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我们与留守儿童之间有故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19

来源:淄博市志愿者

  淄博市“牵手关爱行动”牵手儿童自护教育巡讲活动走进博山

  为丰富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中小学生暑期生活,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普及青少年安全自护知识,淄博市牵手关爱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牵手关爱行动”牵手儿童自护教育巡讲活动。7月16日、7月17日,淄博市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联合入驻社会组织城际救援队的“牵手关爱行动”青年志愿者走进博山,展开为期两天的自护教育巡讲活动。

  在这里,有故事。

  我们在博山镇朱西村

  博山镇朱西村村委,“牵手关爱行动”志愿者们在此开展自护教育巡讲活动。古旧的院落里挤满了孩子们的身影,原来刚好是有到这边进行支教的大学生,组织孩子们第一天报名。

  较为拥挤的教室里,志愿者们安排好了为孩子们讲解自护教育知识的教具,开始了一个半小时的课程。

  部分志愿者在课程开展期间,走访了临近的一个牵手儿童家庭,孩子们的班主任与我们一路聊了孩子的家庭情况。穿过曲折甚至有些陡峭的路,来到孩子家里,与孩子结对的志愿者已经等了我们一会儿。

  一个普通的家庭,发生过并不普通的事情。或许是妈妈太忙,跟孩子沟通的很少,亦或许是孩子没有体会过父亲的关怀,孩子在我们走访的过程中,自始至终没有说一句话。

  墙上贴着孩子在武术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奖状。

  与其结对的志愿者跟孩子说,暑假想出去游玩儿可以随时给她打电话,想看的课外书也可以给她打电话帮忙带。

  志愿者们在走访时也给孩子带去了文具和课外书。

  或许她没有享受过父亲撑起来的温暖晴空,但我们努力营造着让她安心、健康成长的环境。

  我们在石马镇芦家台村

  芦家台村的村委,这里有一群孩子演绎着和他们的村官哥哥的故事。大学生村官李炳春在其工作期间,在这里开设了“青苗小课堂”,利用下班的时间为村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

  这里有一大部分孩子是“牵手关爱行动”数据库中的牵手儿童。“牵手关爱行动”的青年志愿者们在这里继续开展自护教育巡讲。

  李炳春为我们讲述了他和一名留守儿童之间的故事,一个从来不喜欢说话的孩子,总是做不完作业,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利用课后的时间积极与孩子进行交流,为他讲解作业,开车送他回家,陪他聊天,这些努力终于敞开了孩子的心扉,他很开心的说,后来孩子和他特别亲。

  更值得欣慰的是,在志愿者和孩子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孩子在上次的期末考试中,从班里的第47名变成了班里的11名。

  我们在八陡镇增福希望乐园

    在博山的最后一站巡讲,定在了八陡镇增福希望乐园。

  增福希望乐园在2013年正式投入使用,各类基础硬件设施配备齐全。从前的孩子们已经在这里长大成了少年,也不断有新的孩子来到这里。

  最初在这里成立增福小课堂的大学生村官朱晓雪,依旧在闲暇时间带领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各类课程。

  在孩子们的眼里,她早已亲如家人。

  淄博市“牵手关爱行动”牵手儿童自护教育巡讲暨“牵手关爱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调研,行至博山,我们见证了各行各业的青年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有感动、有敬佩、亦有更多想法,我们与留守儿童之间的故事在继续,我们的“牵手关爱行动”在继续。

  在山区里默默生长的他们,亦是祖国的未来,或许艰苦的环境曾让他们稚嫩的翅膀受过伤,但是相信,经过风雨的历练,他们终将成长为翱翔长空的雄鹰。

  淄博市青年志愿者,给城市以温暖,给公益以力量!

  长按上图,识别二维码关注

  一更多精彩一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