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世界那么大 让孩子去看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22

来源:新华网

   在某些偏远的角落里,每天都有孩子顶风冒雨地走过崎岖山路、渡过湍急河流,踏着沉重的步子,求学、营生。他们面对着我们常人无法直视的贫困,他们的生活是如此艰难。

   当他们睁开清澈的双眸,里面透露的除了渴望,还有心酸的童年。

   当贫困陷入恶性循环的时候,找不到出口是多么可怕,最可怕的是身处其中的人们仍然没有意识到改变贫困的正确路径,过度的贫困已经让这些孩子束手无策。和你一样,谁的童年没有梦想!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与我们一样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不能像城市里的孩子们那样健康快乐的成长,他们缺乏城市孩子们同样的生存及受关爱的权利。

   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没有见过高楼大厦,因为他们住的只是黑暗潮湿破烂的窑洞;他们没有见过高档的家具,因为他们的桌椅都是用砖头垒起来的;他们也不知道矿泉水是什么味道,因为他们常年喝的都是山上的水。孩子们总会选择他们自己视角范围内能看到的更好的生活,哪怕是一点点希望,他们都会欣喜不已!他们想多了解世界,也想走出去,尽快摆脱贫困。但是,他们的教育局限性决定了他们并不能完全认识到,究竟该以怎样的方式走出去才能终结贫困,也没有足够的经济支撑能让他们走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尤其是对于留守儿童,问题显得更为突出。由于生活所迫,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们被迫留在家乡,留在爷爷奶奶的身边,对于这些孩子而言,父母已经变成模糊的背影。他们承受着来自家庭、学业、生活等多方面的心理压力,忍受着与其年龄极不相符的孤单、无助乃至痛苦,这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因为缺少父母的关注和呵护,情感会变得丰富而脆弱——依赖性和独立性、冲动性和理智性、自觉性和任性并存,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以及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在这种情况下,就要积极正确的引导孩子,让他们多感知世界,充实生活,多与他们沟通交流,慰藉他们残缺的感情。

   一颗星可以驱走黑暗,一盏灯可以指引方向。

   生命,需要一个支点,因为有时候生命很脆弱。尤其是对于处于饥肠辘辘的山区儿童,他们需要这个支点来燃起希望,一经有了支点,他们就会强劲起来,就会挺拔和旺盛起来。这支点不是别的,正是真诚的关心和同情,是对生活和世界的爱,是对未来永不失落的希望。支点回报生命的,是永远的信心,永远的充实,永远的力量。

   为了满足山区孩子们的内在精神世界需求,以及呼吁社会上更多的人将目光投向留守儿童和贫困山区儿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融创中国开展“英苗助学”活动,针对贫困地区的小学生及小学教师开展的专项助学帮扶计划,搭建一个完善的公益助学平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倡导公益之心,改善贫困小学的教育条件,促进贫困地区孩子们健康。同时,融创中国以文化关怀之爱,将在全国选召一批业主,在北京陪孩子们度过4天时光,帮助山区的孩子们开拓眼界,感知生活,圆贫困孩子一个“看世界”的梦。

   贫困山区的孩子们需要社会的关爱,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关注贫困山区儿童的行列中,为孩子们的明天出一份力,尽一份心。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春天,树立孩子们改变命运的信心,同时给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们一个表达爱传递爱的机会,撒播爱心,你我他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