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深圳文化志愿者:把文化服务送到市民身边去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博物馆的志愿者为残障观众讲解。
深圳博物馆的志愿者为残障观众讲解。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志愿者进学校给孩子们开展讲座。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志愿者进学校给孩子们开展讲座。

福田文体中心文化志愿者进行宣讲活动。


福田文体中心文化志愿者进行宣讲活动。

  活力四射的深圳文化志愿者们。

  或者在公益舞台上载歌载舞展示艺术才华,或者在美术场馆为观众讲解展示渊博学识,或者在“四点半学校”耐心教导孩子们才艺……在深圳,活跃着这样一支特殊的文艺人才队伍,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文化志愿者。

  这支队伍孕育于一座“志愿者之城”:深圳是中国内地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中国内地第一个义工法人组织、第一部义工服务条例、第一个义工服务市长奖都出现在这座年轻时尚又充满激情的城市。到2015年底,全市已有注册志愿者120.9万,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达到11.2%。

  根植于这片沃土,根据文化部的统一部署,省文化厅积极推动,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市宣传、文化部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深圳文化志愿服务迅速发展起来。

  深圳是最早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的地区,有着20年的发展历史,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健全、管理规范、保障有力。2014年10月,深圳市文化志愿服务总队正式组建成立,统筹管理全市文化志愿服务资源,进一步积极引导、规范发展文化志愿服务,在全市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覆盖全市的文化志愿服务网络体系,目前共有服务分队231支、志愿者约18000人。

  2015年度,全市文化志愿者参与各类服务活动85461人次,较2014年度实现同比3倍增长。他们像朵朵绽放的“玫瑰”,怒放在鹏城大地上,成为深圳基层文化建设的生力军,把多种形式的文化服务送到市民身边。

  统筹管理,提升文化志愿服务水平和质量

  78岁的陈勉是深圳博物馆最年长的文化志愿者,他退休前是高校老师,在博物馆的主要职责是协助维护展厅的参观秩序,疏导人流,回答观众咨询。1938年出生的他,在四年时间里已经累计服务超过1400个小时。

  深圳市较早借鉴国外和港澳台地区在公益性文化场馆开展文化义工服务模式,尝试在市属文化场馆开展文化义工服务实践探索,深圳博物馆便是其中之一。

  2011年11月,深圳博物馆选举成立了第一届“志愿者自治管理委员会”,建立志愿者工作档案,每年6月和12月召开工作会议进行总结表彰,实现了志愿者自主管理、自主服务、自主发展。五星级义工张婕成为文化志愿者们自己选举出的第一届“自治管理委员会”主任。

  目前,深圳博物馆共有文化志愿者2000多人,其中志愿者讲解员384余人,有50余人能用外语讲解,涵盖英、法、德、日语等,志愿者不仅有白领、机关干部、青年学生,也有海外热心人士。他们以自身的热情推动着博物馆工作发展。

  组织规范是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的根本保障,深圳作出了诸多探索。

  首先,用制度引领文化志愿服务。《关于实施和规范文化义工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圳市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深圳市文化志愿服务促进办法》……深圳出台了多个规范性文件,明确文化志愿服务的组织架构、工作机制、促进措施、激励保障等内容,对全市文化志愿服务开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促进作用。

  以组织保障文化志愿服务。深圳2014年正式组建的深圳市文化志愿服务总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配置全市文化志愿服务资源。各市属文化馆场馆、各区、街分别组建服务队,社区和其他公益性文化场馆纳入上一级文化行政部门组建的服务队统一指导。

  以科技平台支撑文化志愿服务。深圳打造集注册申请、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风采展示、活动交流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志愿服务平台,建立“深圳文化志愿”微信公众号,在丰富文化志愿服务信息传播渠道的同时,更好促进全市各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之间的交流管理。

  以规范的引导发展文化志愿服务。深圳发挥政府主管部门对文化志愿工作的主导作用,以积极引导促志愿服务规范发展。 市总队每年都召开文化志愿服务专题会议,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对各分队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服务内容、志愿者权益保障、经费支持等提出具体要求,规范引导文化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深圳市文化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杨永群介绍,对于文化志愿者,总队建立了专家型、专业型、辅助型三类队伍,分别建档、分类管理。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文化志愿服务的保障体系,强化相关部门和各公益文化场馆对文化志愿服务的保障职责,从培训、管理、激励、资金等方面构建对文化志愿服务的系统保障,实现了制度化,力促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创新服务,塑造满足老百姓文化需求的品牌

  如何创新工作,探索具有地方和行业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模式,是深圳文化志愿者致力的课题。

  深圳市文化馆志愿服务队拥有具有一定艺术特长的志愿者210多人,他们当中既有具有高级职称的文艺专家,也有文化馆公益培训的学员,他们先在馆里学艺,再把学来的本领通过辅导、演出反馈给基层民众,同时也在广泛传递着奉献精神和文化力量。

  “我们探索出不少公益文化服务新项目:有面向全市文化志愿者的各类培训;有面向市民的文艺演出;有面向基层群众的广场舞、书法培训等等;有面向中小学生的‘玩转课本剧’。”深圳市文化馆志愿服务队队长舒阳介绍。他表示,大家都在竭力地打造符合深圳城市特色,符合老百姓需求的活动品牌。

  每天下午四点半,是龙华新区民治文体中心最热闹的时候,辖区内200多名中小学生准时来到“四点半学校”,在文化志愿者的指导下写作业、学绘画、读绘本、练柔道、唱快板。民治辖区绝大多数为外来流动人口,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现象格外突出,“四点半学校”不仅解决了辖区内孩子放学后的失管失教问题,解除了家长的心病,更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了艺术的种子。

  民治文体中心主任、“四点半学校”校长李娟介绍,“我们时刻都在想,四点半学校如何拴住孩子的心?除课业室、读书室外,学校还设置了兴趣班,包括书法、舞蹈、柔道、曲艺、电脑、电影欣赏等等课程。授课老师都是我们招募的文化志愿者,我们还主动发展了不少民间艺人和能人加入,比如剪纸老师李心初,就是名剪纸能人,而柔道课的老师,则是一名57公斤级全国冠军。”

  民治“四点半学校”不仅广受孩子与家长的欢迎,还在全国家庭教育工作评选中被授予“全国基层示范儿童之家”荣誉称号,并入选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七彩小屋”项目。

  多年来,我市各级文化部门对所辖志愿服务队伍的特色服务项目进行重点培养与扶植,通过持续创新,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及形式,打造出一个个文化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

  如覆盖全市的“四点半课堂”、文化志愿服务总队牵头举办的“文义惠鹏城”系列文化活动、罗湖区“罗雪儿”公共文化超市点单式服务、福田区“托起梦想”公益培训工程、宝安区“文化春雨行动”、南山区公益文化服务、龙岗图书馆书香义工……

  在深圳,文化志愿行动可通过服务时长及效果换取深圳入户积分,文化志愿者还能获得各类奖励。深圳建立了文化志愿服务的一系列激励机制,“志愿服务积分入户政策”便是其中一项。

  深圳每年都会评选表彰一批全市示范项目、优秀团队、优秀文化志愿者和先进文化志愿工作者,并通过举办文化志愿服务展示月活动、志愿服务成果巡展及集中宣传等各种方式,增强文化志愿者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市民的文化认同感。

  深圳还强化了资金保障机制。市宣传文化基金每年给予市服务总队80万元的资金支持,专门用于服务平台建设、宣传推动及示范项目的组织实施,并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全市各基层社区开展文化志愿服务补助。各区也拨出资金专项用于发展文化志愿服务,如宝安区每年投入500多万元保障“文化春雨行动”文化志愿项目建设。

  整合资源,让有水平的人才脱颖而出

  最近的一天,刚从东莞参加完公益巡演回到深圳的歌手王如华,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深圳一家自行车制造工厂继续进行公益演出。“用歌声做义工,用艺术做公益”,他觉得快乐而充实。

  15年前,怀着对音乐的梦想,王如华从山东老家来到深圳,梦想着用歌声打拼一个美好的未来。然而,残酷的现实让他混迹在酒吧和夜总会讨生活。“当时我觉得自己在一个泥潭,没有了未来,找不到方向。”

  2003年的一天,龙岗区义工联组织去敬老院慰问演出,一个朋友把他拉去了。那天,在敬老院,没有伴奏、没有灯光、没有舞台,王如华突然很想唱发自内心的歌,一口气唱了6首,酣畅淋漓。

  从那天起,王如华加入了龙岗区文化志愿者团队,很快便以扎实的功底入选为龙岗区梦想义工艺术团的一员,他不仅跟随艺术团一起走上了央视《我要上春晚》的舞台,也一直活跃在养老院、工厂、社区、军营等各类公益慰问的舞台上,龙岗区25万义工大多认识他,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华仔”。

  如今,王如华已经成为一名五星级的专家型义工,他说:“唱歌对于我来说,不再只是一种谋生手段,我找到了唱歌的价值,心态变了,生活阳光了。”

  文化志愿服务中,社会文体资源被有效整合起来了——深藏在民间的文化体育热心人士、文艺爱好者和活动骨干,变身基层文化建设的生力军,像春雨播撒在深圳的各个角落,成为基层文化的生命因子,丰富和激发了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和兴趣爱好,让群众闲有所乐,乐有所学,学有所获,同时也使一批有能力、有水平的文体人才在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中脱颖而出。

  基层的文化热情被有力激发起来了——更多文化人才能够下到基层、下到社区,提供与群众“面对面”、“点对点”的文化指导服务,让自发性的群众文化活动找到了“组织”,让更多的群众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文化活动队伍,受到群众的热情欢迎。

  市民的文明素质被有力提升了——通过实施文化志愿服务,构建了市、区、街道、社区四个层级的“基层文化服务网”,举办文化活动、开展文化培训、举办群文活动等都可以找文化志愿者。通过文化志愿者的引领作用,进一步繁荣了基层群众文化,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使群众的基本文化权利得到更好的实现。特别是通过文化活动的熏陶、引导,市民的文化素质得到提升的同时,城市意识、家园意识、文明意识也得到提升。

  深圳通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并初步完善了一支多元化的文化人才队伍,有效缓解了深圳公共文化服务人力资源短缺的压力,活跃了基层群众文化,提高了基层文化活动的数量和质量,还促进了街道、社区的文体设施布局、规划更科学合理,更加贴近广大市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实际需求,使“文化民生”得到更好的落实。

  深圳文化志愿服务 亮点逐个数

  深圳博物馆

  深圳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6年,现有志愿者2050人,为全市公共文化场馆最多,包括53名能用外语讲解展览的志愿者。2015年志愿者参与服务6300多人次,服务时长累计2万多小时。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拥有活跃的文化志愿者536名,每年开展文化志愿活动达1600场次,创建“喜阅365”亲子共读计划、公益阅读实践活动、深圳亲子共读道德大讲堂、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图书馆之夜、蒲公英劳务工子女关爱计划、康乃馨无差别阅读计划、童画帮、启卉书屋换书活动等志愿服务品牌。其中“喜悦365”亲子共读计划被评为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优秀项目。

  深圳图书馆

  分类开展图书整理及读者引导、关爱服务(视障读者和老年读者)、阅读推广、公益法律服务、少儿服务、用户信息素养培训等文化服务项目。2015年,共有志愿者1000余人,参与服务志愿者4300余人次,提供志愿服务400余场,服务总时长1.5万余小时,受益总人次2.2万余人次。

  关山月美术馆

  文化义工队成立于2006年5月,创建了“第二课堂”、“周末赏析团”、“四方沙龙”等服务品牌。先后获2011年度文化部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优秀公共文化推广项目”,2013年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美术馆优秀志愿者”称号;2013年度,该馆资深志愿者唐平被文化部授予“优秀文化志愿者”。

  深圳市文化馆

  从2006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行免费开放,并开展面向全体市民的公益文化艺术培训,年均开设各门类文艺培训80班次,招收学员近2000名,累计招收学员超2万人,年均授课超过7000课时。同时该馆还每年进社区、工业区等地开展多场志愿慰问演出,为各基层街道、社区业务人员、社会团体和居民提供各类辅导、培训服务。

  宝安区

  以“文化春雨行动”为突破口,通过实施招募“文化义工”、采购“文化钟点工”、招聘“文化辅导员”等系列措施,探索构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基层政府公共文化服务新机制,逐步形成了包含热爱型(4573名文化义工)、特长型(461名文化钟点工)和专业型(20名文化辅导员)三类文化志愿者的多层次、多领域、开放式、特色化的文化志愿服务格局,年受益群众达2000万人次。“文化春雨行动”先后获国家文化创新工程、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等各种荣誉。该区还把文化志愿服务触角延伸到残联、妇女组织,利用文体融合的优势,扩大到各体育场馆,各行各业、各个特殊群体都活跃着文化志愿服务队伍。

  福田区

  福田区文化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10月,大力调动文化名人、文化能人和文化热心人的积极性,共吸纳包括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等福田文化名人在内的注册文化志愿者6100余人,下设22个分队,文化志愿者艺术团28个,打造特殊儿童动漫坊(广东省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情满福田·以文化人”系列慰问活动、非遗志愿传习坊、国际象棋益智坊等特色服务品牌。

  罗湖区

  罗湖文化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06年12月,目前共有62个分队,网上注册志愿者3260人;2015年开展活动千余场次,参与志愿者10.08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9.71万小时。

  南山区

  通过完备的制度建设和充足的资金保障,充分尊重和保障文化志愿者权益,举办各类艺术培训和技能培训,提升志愿者们的服务技能和文化艺术素养;坚持开展“以书易书”活动、文明劝导服务、U站文化便民活动、帮困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

  光明新区

  光明新区文化志愿服务队组建于2013年4月,目前拥有志愿者268名,其中专业技术型志愿者46人、辅助服务型志愿者222人。三年来共开展志愿服务40余项300多场次,志愿者人均服务时长39.99小时,累计参与服务20.292万人次。

  大鹏新区

  辖区三个街道先后组建文化志愿服务队,目前共有志愿者300多人,以“葵涌悦乐聚”、南澳龙舟赛、沙滩音乐节等品牌活动为平台,针对辖区居民开展各类培训、指导、扶持工作,年开展活动一百多场。

  文化志愿者 心语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深圳市文化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杨永群:20年后,哪怕是帮我们的志愿者看看衣服,或者在演出场馆捡一片垃圾,我都会永远出现在这个服务领域。

  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声乐教育家、专家型志愿者姚峰:我碰到了需要我帮助的,需要我出手的,我一定会去做志愿者。

  深圳市文化馆馆长、专家型志愿者刘兴范:没有时间的限制,不管我退不退休,只要是我能提供的服务,我都会去做。

  深圳市文化馆事业发展部部长、文化志愿工作者舒阳:职务是有期限的,但是担任文化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是永无止境的。只要我还在深圳一天,我永远都是深圳的文化志愿者。

  罗湖区委宣传部文化志愿总队队长、深圳市五星级义工、文化志愿工作者杨立豪:我奉献爱心,做文化志愿的心会一如既往,一直坚持下去,要做一辈子!

  五星级义工、服务型志愿者唐平:不管将来我是留在深圳或是去其他城市,我都会参与到各个城市的文化志愿工作当中。

  职业画家、专业型志愿者张鸿: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会坚持做下去。

  歌手、 五星级义工、专业型志愿者王如华:只要我还能唱得动,我就会一直当文化志愿者。

  五星级义工、服务型志愿者陈勉:在我自己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只要是健健康康,我就会天天来,在这里服务,把我最后的年华做出奉献!(舒阳 陈璐)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