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广州:"稻草人"守护孩子放学空白期平安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05

来源:广州日报

  “稻草人”志愿者护送小学生上下学。

  每天下午孩子放学后、家长下班前,社区孩子们看管“空白期”怎么办?城中村不安全因素多,谁来守护孩子安全?在白云区景泰街有这样一群热心老人,过去5年间,他们通过定点守护、社区巡逻等志愿服务方式,守护着社区孩子们的安全,他们也被街坊亲切称为“稻草人”志愿者。

  2011年5月,景泰街团工委发起了“稻草人”社区少年儿童守护计划,成为广东省首个试点社区。目前,该项目已运营5年了,志愿者人数从成立之初的30人发展到目前的368人,累计为社区提供了54541小时的志愿服务时。

  退休老人成主力军

  5年来,景泰街团工委通过“招募—培训—服务—激励”的循环方式,不断提升“稻草人”志愿者的服务质量。目前该项目已运营5年了,志愿者人数从成立之初的30人发展到目前的368人,其中,大多数是退休老人,累计为社区提供了54541小时的志愿服务时。这些老人开展定点守护、社区巡逻、快乐陪伴等志愿服务,无私守护社区近2000个日夜。

  景泰街负责人表示,如今,社区少年儿童看到“稻草人”的身影都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追逐打闹;对一些不法分子也起到震慑作用。

  “稻草人”干啥?弥补孩子照看“空白期”

  为何要发起“稻草人”服务项目呢?景泰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介绍,“稻草人”社区少年儿童守护计划的创意,最早源于一名队员的提议,景泰街辖区内有4所幼儿园、两所小学和两所中学,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有3000多名,辖区内流动人口多,车辆也多,少年儿童放学后喜欢到处跑,一直存在着安全隐患。

  “稻草人”志愿者朱伯表示,“稻草人”志愿服务队伍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护送上下学途中的小学生,特别是没有大人接送的孩子们,通过把守主要路段以及在市场、车站等人流量多的地方巡逻,保护孩子们的安全。“有些路段人车混行严重,我们一般至少有四个老人严守队伍首尾和两侧,不允许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感人故事:拦住了欲“逃逸”撞人电动车

  作为“稻草人”平安片区队长,余任贵是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转业军人,退休后热心社区的公益事业,充分发挥军人责任和无畏的本色。有一次他在值班的过程中,在平安大街柯子岭市场的转弯位置,看到一位妈妈只顾着拿手中物品,其小孩被一辆转弯的电动车刮碰摔倒在地上。这时,电动车司机犹豫了一下想逃跑,贵叔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挡住了电动车的去路,其他“稻草人”及时到联防大队进行汇报,最终阻止了电动车司机逃跑,使该事件得到有效处理。在贵叔的带领下,社区其他热心居民也纷纷加入“稻草人”志愿服务,社区处处涌现“夕阳红”的身影。

  激励机制:为老人志愿者购买人身保险

  为了激励志愿者的志愿行为,景泰街不仅为这些老人志愿者派发衣服、帽子、挎包、水杯等装备,以及购买人身保险,让其安心上岗,而且还登记服务时数,存入个人档案并报上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备案。

  此外,该街将强化联动激励机制,一方面协调景泰派出所和街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大队,一旦遇到志愿者上岗期间的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并把治安联防巡查与社工、志愿者巡逻相互配合,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和志愿者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则与辖区内的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景泰社区医院建立联动关系,为项目配备医生和医疗箱,为上岗服务的志愿者提供医疗保障。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