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全国:民间公益组织把爱撒向四方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

  不久前发布的《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显示,2015年中国共有31家基金会、5家民办非企业单位、4家公益类社团申请参加评估。这背后,是数量非常庞大的公益组织。近年来,民间公益组织正在蓬勃发展。

  民间基金会表现亮眼

  “2016年12月22日,敖汉旗牛古吐第二小学午餐应到人数199人,实到人数198人。菜单是鸡肉炖鲜蘑、精肉炒瓜片,人均支出3.97元。”在“免费午餐基金”官方微博首页,实时更新各地午餐公示,成为一大亮点。

  自2011年4月创立以来,“免费午餐基金”已筹款超过2亿元,帮助全国585所学校开设免费午餐。在其创始人邓飞看来,“要做好民间公益,最核心的就是公开、透明和接受监督,以赢得公众信任,迅速获得各界支持。”

  2016年11月21日,是嫣然天使基金成立10周年纪念日。10年间,嫣然天使基金已成功为11560名贫困唇腭裂儿童实施免费救助手术,超过100万人为嫣然基金进行了慈善捐赠,有681名医疗人员和超过1000名志愿者加入。

  各地民众积极参与

  据了解,由南都公益基金会和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共同建立的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基础数据库,目前已经收录3000多家公益组织信息。随着公益组织数量的日渐庞大,全民公益的理念也正深入人心。

  在江苏省苏州市,虎丘街道清塘社区74岁的艾滋病宣传志愿者宋勇从没闲着。2016年6月,他发起成立了防艾“红丝带服务工作组”民间公益组织。目前,该组织已招募15位志愿者。其中,有退休人员,也有个体户老板和在校大学生。

  在浙江省杭州市,2016年8月,为G20杭州峰会一线干警“送清凉”,是“萧然群英会”数十名爱心人士的义举。时隔5个月,杭州市萧山区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会成立。“目前,已经有400多名志愿者加入。”促进会发起人之一的周斌说。

  在广西柳州市,萤火虫公益志愿者组织借着成立7周年的契机,联合广西博爱特殊空巢老人服务中心、柳州市默默善行志愿者协会、闲知美志愿者协会、阳光志愿者4个民间公益组织组成了柳州市公益联盟。

  发展仍需规范化

  在数量迅速增加的背后,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仍存在着诸多问题。机构管理混乱、组织定位模糊、专业化水平较低等是目前国内不少民间公益组织的“通病”。

  “草根公益组织在向专业化方向发展的过程中,必须从 运动式公益转向正规化公益,将个人崇拜式的组织结构向民主管理化的结构调整。”公益组织“绿色潇湘”的负责人戴晓艳表示。

  “温州182义工组织在运行之初,曾因财务管理混乱、日常事务交接不当等问题,导致部分贫困儿童因未及时收到善款而辍学。”义工王丽回顾说。如今,182义工组织自创了一套制度化办公系统,以规范财务管理。

  此外,公益机构的筹资及运营维持也是一大难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表示,“国外公益组织的管理经费可达30%,但在国内,部分公益组织的管理成本甚至还不到6%。”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