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志愿者日日为困境老人送餐 博罗县博心公益协会这一爱心举动已坚持7个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1

来源:惠州日报

  原标题:志愿者日日为困境老人送餐

志愿者为眼睛不好的阿婆盛饭菜。

  74岁的黄阿婆家住博罗县城,她患有健忘症,头一天见过的人、说过的话,第二天就忘得一干二净。不过,最近她对“韩仔”有点印象,因为一连好几个月他都给她送餐。为黄阿婆送餐的人,来自博罗县博心公益协会。“我们每天不间断地为几户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志愿者天天去看老人,跟老人说说话。”该协会送餐队队长韩振帮说。

  志愿者每天来送餐陪说话,独居阿婆开心多了

  上午10点半,韩振帮一行志愿者开摩托车前往博罗县城一家免费提供午饭的公益斋菜馆,为老人盛装米饭及斋菜。随后,他们带着爱心餐,开着摩托车穿行在巷道之中,将爱心餐送到几户老人家中。

  老人家见到志愿者,笑脸相迎。60多岁的翟阿婆患有类风湿,手脚有点萎缩,志愿者帮阿婆装好了饭菜,轻轻递到她跟前;80多岁的李阿伯,双眼从6岁开始便看不见了,志愿者帮阿伯洗好碗筷,告诉阿伯今天有什么饭菜……

  看见老人脸上的笑容,志愿者们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了。“我们最初的想法,是想每天都能坚持做公益,最后,我们想到了送餐。”博罗县博心公益协会会长张雄军说。当时,来自县城各个居委会的受助名单汇集在志愿者手上,志愿者筛选、调查后,最终确定了几户符合条件的老人家,这些老人家以独居为主,还有一些是行动不便、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的。从今年4月1日起,志愿者开始每天为几户老人送餐,最开始有七八户老人家接受送餐,后来由于各种原因,目前接受送餐的剩下4户人家。

  有志愿者送餐、有人陪着说说话,不少独居老人变得开心多了。韩振帮看到变化最明显的是74岁的黄阿婆。刚开始韩振帮送餐送了10多天,阿婆还是不认得他,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坚持,黄阿婆对他有印象了,还能清楚地叫他“韩仔”。“以前她有点自闭,看见我们都不说话,现在都会主动跟我们说话了。”韩振帮感到很欣慰。

  参与送餐的志愿者约有200人

  协会有一个专门的送餐群,方便协调安排,确保每天有送餐人员。至今,参与过送餐的志愿者大约有200人,有的志愿者还特地从博罗县各个乡镇前来送餐。除了成年人外,还有不少小志愿者加入送餐。

  志愿者黄远珍在县城上班,她经常在风雨天,开车带着志愿者去送餐。送完餐,她又投入到工作中。而韩振帮从项目启动之初,他几乎每天都在送餐。前几天台风“海马”来袭,他依然坚持着。台风当天,斋菜馆没有开门,韩振帮和志愿者上午早早就去菜市场买菜,然后在协会办公室的厨房做饭菜给老人吃。韩振帮说,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志愿者们会将这个爱心送餐项目一直坚持做下去。

  文/图 本报记者朱如丹 陈春惠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