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首个公益创投地方标准将在天津实施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7月15日,《天津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规程》(以下称《规程》)即将实施。这是全国首个公益创投的地方标准,由天津市民政局、市质监委指导,天津市社团局与南开大学合作编制。

  目前,公益创投在全国遍地开花,在不少地区,县级层面的公益创投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但公益创投的标准各地不一。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制定出一套公益创投的标准化流程”,天津率先出台地方标准,为其他地区的公益创投提供了借鉴的价值,也颇富样本意义。

  业内专家指出,各地在推进公益创投活动的过程中,应避免走入常见的误区。

首个公益创投地方标准将在天津实施

  首个地方标准“出炉”

  据了解,天津市财政拨付社区公益事业专项补助经费相当可观,自2013年至2016年,总额达1.68亿元。天津市的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始于去年,该市16个区县中,有3个区出台了公益创投文件,8个区推进了公益创投实践。

  天津市的做法并非首创,全国多个地方在公益创投方面均有投入,以江苏省苏州市为例,该市每年投入1000万元福彩公益金,已成功数届公益创投活动。

  公益创投的主体是谁?资金如何保障?谁来监督?流程是什么?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标准。天津市的《规程》从起草到专家评审,历经1年时间,数易其稿,最终“出炉”。

  《规程》规定,公益创投是公益领域的创业投资。是基于社会需求与社会发展目标,组织资金向社会组织提供支持,从而实现社会回报最大化的发展公益事业的模式。与商业领域创业投资的最主要区别在于其非营利性和以社会效益最大化为目的。

  公益创投的组织主体为天津市使用财政资金组织实施公益创投项目的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及社会组织。

  组织主体的主要职责包括:开展公益创投项目的征集,组织开展各阶段评审工作,及时、准确地发布项目实施相关信息,对项目的实施过程实施监督控制,管理公益创投项目所使用的财政资金。

  公益创投项目的组织与管理流程主要包括5个阶段:发布项目征集方案、项目申请与立项、项目执行与督导、项目结项和项目后评价。

  规范实施公益创投

  根据《规程》,天津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的资助项目范围较广,分别为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社会公益组织孵化,社会组织服务,以及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公益活动。

  参与公益创投的组织需要符合哪些要求?首先,需具备开展公益创投项目所必需的设备、人员及服务能力;其次,应坚持非营利性;再者,应有符合条件的组织机构和负责人;此外,还需建立组织章程。

  值得一提的是,《规程》对承接项目的社会组织有“项目推介”的具体要求,这些社会组织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应对项目进行宣传推介,“积极与新闻媒体联系宣传报道事宜,必要时可联系政府相关部门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宣传,扩大公益创投项目的影响力”。

  为了保证项目产生实效,真正惠及百姓,天津市将加强监管,有专门机构对项目进行跟踪,确保每个项目资金使用公开、透明。《规程》指出,对项目的实施效果进行分级,依次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类别,并予以公示。

  优秀、良好与合格的项目,不仅准予结项,还将获得相应奖励;而不合格的项目,组织主体应停止拨付余款,并要求社会组织进行整改,整改后重新开展结项评审,逾期不能结项的,组织主体应对项目进行中止,记入组织信用档案,并依据项目协议追究责任。

  专家:

  应扩大参与面,做出实效

  天津市出台公益创投的地方标准,是该领域的一大突破,但就全国范围来看,当前公益创投仍存在一些问题。

  《规程》将公益创投的组织主体定为相关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及社会组织,尚未将企业纳入其中。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徐家良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全国范围来看,公益创投主要由政府与社会组织做得比较多,企业相对做得少一些,但还是有的。

  他介绍了一些企业组织的公益创投活动,比如联想集团的公益创投计划、冠群驰骋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等机构举办的“北京首届公益创投大赛”等。

  “各大私募基金(霸菱投资、CVC亚洲等)、影响力投资机构(乐平社会企业家基金、FIL基金等)也将注意力转到公益创投。”徐家良告诉记者。

  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徐本亮表示,公益创投虽然一片热闹,但往往缺乏实效,他认为,应开展项目,而非举办活动,真实地服务有需求的老百姓。

  “一些活动搞得很热闹,组织方往往将活动产出当做公益创投的成果,这是很难起到实效的。”徐本亮说,“公益创投的根本目的是鼓励用创新的项目提供社会服务,以服务对象获益程度为衡量标准,衡量既可以定性,也可以定量。”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