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志愿者助力保护 广东完成近百万册古籍普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华古籍保护志愿服务宣传推广活动·广东行”启动 黄卓贤 摄

  2016年“中华古籍保护志愿服务宣传推广活动·广东行”启动仪式,20日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行。来自中山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的39名大学生志愿者,将分赴广东多个图书馆着手进行古籍整理、编目,以及古籍数字化、宣传保护等。

  中国拥有卷帙浩繁的文献典籍,并以此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2016年,古籍保护计划被纳入“十三五”规划。2015年1月成立的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引领支持下,联同山西、安徽、广东、四川省图书馆(省古籍保护中心),开展全国性古籍保护公益活动——“中华古籍保护志愿服务宣传推广活动”,以期推动各地古籍保护,使古籍保护理念进一步为公众所接受。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秘书长梁爱民称,以前国家没有大规模地进行过古籍普查,当初推算中国约有3500万册古籍。但从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在全国开展普查,加上以前从未普查过的寺庙和学校等地,目前推算中国约有5000万册古籍。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刘洪辉称,攻读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一般只能作为读者查阅古籍,而没有机会参与幕后的古籍保护工作,对相关知识和技能只停留在书本中,缺乏实际操练的机会。另一方面,基层图书馆由于专业人才不足,存量古籍往往只能停留在藏的层面,得不到足够的整理保护。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有一批古籍保护后备力量得以成长。

  据刘洪辉介绍,广东目前已经完成近100万册的古籍普查任务,大概还有20%的目标要完成。所以需要动员志愿者一起帮助相对滞后的单位或工作量大的重点单位完成古籍普查任务。

  据了解,2016年5月至6月,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从70余位报名者中选出39名具有古籍保护相关专业背景的大学生志愿者。中国古籍保护协会邀请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复旦大学的4位指导教师,协助辅导学生志愿者进行实践学习。(索有为 肖泽仪)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