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济南打造老年志愿服务品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05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体育健身活动

  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便捷、经济的有效方式,也是老年人保持健康、延缓衰老的理想途径。近几年,随着我市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在老年体协队伍中出现了志愿服务这一新兴力量。为加强老年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我市各级老年体协积极培育建设老年志愿服务体系,在拓展文体养老新空间、加快老年体育事业新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老年志愿服务推动文体事业发展

  随着我市老年人口的日益增多,老年人健身需求日益高涨,仅仅依靠各级老年体协组织比赛和培训已无法满足老年人的健身需求,老年体育志愿服务活动应运而生。

  为了缓解办赛压力,市老年体协采取志愿者服务模式,在办赛过程中充分利用各单项工作委员会中有办赛经验的骨干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既减轻了市老年体协办赛压力,又调动了健身骨干的积极性,取得良好效果。

  各基层老年体协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老年体育志愿服务新模式。历下区老年体协组织老年志愿服务者在泉城广场等大型晨练点,每周3天对参与健身活动的市民免费进行健身球操、健身舞、健身秧歌等项目的培训。槐荫区老年体协组织老年健身骨干成立了老年志愿服务队,每年组织20多个老年志愿服务站的200多名志愿服务者活跃在各街道健身站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老年健身指导活动,并以区体育中心为载体,开展了乒乓球、健身舞、太极拳等免费义务培训,既缓解了老年体协自身压力、满足了老年人健身的需求,又进一步推动了老年健身项目和老年体协工作的开展。老年志愿服务成为了促进文体养老工作发展的内动力。

  老年志愿服务解决文体养老困难

  目前,我国最早实施计划生育的人群已经步入老年阶段,他们的养老问题是家庭和社会的重要难题。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养老压力,历城区老年体协在市老年体协的指导下,与区老龄委合作,通过成立老年志愿服务团的方式,开启了自助养老模式,为缓解养老压力提供了借鉴。2013年,历城区老年体协成立了泉映晚霞老年健康志愿服务团,辖85个志愿服务站600余名低龄老年志愿者,全方位地为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服务。一是及时走访探望生病老人。对经常参加健身活动的老人生病,各社区志愿服务站就会组织志愿服务者探望,制定看病人送温暖不送礼制度,通过探望、宽慰和心理疏导,使生病的老人感受到老年体协大家庭的温暖,缩短了患病老人的病愈时间。二是对住院老人进行陪护。独生子女家庭的老人患病住院,各服务站会根据其家庭情况,白天安排志愿者进行陪护,保障患病老人家庭生活的正常秩序。特别是患病老人手术当天,服务站会安排多名志愿者在手术室外等候,以满足患病老人的不时之需。三是成立了意外伤害理赔志愿服务小组。为防止健身活动中发生意外伤害,历城区老年体协出资为700余名活动骨干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成立了意外伤害理赔志愿服务小组,专门负责伤害理赔事宜,并负责安排伤者的治疗及其他善后事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年人养老难题,这种老年志愿服务真正为高龄、体弱老人提供了坚强的服务保障,逐渐成为了文体养老的重要力量。

  老年志愿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老年人的知识和智慧是社会宝贵财富,市老年体协通过积极引导,使广大老年人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充分发挥余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推动社会和谐文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老年志愿服务于济南市“创卫”、“创城”活动。在济南市“创卫”、“创城”活动中,市老年体协专门召开全市老年体协秘书长会议,号召基层老年体协志愿服务者积极参与此项活动。市中区、平阴县成立了老年志愿巡访团,运用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创卫”、“创城”活动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巡访、宣传、调研和监督。历城区老年体协与区老龄办、区城管局联合成立了“爱我历城、百姓城管”义工团,根据区城管局的安排,定期上街参加卫生清理工作。章丘老年体协组织老年志愿服务者通过清理小广告,编排“创卫”、“创城”文体节目,发放公益宣传单等方式,为“创卫”、“创城”活动作贡献。老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重塑了老年人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真正让老年人活得更健康、更快乐、更幸福、更富有尊严,拓展了文体养老的新空间。

  二是老年志愿服务于社会公益性活动。2011年,平阴县老年体协组织各活动站点成立了老年义工团,开展了“垃圾不落地、县城更美丽”活动,31个活动站点每天除了搞好各自活动场所及周边环境卫生外,还按照年初的安排每月对县城内的环秀公园进行环境卫生整治。这项活动至今已坚持了6年,每年参与公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人数达3500余人次。随着活动的开展,每月25日,老年义工团还对县城主要街道、广场等主要活动场所进行环境清理。老年志愿服务活动感染并带动了更多人,县城的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极大改善。这项活动的成功,使得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对老年体协的社会功能有了新的认识、新的定位,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老干部局、县城管局等部门纷纷与平阴县老年体协合作,先后组建了精神文明巡访团、巾帼志愿团和百姓城管志愿团等,对县城主要街道、公园进行“垃圾不落地,县城更美丽”宣传及整治,对主要街道乱写乱画和野广告进行清理,对违章占道经营进行劝阻,对网吧进行监督巡视,配合公交、交警等部门引导群众参与绿色出行、文明交通等活动,被评为“济南市敬老文明号”、“济南市巾帼志愿团”先进单位。平阴县老年体协老年义工团已成为当地老年志愿服务中一面响当当的旗帜,为推动“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文体养老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时代的活力。

  夕阳无限好,晚霞景更美。在我市各级老年体协的积极带动下,我市老年人在参与科学健身、享受健康生活的同时,继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光发热,成为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