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游击队”变“大兵团”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05

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日,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拉开帷幕;11月30日,10名优秀青年经过层层选拔成为“青年志愿者代言人”;10月31日,We志愿服务平台上线;9月23日,志愿者学院开班……密集的志愿服务风景线为甬城的发展添上特有的亮色。

  与传统的志愿服务不同,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对志愿服务的引导与管理实现了诸多创新,实现了志愿服务的社会化参与、项目化运作和专业化服务,让志愿服务成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力量。

  “游击队”变“大兵团”

  在海曙区周江岸路东端有一条名叫“善集”的街道,汇聚了宁波市各类公益性资源。“益兔”青年空间,可以挑选价廉物美的慈善商品;“益起创”技能培训中心,可以免费学习到实用的生活技巧和就业创业技能……市民想了解什么公益资讯,想报名参加什么活动,想得到什么公益帮助,到这里走一圈就行。

  “社会化动员能够使志愿服务快速到达一个量级。将他们集结起来,志愿服务就从‘游击队’提升为‘大兵团’。”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正平介绍,在文明办的协调指导与整合下,社会化的志愿服务实现了“社会所需、志愿者所能”。

  日益社会化的志愿服务,得益于完善的志愿服务现代化体系。2012年,宁波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成立,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无论是在市级各行业、各系统内,还是在县市区、乡镇街道和社区村,都建有相应的志愿服务机构。已上线的We志愿服务平台,与81890个志愿服务中心一起完善了线上的志愿服务网络。截至2015年年底,宁波市有注册各类志愿者89万人。

  志愿服务项目化

  作为海曙区首个专门从事临终关怀服务的社会组织,“北斗心灵”从创立之初就受到了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关注。“随着社会的进步,临终关怀越来越被需要。我们针对北斗心灵进行了立项、培育、孵化,希望它能壮大队伍为全市服务。”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裘丽萍说。不久前,“北斗心灵”与南京一家专业临终关怀机构达成了合作意愿,得到了资金支持。2015年,海曙区服务中心完成了17家社区公益性社会组织的转型与升级,2016年又通过“双百对接”等公益创投平台,让百余个公益项目与社会企业进行对接。

  为帮助志愿服务组织健康成长,宁波在2014年11月成立了志愿服务基金会,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项目化运作。政府提供原始基金,并多渠道公募,目前,基金会资金已经达到1500多万元。从2014年开始,宁波市各县(市)区发挥主导作用,通过政府购买、企业赞助、社会参与等多种方式,为志愿者购买公共保险,提供基本的安全保障。

  服务组织专业化

  在宁波,各种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已有百余支。

  “当服务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社会参与面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后,志愿服务组织开始转型为社会服务组织,它需要更加专业化、长效化、科学化。”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志工委常务副主任万亚伟说。

  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发展时期,志愿者的专业培训显得尤为重要。宁波市志愿者学院就担当了志愿服务的“智库”角色,不仅为需求单位负责人、志愿服务供给方负责人提供教育培训,还为项目进行创新设计,开展相关志愿服务课题研究。而We志愿服务平台则开设了在线教育培训,提供急救、护理等课程视频。

  “志愿服务不仅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力量,也是宁波建设东方文明之都、提高群体文明素养的重要载体。”万亚伟说,挖掘志愿服务之矿,是宁波不断追寻的目标。(记者 曾 毅)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