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Duang~Duang"情暖童心·七彩假期"暑期实践专项活动开始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21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为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行动的相关指示,按照全国关爱行动志愿服务总队的安排,华北电力大学校团委依托“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项目,于2016年暑期组织开展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活动。

  对于此次志愿服务,校团委面向全校师生共招募100余名富有爱心、乐于奉献、多才多艺的师生志愿者,分别来自我校电力系、动力系、法政系、环境学院、计算机系、科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英语系、自动化系、数理系。为进一步从学习、生活、安全教育、丰富课余生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充足的筹备,我校师生出发前分别前往顺平县神南中学、大悲中学、实验中学、导务小学、田家台小学、中粮希望小学进行招生动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及学生需求,采取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精心打造“七彩假期 筑梦成长”课程表,致力从素质拓展、艺术教学、自护教育、课程辅导、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方面进行全面教育,助力学生成长。开学第一天 服务团开展了“破冰之旅”—户外素质拓展活动,通过“纸杯传水”、“热气球”、“袋鼠跳”等游戏拉进了彼此的关系,原本紧张的面孔充满了喜悦,志愿者在游戏中与学生们共同协作、相互配合,建立起深厚情谊。

  志愿服务团在大悲中学开展的励志讲座,通过引入成功人物俞敏洪的亲身经历引导学生们围绕“奋斗”、“失与得”、“外表与内涵”等话题展开自由探讨,其中八年二班的李萌鸽同学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学习与奋斗的历程,引发了许多同学共鸣,现场不时掌声阵阵。

  志愿服务团在实验中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书法课,从握笔到落笔、从横竖到撇捺、从单偏旁到多结构、从细枝末节到宏观大体,具体而全面的讲述使孩子们乐在其中亦收获良多。环保而新奇的书法工具勾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主动的提笔和挥写也带动了其学习的热情。书法课罢,伴着志愿者的琴声带动着的旋律,学生们共同练习《黄河大合唱》,一遍、两遍,琴声不停,歌唱不止。振奋人心的歌词和慷慨激昂的琴声交相辉映,整齐而宏亮的歌声在教室里回荡不已。

  台鱼乡导务小学的学生在我校青年志愿者的带领下,认真学习着《七色光》中每一个舞步,用心聆听着每一个鼓点。优美的旋律和学生们轻盈的舞步融为一体,现场俨然成为一片舞蹈的海洋。

  我校智能车俱乐部与飞行协会的两组队员通过智能车、航模展示在各学校的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科普小课堂。队员们用深入浅出的讲授方法,将晦涩的科学知识转变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

  学生们全程仔细聆听,认真思考并积极提问。随后进行的实践环节—“模型制作”更是使现场气氛持续升温,在志愿队员的辅导下,学生们分别手工制作纸飞机与模型飞机,制作过程中大家互相探讨,共同分析图纸,剪裁零件,搭建模型,当一个个零件变成孩子们手中的航模时,欢呼和笑声充斥了整个教室。制作结束后,学生们将模型在操场上放飞,一架架飞机载着孩子们的梦想,乘着微风,在蓝天上自由翱翔。

  我有一个梦想 给自己一双自由翱翔的翅膀去寻找脑海里出现过的理想放飞梦想

  童“话”心语

  “这样的活动,我是第一次参加。”来自田家台小学四年级学生姚转告诉我们,“很期待,希望能够在这个假期有所收获。”

  “老师跳的好美,我想变得跟老师一样。”

  这是一个小姑娘对健美操老师说的话。

  他们用充满活力的舞步旋转出了

  专属于他们的蓬勃朝气,旋转出

  了他们对于未来美好的憧憬和盼望。

  “你们喜不喜欢唱歌?”“喜欢!”“你们之前有上过音乐课吗?”“我们没有音乐课。“艺术团的第一堂课是音乐课,课上孩子们表现得十分积极。稚嫩的童声回荡在田家台小学、回荡在顺平县腰山镇,更回荡在志愿者的心间。

  在今后一周内,志愿队员们将继续以“寓教于乐”的形式,通过手工、绘画、舞蹈、合唱、体育等多样化的课堂形式,将知识与快乐传递给学生。此外在学习之余重点致力校园文体氛围的营造,通过组建 “光 翼”留守儿童艺术团进一步发掘各校学生的文体天赋,以阶段性、系统化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的健康学习,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我校志愿者们也将以饱满的热情和踏实严谨的态度投入其中,力求将此次志愿活动做到尽善尽美,在增强青年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筑梦顺平县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本期策划:李孟怡

  责编:李孟怡

  校对:白加栋

  制作:靳拓

  内容来源: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团委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