都能雪花一样,落在孩子小小的心灵沃土上,冬天给他们带来希望,等到春天来临,也能化成水,从他们的心田流过。

  2016年12月14日 多云

  “趣味新媒体办公分享会”我们已经准备很久了,但毕竟是面向全校教职工的,所以临上场的时候,还是有点小紧张。

  然而,活动结束的时候,有位老师跟我说“我们以前处理表格的方法真的是太老套啦,还是你们年轻人厉害,以后还请多给我们讲讲电脑方面的知识!”虽然有点害羞,但是听到这样的鼓励真的好开心啊!

  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我们和其他人一样,一直关心着孩子们在生活和学习中的遇到的困难。但是除此之外,我们还同样关心和收集着老师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是我们开展这样一场分享会的初衷。

  想法是好的,但是怎么讲透测、讲明白可让我们伤透了脑筋。最后我们决定采用情景模拟和ppt讲解相结合的分享方式。先是咱们研支团的同学根据老师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的实况还原。再由一名同学就每一段情景模拟中遇到的问题,结合ppt深入展开讲解。当时想的是,这样的方式应该会更直观,更实用。果不其然,今天分享的时候,每段情景剧都能准确的击中老师们的“槽点”或者“笑点”,台上台下形成了良好的共鸣,叫好声一片。我们准备的知识讲解也较好的吸引了老师们的关注点,全程都紧紧跟随者我们演示文稿的步伐,认真地做着笔记。

  分享会的成功让我们都很受鼓舞,从全国年降雨量最大的雨城雅安到终年干旱不见雨露的玉都和田,半年的时间里,我们除了挺住了许多生活上的困境和考验以外,也还在一直在思考着这一年的支教路程怎么走,我们能带给孩子们的究竟有多少,能为和田做的究竟有多少。

  我想,我们支教的范围除了孩子以外还可以更广,我们能做的不多,但是我们会争取用一年的时间,为祖国西部带来更多精神上的财富。志愿需要接力,现在的我,正在跑自己的这一棒,虽然时间有些紧张,但我们会用心去践行承诺——“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供稿: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彭婷婷 吴一辉

  供图: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