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南宁市实名注册志愿者集体保险签约仪式举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19

来源: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

南宁市实名注册志愿者集体保险签约仪式举行

我市志愿者保险制度正式建立

  7月15日,本市实名注册志愿者集体保险签约仪式举行。南宁志愿服务联合会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宁中心支公司共同签订《志愿者保险服务合同》,这标志着为全市40多万实名注册志愿者人身安全提供保障的保险正式生效。

  一直以来,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相继出台了《南宁市志愿服务条例》、《南宁市关于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南宁市志愿服务记录补充办法》《南宁志愿服务工作奖励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完善了志愿服务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相关政策法规保障。扎实做好志愿服务的顶层设计,不断强化阵地建设,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建立健全回馈嘉许制度,加强宣传引导,推出了我市志愿服务动漫形象“帮帮侠”,组织摄制了我市志愿服务宣传片并在全市各大影院进行巡映,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全市志愿服务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完善了志愿服务阵地建设

  在全市206个社区建立了社区志愿服务站,在市区中心的公园、景区、超市、星级酒店等公共场所和窗口单位建立了67个志愿服务站,在市区重点公共场所分期分批建立15个岗亭式和21个结合式城市志愿服务站,使之成为志愿服务供需集散地和中转站,真正把志愿服务开展到群众身边。

  推动了志愿服务信息化发展

  南宁志愿者网于2015年8月接入了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志愿云”信息系统,实现了志愿者实名注册、自动生成志愿者证、志愿服务时间记录、服务记录异地转移接续等7大特色功能,为志愿者的招募、管理以及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布提供极大的便利,并确保志愿者注册记录的准确性和唯一性,为志愿者购买保险、志愿服务记录转移等提供基础支撑。截止目前,南宁志愿者网实名注册志愿者40多万人,注册志愿者组织1300多个,发布项目2100多个,累计服务总时长21万小时,每日运行项目约130多个。

  打造了一批参与广、影响大的志愿服务品牌

  例如,组织“礼让斑马线”文明示范路段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结合每月首个周六的南宁市“学雷锋志愿活动日”,在市区81个重点路口、45个路段的斑马线上两端安排4名志愿者或准驾员,共约7000多名志愿者和准驾员身着“文明交通引导员”专用马甲、手持礼让旗或温馨提示牌,在交警指导下开展劝导行动。又例如,“帮帮侠公共自行车守护神”志愿服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来自各社区、各社会组织、学校以及爱心企业的上万名“帮帮侠”,定期、持续走到696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清洁、维护公共自行车,并在自行车把手上系上印有“爱护公物人人有责”文明标语的绿丝带,倡导“爱护公物人人有责”的理念。同时,市民踊跃参与,积极参加邻里守望、交通引导、环境保护、关爱成长、扶弱帮困、心理咨询、便民利民、无偿献血、技能培训、文化惠民等志愿服务十大重点活动,2014年以来,全市共逾50万人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强化宣传引导 培育志愿服务文化

  2015年设计了南宁市志愿服务动漫形象“帮帮侠”,并拍摄了系列志愿服务宣传片《能帮就帮来了就做志愿者》和《“帮帮侠”带你加入志愿云》。于2015年12月5日,举办了首播礼暨动漫形象“帮帮侠”媒体见面会,启动了志愿服务宣传片全城巡映活动。截至目前,志愿服务宣传片作为映前公益广告共在全市26家影院播放共计8万多次,在影院售票厅LED屏播放2万次。在全市“优秀电影进校”活动中播放300场。6县电影院共播放6300场,6县电视台播放6500次,在各中小学班班通播放3000次,观看人数达到80多万人次,进一步增强市民对志愿服务的认同感。通过创作志愿服务宣传片和设计具有亲和力的动漫形象,吸引和引领广大市民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方式,是南宁市一次创新的尝试,在全国文明城市中并不多见。

  积极推进政府支持模式,促进志愿服务项目化

  2015年12月,我们举办了南宁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洽谈会,来自全市1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共300多人现场进行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洽谈项目合作,共有41个政府支持志愿服务项目面向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招标,30多家企业赞助支持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经费约82万元。今年,南宁市积极筹备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洽谈会,共有30多个部门拿出了74个政府支持项目,进一步整合社会各界的资源,积极扶持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壮大。

  落实志愿服务奖励嘉许制度

  一是积极落实《南宁市志愿服务工作奖励办法(试行)》。2014年,我们根据奖励办法,评定了羊建明等40名五星志愿者,为了嘉许五星志愿者,我们向他们赠送了市民卡、体育运动券,并赠送了“大地飞歌 2015”第17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晚会、2015年南宁市跨年演唱会等大型文艺演出的入场券。对优秀志愿者的礼遇和嘉许,得到南宁市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逐步建立完善联合奖励机制。二是积极参与全国和自治区志愿服务工作评比表彰工作。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全国公布了首批“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我市宾阳县中华镇“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榜上有名。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的志愿服务“四个100”评比活动中,南宁市推选的广西八桂义工协会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青秀区新竹社区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在7月全国社区志愿服务推进会上,青秀区新竹社区和经开区银凯社区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评为“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称号。2015年11月,我市的韦汶伽、李凤玲、张清秀、贺晓静、肖翠兰5名志愿者被评为2015年全区优秀志愿者,南宁市二医院被评为全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建立志愿服务保险制度

  志愿服务事业的长期稳健发展,离不开对志愿者人身安全的保障。南宁市每天在各个志愿服务阵地,数以千名的志愿者运行着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志愿者购买保险,能在一定程度上免去了志愿者的后顾之忧,更有效激发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南宁市志愿者保险主要服务对象和内容有:在南宁志愿者网实名注册并通过认证,在从事“南宁志愿者”网站发布的志愿服务项目时,以及在接受志愿服务培训、复训和演练(包括往返途中)发生的意外伤害;同时,志愿者受在南宁志愿者网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委派,到南宁市地区外开展志愿服务期间(包括往返途中)发生的意外伤害,均可享受人身意外伤害保险20万元,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3万元,每天意外住院津贴50元/天,紧急救援意外伤害保险2500元。南宁市志愿者保险还开通了医疗绿色通道,在理赔服务过程中,可使志愿者获得更优的医疗诊治。其次保险公司将在南宁志愿者保险的基础上帮助设立南宁市志愿者大病互助基金,专项用于志愿者大病救助。

  南宁市志愿者保险强化了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安全教育和风险防范意识,减少了全市各区县、各公益组织每年在本辖区、本组织的志愿者保险的投入,不仅大幅节约了财政开支,而且实现了对志愿者的全覆盖,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