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城乡互助,这才只是刚刚开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13

来源:青春绵阳

  在这里生活多年,还是感觉很陌生?

  不好意思和邻居聊天?

  不想让孩子一直独自玩耍?

  困难时希望有人伸出援手?

  找不到途径参加志愿服务?

  您期待的,这里都有!

  欢迎来到社区互助空间,

  我们期待成为您在陌生城市的“家人”

  解密

  一张图读懂“城乡社区互助计划”

  在此次试点中,我们积极争取到了社会组织的合作支持,他们将已有的符合社区志愿服务需求的成熟项目引进到试点阵地落地开展,并为项目提供技术培训和专业督导。

  绵阳试点名单

  绵阳市涪城区工区街道涪西社区

  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马槽乡明头村

  合作伙伴

  绵阳市涪城区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北川羌族自治县羌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今天阳阳先带大家认识小伙伴中的一员

  北川羌族自治县羌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简介

  北川羌族自治县羌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又名“中国心志愿者团队”。机构成立于2008年5月15日,前身是四川抗震救灾志愿者组织。2008年5月26日,中国心正式进驻北川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并于2008年6月17日更名为“中国心志愿者团队”。2009年11月,中国心向北川羌族自治县民政局申请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最初命名为北川羌魂文化传播中心,2013年4月更名为北川羌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青团北川县委、北川县民政局为其业务主管单位。

  北川羌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基于对北川重建的牵系、对公益发展的赤诚,志愿者从五湖四海汇聚北川,投身公益事业。到2016年,北川羌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扎根北川八年,并从临时、自发的志愿者团队逐步蜕变为专业、组织有序的公益服务机构。

  影像计划

  暴雨之中的成都宽巷子社区美术馆,一场特殊的影展拉开帷幕。影展主题为“一切都在好起来,希望你也能看见”。展出摄影作品全部出自北川灾区儿童之手。在过去3年的时间里,他们以镜头记录下重建中北川的变化,也记录了他们自身的成长。

  “影像计划”始于2013年雅安地震,震后的灾区汇集了各界的力量展开救援工作,北川羌魂作为参与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救援工作的一个机构,4.20号晚上8点赶赴灾区芦山了解实际情况,和当年在北川的情况一样,很多孩子无法正常上课,并且在心理上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机缘巧合下,北川羌魂与福幼展开了合作,首次在芦山开始了“品质助学影像计划”——每年夏天,香港的摄影师志愿者团队都会来到北川,指导孩子们用相机记录灾后的生活,并让外界通过孩子们的照片更全面的了解灾区儿童的生活状态。

  品质助学

  对北川灾区在读学生开展品质助学,从经济和心灵双重角度关注和陪伴困境中的儿童有尊严的受助。开展个案、小组,八年来已经资助学生1000余人,代理发放助学款400余万元。 资助人来自3个国家,国内涉及26个省、90个直辖市/地区,六个团体、一个企业、两个基金会及三个高校社团,超过1000名资助人。

  在此基础上陆续开展暑(寒)假成长营、陪伴计划、山区学子远眺计划、种子计划、家长义工等活动,以提高受助学生品质,开拓视野、增强自信,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增加社会责任感,让困境的孩子自卑与自信心得到改善,逐步成长为有益于社会的公民。

  陪伴计划

  困境及留守儿童因家庭距离学校太远等因素,不能每个周末回家,他们不爱主动与人交流、缺乏人际交往技巧,更易感受孤单乏味,封闭自己,不利于身心发展。为此北川羌魂通过周末在校陪伴、开展主题兴趣活动等形式陪伴留守学生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同时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培养他们沟通、交流和展示自我的能力,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通过项目社工和志愿者协助留守学生参与剧本创作、舞台布景、道具制作、舞台表演等过程中,启发学生自主运用历史、文学、手工、创造力等多个方面的经验,促使项目社工和志愿者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实现对留守学生的陪伴成长。

  项目的实施为北川地区儿童提供了假期陪伴,不仅有助于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而且对于提升自信、改善他们性格内向、孤僻的状况有很大帮助,同时也为高校社团大学生提供了实践和奉献爱心的平台。

  “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承接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是当前整个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趋势,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

  城乡互助

  这才只是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野哆哆

  校对审稿:杨小毛

  青春绵阳嗨起来长按识别左侧二维码,进去嗨~

  专栏 投稿

  共青团绵阳市委微博、微信长期接收广大青年和社会各界投稿,内容可涉及学习体会、时事述评、工作思考、读书笔记、生活随感等各方面,欢迎青们关注支持!投稿请发至416987704@qq.com,并附个人基本情况介绍。在这里,我们一起激扬青春,放飞梦想,青春共话!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