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为爱行千里 赴一场公益之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12

来源:东南早报

  筹资10余万元,咱厝志愿者贵州援建小学

  甜甜的糖让孩子脸上也有了甜甜的笑容

  孩子们穿着传统侗族服饰欢迎志愿者

  志愿者给孩子们带去好吃的食品

  吾架村小学简陋的校舍

  孩子们渴望换上崭新的课桌椅

  30多名志愿者,因为一个公益之约,从泉州晋江坐车赶赴贵州从江县吾架村,1500多公里路,近30个小时的驰行,他们不惧舟车劳顿,只盼及时将筹集的10余万元善款、课桌椅和爱心物资,送到贵州黔东南从江县往洞镇吾架村,给村里76名孩子们建一所新校舍。

  7月4日,由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晋江翔鹰TA8公益团队共同筹资捐建的吾架翔鹰小学捐建仪式在从江县吾架村举行,当地村民身着盛大节日时才穿的传统服饰,以最高礼节喜迎远方客人,感谢泉州爱心。

  即将开始建设的翔鹰小学,将成为今年以来泉州公益组织在贵州山区援建的第二所学校。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赖金土希望,通过此次公益活动,让更多爱心人士关注、支援贫困地区。

  ■早报记者 颜雅婷 文/图

  村里第一个大学生的心愿

  让村里的孩子接受好教育

  从从江县城通往吾架村侗寨,还需3个多小时路程,贵州连日下雨,去年才刚通车的公路多有塌方。志愿者老潘坐在副驾驶座上,紧张而认真地察看沿途路况。

  吾架村村支书伍金合介绍,因为交通不便,吾架村村民常年深居大山当中。在公路未建成之前,村民们出寨子只能靠走,孩子们上学也靠走。原来,吾架村小学不是完小,学校仅两名老师,孩子们在吾架小学念完二年级后,就要翻山越岭走路到隔壁村去继续上学。

  前年刚从贵州大学毕业的吴珍辉,就是吾架村里走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我也是靠好心人的资助完成高中学业”。继吴珍辉之后,六年来,吾架村先后有7个孩子考上大学。

  “只有读书才能改变落后的一切。”这是走出吾架村的村民们的共识。过去,深居大山的村民们意识落后,认为孩子只要会劳作、能填饱肚子即可,早早让孩子辍学打工补贴家用,并不重视教育。去年清明节,吴珍辉曾回老家给村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课。“我教他们唱国歌,可二年级的孩子仍有很多字认不得……”吴珍辉十分感慨,他强烈地意识到,教育对于吾架村的重要性,却苦于自己能力微薄。

  泉州志愿者千里圆梦

  募集10万善款贵州建小学

  被耕田环抱的一栋破旧土木楼,就是吾架村小学。布满裂缝的墙体,破败的课桌椅,三三两两的学生,拿着削得只能勉强握住的铅笔,艰难的教学环境,令走进吾架村的志愿者们心生慨叹。吾架小学负责人胡官臻介绍,吾架小学目前共有学龄儿童76名,分别上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因吾架地处偏僻山区,学校常年招不到教师,目前在校的两名老师中还有一名为代课教师。

  春节前夕,经老潘牵线,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晋江翔鹰TA8公益团队决定募资援建吾架小学。为此,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赖金土特意前往贵州吾架,与老潘到村里走访了解情况。

  前不久,由翔鹰TA8公益团队在泉州发起公益行动,为吾架村筹资捐建小学,爱心如涓涓细流汇聚,10万元善款短时筹集。与此同时,志愿团队还发起为吾架小学捐献全新的课桌椅活动,并组织志愿者赶赴贵州从江。“百闻不如一见。”赖金土表示,很多志愿者听说过贵州山区的艰难困境,却从未亲眼所见,此次之所以组织志愿者团队带着爱心款远赴贵州,就是希望他们能够真正了解贵州、关注贵州。

  一个村子的努力

  每户捐根木头出份劳力

  拦路歌、自酿酒……7月4日,当泉州的志愿者们来到吾架村寨门口,吾架村的1000多名村民们穿上了盛大节日才着的传统服饰,用热情的民歌、酒酿欢迎远方客人,孩子们拉着、挽着志愿者的手臂,带着他们从寨门口一直走到鼓楼前,一路欢声笑语。“这是村子的大节日。”村支书说。

  鼓楼旁,村民们为建学校而筹备的300多根木头早已整齐摆放一起。“村民们已逐渐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春节期间,听闻泉州的公益团队将援建吾架小学,吾架村的村民们十分高兴,也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大家自发上山砍木头,一户一根大木头,为建新校舍用,“我们还要靠自己的双手,为孩子们建一所新学校。”

  捐建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将筹集的10万元善款全数交给吾架村,并现场捐赠课桌椅,结对帮扶3名贫困学生。

  “吾架,加油!”黔泉两地同心合力,为一个共同的心愿。

  相关链接

  泉州爱心人士

  在贵州捐建多座校舍

  3月14日,早报曾报道,泉州真情在线公益组织募资援建救寨的小学竣工,村民把这所希望小学叫做泉州真情小学。事实上,这些年来,泉州民间公益团队对黔东南的援助,大多通过泉州志愿者老潘实施。老潘说,2012年至今,他经手泉州爱心人士援助贵州黎平、从江的爱心款项达30多万元,大部分是用于捐建山区学校,把最大的希望留在山里。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