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用XIN很“马云”:一个“走心”的教育公益人剪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12日电(记者 商亮 王琦)10日,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落幕,这是一场关于慈善、公益的大会,会议大咖云集,却又充满质朴的声音和故事。

  上个周末,由“亲”和“心”两字构成的“XIN”已成新热词,马云最早在微博上发布的这个字,表达了他对“公益”的理解:“亲情加上心中的激情”,而身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微博的签名却是“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这也让“乡村教师”这一群体再次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

  和教育“很有缘”的马云:“教育是我最关心也最能做好的”

  马云和教育真的“很有缘”。“一生都是学生,一辈子愿意做老师。”这是马云的心声。“我当了六年老师,我心里希望我当个十年、十六年的老师”。说起来,能够做一位“老师”一直是他心中的梦想。因为,“老师是最伟大的职业,永远希望别人比自己好。一个好的老师足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虽然目前未从事教师工作,但马云依然始终守望着自己的梦想,他给自己取了个“花名”:风清扬。说到这个在武侠作品中“武功奇高”的人,马云钦佩他能“帮助令狐冲这样的人取得成功”,他说“这是我所向往的”。作为一位现代版的“风清扬”,马云又做了什么?环保、医疗、教育……公益有那么多领域,但马云最关心的依然是教育,因为“教育是我最关心也最能做好的”。马云,做到了像风清扬一样帮助其他人,但他也表示了自己和风清扬的不同之处,正如他在XIN公益大会上所言,“公益的职责是唤醒每个人心中的善良。”

  “为乡村教育代言”的马云: “影响校长、老师到影响无数年轻人”

  2015年9月,“马云乡村教师奖”成立,马云个人每年拿出1000万元,奖给100名乡村教师。在乡村教师计划的启动大会上,马云说“不太习惯人们把一个人的名字作为一个基金会的名字”,但最终他还是被同事说服了,因为“马云有责任为乡村教师代言”。

  整个乡村教师计划,每年投入1000万,这些钱能否立竿见影地解决乡村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对于答案,马云也不确定,但他明白“这个乡村教师计划是我自己愿意做的,我希望能用以后的时间、用下半辈子的时间做一名乡村教师的代言人,能够唤醒整个社会、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对乡村老师的关注和重视。”

  2016年7月4日,就在“XIN”公益大会召开的前几天,马云公益基金会在杭发布“马云乡村校长计划”,预计10年投入约两亿元寻找、支持中国优秀的乡村学校的校长。因为“有很多乡村的校长缺乏培训机会,缺乏教师激励、学校管理、财务运营、教案设计等相关方面的知识,缺少这些方面的学习机会。”所以马云琢磨着把选出来的老师、校长们,送到海外知名学校交流学习,去开阔他们的视野、提升他们的理念。

  马云认为,要从乡村教师计划拓展到乡村校长计划,从支持乡村教师学习到支持乡村校长成长,因为一个校长能深度影响一个学校,希望通过对校长的培训,更好地影响老师,从而影响无数的年轻人。

  2016年首届"乡村校长计划"将投入1200万元,评选20位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乡村学校校长,每位校长将获得50万元实践经费。此外,入选校长还将赴国际知名学府学习管理方式、办学理念、教育模式等。这些校长还将结成"乡村教育家社区",进行线上和线下交流。这是马云继"乡村教师"计划之后又一次在乡村教育事业领域的公益行为。

  说到未来的公益之路,马云这样调侃自己,“我已经过了三十岁冲动的年纪”,但自称“已经不再冲动”、不会去做“空头许诺”的他对教育却永远充满激情和冲劲。

  “知天命”的马云:“千分之三的营业额?只是一点点钱”

  2010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每年拿出营收总额的千分之三,投入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由阿里巴巴集团员工和社会志愿者管理。说到这个“千分之三”,虽然对很多人来说已然是“天文数字”,但在马云看来,只是“一点点钱”,而阿里巴巴集团管理这笔钱的方式更是让很多人惊呼“太任性”,马云让“员工自己掌控这笔钱”,而这项“全公司”同意的决定,在事后让很多人惊呼原来是“这么一大笔钱”。他认为,做公益需要良好的机制,因为“公益做错,不如不做”。

  如今,马云已过“知天命”之年,他之前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五十岁前赚钱,五十岁后做公益”,在他看来“任何一家公司首先要把自己的公司当成公益来做”,他将自己描述为“愚公”。他坚信,“我的孩子、我的同事会一直做下去”。

  “XIN”中有“梦”的马云:“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公益”

  公益需要钱,但光有钱是不够的,还需要什么?对如今的马云,思考的不仅仅是怎么去做,也包括如何去做,他调侃自己“五十岁后可能更忙了”。而“一天只有24小时”,这道“舍得”的等式要想平衡,在马云这里,答案很简单,“大家一起来”就好,因为“你未必有能力去做慈善,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可以去做公益、参与公益。”

  当“亲”和“心”叠加,创造出了最符合马云心中“公益”的理念,而当更多的“亲”和“心”汇聚的时候,我们这个世界“将会改变”。而马云这个愿意为了公益花出时间、激情、智慧以及所有的“教育人”所搭建的教育公益大厦也在一点点的更为坚固。

  “我们每个人做一点点,每个人给那些校长一些鼓励,每个人给老师一些鼓励,那情况就不一样。”马云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